深圳晚报:不要让高尔夫球场成为权钱交易的温床

2014年12月18日15:57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高尔夫[微博]运动号称“贵族运动”,更是名副其实的高消费运动。一张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卡,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而这也仅仅是买了一个会籍;除此之外,会员每年要缴纳数千乃至数万元的年费,每打一场球还要缴纳至少数百元的场地费。如此烧钱的运动,且不说一般的平民百姓,就算是职位颇高的领导干部以其正常收入也无福消受。

  但事实上,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上,充斥着官员们的身影。他们之所以能在蓝天碧草间潇洒地挥杆而不必担心囊中羞涩,要么是因为有公款埋单,要么就是有朋友慷慨“请客”。高尔夫球场是运动场,但更是名利场,在很多时候,它已经异化为行贿受贿、贪污腐化、官商勾兑、权钱交易的温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打高尔夫球的行为,防止不廉洁行为和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近日,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的通知》,对严禁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作出了严格规定,“九个不准”体现了“从严治党”、“严明纪律”的要求。(详见A03版)

  广东省高尔夫“九不准”规定堪称“史上最严”的高尔夫禁令。随着“九不准”规定的出台,即便不能说广东省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在此后基本与高尔夫球绝缘,至少可以说对广东党政官员而言,高尔夫已经切切实实成为一项极具政治风险的“高危运动”——那种在高尔夫球场上闲庭信步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毋庸置疑,“九不准”体现了广东省纪检监察部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整饬吏治”、“剪除腐败”的坚定决心。高尔夫球场本就不应该是党政官员们频频光顾的地方,他们的收入状况与敏感身份,共同决定了他们理应是高尔夫球场的“局外人”。而如今高尔夫球场上官员身影幢幢的不正常景象,只能说明其中存在暗流汹涌的腐败与各种黑暗交易。对于这种“不打自招”的滥权和腐败现象,监管层面必须毫不手软、重拳出击,让那些行为不检、弄权自肥的官员暴露在阳光之下,接受党纪国法的处置。

  治理高尔夫违规和腐败问题,深圳早就已经开始行动。深圳市纪委今年5月份发出《关于深入开展治理违规打高尔夫球问题的通知》,要求市属、区属国企和各街道办事处集体企业持有(包括公款购买、接受赠送等)的高尔夫球会员卡,一律停止使用,并以拍卖、转让等方式予以清退。当时查出深圳8家国企持有28张高球卡,原则上要在9月30日之前清退完毕,最晚也只能推迟到12月30日之前清退完毕。但直到如今,清退的相关情况依然游离于社会大众的视野之外,有关方面理当借着“九不准”出台的当口,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尽快澄清高球卡清退事宜。

  倘没有真正严肃的监管和决绝处置,任何的违规和腐败问题治理,都有沦为一场游戏的危险。高尔夫运动的高门槛与私密性,意味着监管具有非同寻常的艰难性与长期性。在这个过程中,唯有铁一般的监管精神才能保证这场治理与反治理战争的胜利。任何的懈怠、绥靖与软弱,都有可能让治理的美好初衷沦为虚无。

  官员们应该醒悟,他们终究要成为他们应该成为的样子。任何一个具有政治耻感的官员都应该认真践行“九不准”,只有远离高尔夫球场,他们才有可能走进民众的心里。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哈登41+10火箭胜 火箭换隆多或德拉?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拆CP走红毯 陈赫要逆袭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每升6.6元成本仅3.4元
  • 科技联通第2位高管被查:电商部总经理被免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舍弃大学瞒家人打工养家 7年后重上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