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旻:云南高尔夫协会青少年球员培养实践和思考

2014年11月05日1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5日消息,2014年高尔夫国际论坛-青少年球员培养论坛昨日在深圳落幕,昆明阳光高尔夫球会的常务副总经理,是云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兼青少年委员会主任郑旻先生做了“云南省高尔夫协会青少年球员培养实践和思考”演讲,以下是实录:

  主持人:谢谢奥林·丹尼尔·文森特给我们的精彩演讲。下一位演讲嘉宾是郑旻先生,郑旻先生目前是昆明阳光高尔夫球会的常务副总经理,是云南省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兼青少年委员会主任,维权委员会、教育培训宣传推广委员会主任,云南高尔夫球总经理联谊会主席,他也是中国第一批CMAA的持证的经理人CCM。云南高协在过去多年致力于高尔夫球的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为青少年人才的培养和发觉做出了很多的工作,培养出了像吉融、朱恩平、范可心等优秀青少年球员,获得业内、家长的认同和好评。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郑旻先生,他为我们带来的演讲题目是“云南省高尔夫协会青少年球员培养实践和思考”,有请郑旻先生。

  郑旻:尊敬的各位来宾,站在这里首先要说一点感谢的话,感谢论坛的主办方朝向集团,一直坚持不懈地做这样一个求真务实的论坛,让我们共同关注和探讨与行业发展和行业责任息息相关的话题,当然也感谢论坛更到云南高协这样一次机会。云南高协在青少年的培养方面做的工作还很有限,过程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在寻找一些新的发展思路,所以也要感谢之前的嘉宾的精彩观点的分享。

  下面我就代表云南高协就协会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的工作跟大家做一些交流。云南高协在成立之初已经意识到青少年培养的重要性,把青少年培养工作作为一个重点工作来开展,在起初就确定了培养地区高水平运动员、缩小与高尔夫球运动发达地区的差异,带动高尔夫球运动在云南省青少年中普及、推广和发展的定位。如果了解的话,大家应该知道,实际上云南的业余球员的水平在全国还尚可,但是一直没有或者说很少有优秀的职业球员,所以协会也把抓青少年的工作作为一个重中之重。当然最关键的,无论作为一个行业也好,还是作为一个球员培养也好,最核心的还是之后说到的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和发展高尔夫项目。目标是由高尔夫大省走向高尔夫强省。这一点不仅仅局限于一个职业球员的培养,还包括整个行业、球场的品质、管理、服务,我们都希望云南的高尔夫能够走在中国的前列,走向强省的目标。因为这样一个行业的特点和协会的属于,所以青少年培养工作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轰轰烈烈。

  协会下设彩巾基金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委员会、维权委员会、竞赛委员会、青少年发展委员会、教育培训宣传推广委员会。人员配置方面以球场业主、副秘书长和专业人士为主,体现云南高协的求真务实的工作风。

  青少年发展委员会的职责在于推广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培养和选拔优秀的青少年选手。年度工作任务包括培训、赛事、赛前集训和宣传。培训是一种常规的工作,赛事为青少年提供了竞技的平台,尤其对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信心,让他们在比赛过程当中寻找差距,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下面我就云南高协在赛事方面的工作跟大家做一个汇报。云南高协一方面是有一个自己主办的赛事,另外是承办的赛事和活动。云南高协自身主办的赛事,2009年我们创办了青少年锦标赛,之后在2011年的时候,由于四川、广西、重庆等省份的加入,开始举办西部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并且成为西部四站巡回赛当中重要的一站,到2014年,这个比赛更名为高尔夫球冠军赛。这是相关赛事的活动的一些图片。

  在承办赛事和活动方面,主要包括汇丰全国青少年系列赛,费度亚洲系列赛昆明锦标赛、张连伟杯国际青少年高尔夫球邀请赛,以及汇丰高尔夫夏令营、冬令营和高尔夫球进校园的活动。这是相关的活动照片,今天听到有关嘉宾演讲的时候,我想到一点,高尔夫接下来还可以走进社区。

  如果说云南高协一贯的坚持取得了一些成绩的话,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云南高协赛事平台上走出的一些优秀的青少年的球员代表。

  这是吉融,她是10岁因为观赛而激发了兴趣,开始学球,12岁就在各种青少年比赛中获得了多次得冠军,也获得了中高协颁发的年度大奖,也代表中国赴法国参加了依云青少年大师赛。2012年代表中国参加中美青少年对抗赛,并取得了冠军。2014年3月参加世界女子锦标赛,这是被欧巡、中巡同时认证的赛事,成功晋级。目前吉融在美国继续训练和上学,她也被斯坦福大学录取,我想这也得益于高尔夫这项运动给到她的帮助。

  朱恩平,2012年到美国开始学习,2014年的时候在AJGA的纽约站获得第四名,之后在佛罗里达的青少年巡回赛也获得了冠军。这都是从云南走出去的,并且在美国的赛事上表现优异的选手。

  范可心,目前在澳大利亚,基本上活跃在澳大利亚的青少年比赛中,而且成绩也非常优异。

  如果说有这样一些成绩,或者有这样一些优秀选手的出现,跟云南高协哪些政策或者举措有关呢?这里我确实需要特别介绍到一点,就是云南所有球会对全世界不满18岁的青少年球员提供下场、练习场会员价格待遇。这里强调一下,我们讲的是会员价格,是因为他并不等同于会员的待遇,比如会员可以带嘉宾,还有享有其它的优惠的权利,作为青少年只是在价格方面等同于会员的价格。

  云南高协的秘书班子的构成,总共有11人,其中球场的业主和总经理有7人,其他的是政府的相关职能处室的人和高尔夫的爱好者。之所以说到这一部分,实际上我还是想说明,云南高协在这样一个工作班子的搭建上面是紧紧围绕着这样一个工作目标来搭建的。还是刚才讲到的这样一个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说到青少年政策的制定,我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云南高尔夫青少年政策制定的酝酿者和制定者,云南省高尔夫总经理联谊会,从2006年的7家,发展到今天的32家,并不是说云南完全开业的有32家球场,只是当我们知道有球场有管理人员的时候,我们都会联络到他,让他主动加入到我们这样一个联谊会的大家庭里。作为总经理联谊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真诚、团结的组织。讲到开放和包容,因为高尔夫职业经理人的流动,我们陆陆续续会见到来自各地的职业经理人,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融入云南高尔夫的大家庭。在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所有关心热爱高尔夫这项运动,支持行业发展的这个产业链上的所有单位,无论是媒体朋友,还是一些供应商,其实他们都可以来参加我们的闭门会之外的其它活动,大家能够和总经理之间有一个面对面的沟通了交流。真诚和团结,我们希望每个加入大家庭的成员,都能被云南高尔夫总联会融化,长期保持一个非常好的总联会的局面。说总联会说了这么多,并不是想标榜或者宣传,最主要我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这样一个组织,哪怕它是一个非常民间的组织。高尔夫总联会,大家在一起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共话管理与发展,我们制定了青少年球员的政策,我们也实践了联合营销,提出了七彩云南、高球天堂的宣传口号和行业目标。

  云南总联会下设包括草坪、人力资源、采购、运作、营销的专业委员会,这一部分主要是为了给中层的管理人员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学习的平台,让他们更多地能通过这种交流和学习解决实际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我们更主要的是希望做到一个高尔夫的强省,我们希望每个球会的管理、运营、维护水平都能够通过共同的相互协作达到这个水准。

  云南高协和云南总联会又是一个什么关系呢?我个人理解它并不是一个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而是一个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关系。云南高协一直立足于发展于行业发展,为球会解决实际困难。行业的每一个从业者,其实我们非常关心的,比如说营业税的问题,土地使用税的问题,还有近几年的高尔夫清理过程当中,我们时常会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云南高协都为行业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和贡献。云南总联会支持高协工作,致力于行业共同的发展进步,我们也是紧紧围绕着协会的工作目标,也正因为这样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使得协会这样的一个愿景能够得到实现,而行业的每一个成员单位也都能够成为受益者。

  讲到协会开展青少年培养方面的工作,也不得不提到一些中间的主流的一些老牌的球会,因为在青少年培养方面,这些球会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其中包括春城湖畔度假村、昆明阳光高尔夫俱乐部和昆明滇池湖畔高尔夫球会。很早之前这三家球会坐在一起就开始策划青少年的活动,当时做了一个青少年友谊赛的活动,那时候我们大概的想法就是每个球会自己寻找和推荐小的球员,由每一个球会免费的轮流承办,这个免费包括免费提供场地,免费提供颁奖的午宴,免费提供颁奖的纪念品和奖品,这个比赛也最终成为云南高协青少年锦标赛的一个前身。

  下面就这几家球会做的青少年的培养工作,给大家做一个单独的汇报。春城湖畔度假村,它的培养模式是一个典型的俱乐部的培养模式,若干年前春城湖畔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工作也非常重视,他们就在周边的小学里选择一些培养的对象,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0多人。当然因为各种原因,可能目前还在职业舞台上的只有大家在屏幕上看到的这个陈翠霞。但不管怎么样,无论什么原因离开,比如说像冯雄主任讲到的,有些是因为不能出成绩,有些是因为和教育的矛盾和冲突,或者家庭的原因等等但这样一个培训的项目,对这些孩子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对个别的产生,比如说陈翠霞可能因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昆明阳光高尔夫俱乐部,我们一直坚持这样一个政策,我们根据能够选择到的培养的对象,会提供4个免费培养的名额,从2008年至今,已经培养了7个人,其中包括女子的选手秦千惠(音),男子的尹奇(音),这都是在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选手,我们总共培养了7人。右下角的这张图片是我们现在签约的在免费培养的一个球员,叫做殷若林(音),我希望大家关注这个球员,她是在10岁的时候看到别人打球,然后产生了兴趣,现在11岁多,她一年多的训练,打到了7字头,她旁边的教练是原来活跃在美国公开赛上的一个选手,他是一个左右开弓的选手,他是他在为这个小选手教学的一张照片,我非常看好她,我希望她能够成为中国未来的高尔夫之星。左边这个是明日之星少儿高尔夫俱乐部的成立仪式,这是一个尝试市场化运作的青少年培养的模式。这是俱乐部成立时候的这些小选手的照片,当时我们叫少儿,实际上是针对学前的这些儿童,最小的选手大概不足4岁,都是一些学龄前的儿童。当时这个项目是我们有一个会员,他看到了自己孩子学球的一些表现,或者他的一些体会,或者他碰到的问题,然后开始跟我进行这方面的交流。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我跟他反复强调青少年培养的困难重重,让他想清楚再下决心。最终俱乐部成立了。在少儿高尔夫培训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比如说我自己的女儿,你把她单独放到一个环境下让她学球的时候,非常的枯燥,但是当一群小孩在一起的时候,大家开始觉得有一个集体的氛围,这个时候相互的竞争,这样一种环境完全就不同了。我为什么讲到这是一个市场化的尝试呢?阳光高尔夫球会只是给他提供了一个非常优惠的教练和练习场的价格,但是它是把它作为俱乐部的形式来运营,其实类似于现在很多学前教育,比如说琴棋书画,大家都知道,在这方面的学前智力投资,现在很多家长投入很大,无非我们给出了另外一个选择,那就是高尔夫,所以它是以一个俱乐部的方式,也是以一个授会员证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给到这些小朋友一个高尔夫的教育,还包括英文,也包括其它方面的一些技能的学习,甚至也包括在过程当中为他们的家长去提供一些沙龙,类似于红酒、咖啡等等这样的沙龙活动。当然因为他个人商业上的原因,包括也有移民的打算,所以当这个活动做了一年之后,暂时停下来了,下一步他还有计划去做。这个时候很多家长仍然在关注这样一个俱乐部,目前曾经参与过这个俱乐部的这些小朋友,现在依然在打高尔夫。

  接下来介绍一下昆明滇池湖畔高尔夫球会。一方面滇池球会在青少年的培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张图片是现在的国家队的主教练吉姆,他主要是由云南高协跟他购买课时,聘请他作为云南青少年队的技术总监,尤其是在赛前集训的时候,为云南青少年队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在前一段时间他也在云南滇池高尔夫球会担任助教,那时候主要培养的都是青少年选手。滇池高尔夫球会已经承办过四届汇丰全国高尔夫冠军赛,7届费度亚洲杯,5届云南省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这个球会的业主是云南高协的副主席、秘书长,有了协会的秘书长,他本身又对这项运动热爱,所以在这方面给予了协会青少年培训工作方面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其它球会包括昆明中信佳丽泽国际俱乐部、西双版纳野象高尔夫球会、昆明天湖岛高尔夫球会、昆明温泉高尔夫球会等等,都在青少年的培训方面给予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

  云南省体育局作为高协的一个主管部门,它现任的局长也是云南高协的副主席。云南省体育局现在给青少年高尔夫球冠军赛一定的支持,美巡中国赛玉龙湾站在今年也获得了云南省体育局的资金支持,接下来我们会跟云南省体育局有更深度的探讨,寻找到一些更切合实际的,能够培养更多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并且在过程中选拔苗子,培养为职业选手的这方面的工作,接下来我们会有更深入的沟通和合作。

  任何一个项目的发展都离不开资金,在2014年由三个企业家共同捐赠一部分资金,设立了云南青少年高尔夫发展基金,这是一个留本基金,它的收益用于青少年的训练、教练的聘请、参赛的费用、奖励、推广,以及青少年培训基地的建设。当然云南高协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首先从云南高协自身来讲,第一就是资金方面的困难,大家也知道,这是一个社团组织,靠一些会费的收取或偶尔的企业家的捐赠,真的解决不了长远的问题,尽管现在有了一个青少年的基金,但是它也只能用于青少年的培养,这个基金的规模也是非常有限的,并且它是一个留本的基金,还要把它运作好,用它的收益支持青少年的培养工作,当然我们下一步也会向社会更多的去募集这个资金,争取使这个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在人力方面,除了办公室以外,协会的所有秘书班子的所有成员,包括我本人,大家都是兼职的,没有一个专职的人员。这种状况带来一些问题,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解决和落实一些具体的工作,有些时候即便有了一些新的发展的思路,但是没有人力能够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沟通、落实,我个人和协会的领导都体会到,这是一个困扰协会开展工作,尤其是青少年培养方面的一个重大的障碍。另外就是交流与协作,刚才我也听到冯雄主任介绍广州高协的做法,的确能给到云南高协一些帮助和启发。但是恰恰我们走出来的相对较少,所以我们更多的需要走出来,与外省的其它的有更好经验的一些协会基础这方面的学习、交流和协作。

  第二方面是青少年球员的储备,首先高尔夫运动的普及远远不够,这不光是云南的问题,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而恰恰这项运动的普及,才能够为未来的球员的培养,真正带来帮助。另外是教育宣传方面,我们发现一方面我们在宣传的手段上非常的单一,所以说在渠道、途径、方式上都应该做更进一步的一些探讨和思索。举个例子讲,刚才我们讲到的云南省青少年的政策,不仅仅如此,云南省所有的球会对70岁以上的老人也是提供同样的政策的。结果后来发现政策推出几年之后,不仅仅业内,也包括本地的一些球员家长甚至对这个政策不甚了解。所以我们也在思考,也在反省,我们既然推出了这样一个好的政策,结果居然那么多的选手和家长并不清楚,所以我认为在教育宣传方面,云南高协还有待加强。另外是市场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曾经在一些青少年的赛事和培养方面也有了好的起色,这两年大环境的影响大家也能看得到,但是这部分我认为是两个方面,一方面现在开始更加的缺少一些机构、企业家对高尔夫这个运动的关注和帮助,更别说让他们去想到青少年的培养方面。另外一方面,老百姓、普通家庭对于高尔夫根本不了解,实际上高尔夫就在他们的身边,他们缺乏这样的一些机会去了解。所以对于青少年的培养方面,我们认为需要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需要社会关注和支持青少年运动。再就是退出和流失。之前有嘉宾讲到,比如说因为不出成绩、家庭的原因和教育的矛盾等等,选择了退出。另外是流失,我想可能也不一定叫做流失,比如说我前面讲到的具有代表性的,云南的这三个球员,他们现在都在国外,但是我想无论他们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他们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起步、萌芽是在云南。

  第三方面的困难是在培训支持方面。首先是教练队伍,我们在跟一些青少年球员家长在甲硫的过程中,大家提出的最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没有一支好的教练队伍。他们常常也说,如果我是一个启蒙的学习,如果不是一个好的教练,万一他一开始就误入歧途怎么办?如果他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他需要提升的时候,现有的教练根本就没有办法帮他做到这一点。大家也知道,在我们这样的行业里,很多时候很多的教练甚至连职业球员都不是,他也许是因为打球打得好,或者是因为球会的员工,后来去转型做教练,他们都没有认真、系统地学过高尔夫的教学,怎么能成为培养青少年的教练呢?这是家长很苦恼的话题。另外是教学的系统性、科学性、持续性。刚才也有嘉宾讲到,高尔夫球不仅仅是球技的培养,它包括心理、胜利、体能。说到体能,之前我跟一个学员交流的时候,他也说到,他找不到一些针对高尔夫体能训练的方法,只能是由教练根据个人的情况,找到一套适合他的锻炼的方法。另外是利益的矛盾,本土的教练不好,我们也会选择请来外来的教练。海外的教练对一般的家长来讲可能存在费用较高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做青少年培养需要更大的耐心,而他的收入可能不如你去陪一个老板一个小时。比如说阳光高尔夫,你在市场上接到的这些学球的孩子,你的收费只能是平常的60%,所以当一切出现矛盾的时候,这些青少年也就不被教练选择。当然组织一些集中式、振动性的活动的话,教练必须做出一些工作。

  刚才讲到是云南高协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三个方面的困难。下面我想谈谈云南高协对青少年培养的一些思考。首先作为一个青少年球员的成长之路,从参与开始到有了兴趣,开始有一些成绩的提高,开始获得成绩和荣誉,进一步提升,以至走向更大的舞台。参与是起点,参与也是核心,所以说如果要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参与到高尔夫运动当中来,首先我们还需要其他的社会上的一些更多的力量参与进来。首先是大众媒体的参与。为什么这么讲呢?高尔夫专业的媒体,能够关注到的一般是行业的参与者,我们希望有普通的大众媒体参与进来,比如说云南信息报现在就有高尔夫方面的信息。另外是政府部门的参与,包括教育部门、体育部门的参与,还有市场参与,包括刚才讲到的机构、企业家,希望他们更多地关注到青少年的发展。行业的参与,我认为每一个球会、每一个俱乐部都应该在满足自身经营管理的基础上,拿出自己的资源,去承担这样一个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本地区去更多地宣传高尔夫运动,去挖掘、培养青少年选手,这是每个行业的一分子都应该主动承担的一份责任。刚才讲到一个项目的成功,可能离不开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也离不开商业化的运作,所以我们在过程当中,我们后来有发现,如果你把它当成一个纯公益项目去做的时候,实际上能获取的资源和支持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去打造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去发展和推动青少年的培养工作,我们要的结果就是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所以我们认为在青少年的培养工作方面,我们也应当是开放的,也应该是多途径去探索的。青少年参与的意义不言而喻,今天马克·劳里先生也讲到了这项运动的九大核心价值观,实际上也包括高尔夫的很多文化和我们的很多传统文化,也有很多异曲同工之处。所以对它的意义和好处,这里不必多说,但是青少年的培养又是一个长远工程,是着眼于现在看未来的,你必须抱有一个平常心、耐心、恒心,当然我认为也需要一些野心,所以青少年培养一方面我们要在过程当中去培养出优秀的职业球员。对于行业来讲,我们事实上也在培养未来的打球人口,再放长远一点,我们也许培养的是未来的高尔夫行业的政策的制定者和影响者。所以只有这样,我们的理念一点一滴的积累,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你回头看的时候,10年可能已经过去了,20年过去了。所以我们往前看的时候,也许未来的20年、30年,他们成长之后,那个时候我们可能看到的高尔夫的政策环境已经是完全不同了。

  “星”效应和媒体的责任。李娜、丁俊晖和冯珊珊,我为什么把他们三个放在一起,我问过我的父母,我是一个高尔夫的从业者,结果我的父母只知道李娜和丁俊晖,他们不知道冯珊珊。为什么?就像这次美巡中国赛玉龙湾单独拿了费用,做两小时的直播,在CCTV5+上播出的,后来说你看了没有?大家说在CCTV5上没有看到,它是在5+频道播放的,很多家庭5+频道都没开通,这样就没办法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到这项运动,了解这项运动上诞生的新星。台球不是一个奥运的项目,李娜也已经退役了,也正因为如此,我才说面对2016,让高尔夫绽放光芒,我认为如果讲奥运奖牌的争夺,甚至冠军的争夺,可能现在最大的希望在冯珊珊身上,想到这一点,我内心无比激动,所以才说面对2016,让高尔夫绽放光芒。这里讲到的媒体责任,不仅仅是专业的媒体,央视、报煤、网络等等都包括在内,我希望所有的媒体都能够参与和关注高尔夫,尽管我们也讲到了一些目前大环境、政策的一些因素,但是只有更多的媒体关注了,向民众传播了,我想有一天,我希望像我父母那一代人,不仅仅知道李娜和丁俊晖,还知道冯珊珊。

  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模式,举国体制,不言而喻它的优势非常明显,但是目前我们不能完全依靠它,刚才冯主任也讲到了举国体制的问题。俱乐部模式,比如说刚才我讲到春城的例子,包括我们现在的青少年梁文冲都是在这样的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家庭模式,这是目前活跃在高尔夫舞台上比较优秀球员最主要的一种培养模式。当然我想可能还有第四个模式,也许是俱乐部和家庭的结合的模式,比如说类似于阳光高尔夫的做法,家长认为孩子有前途,有潜力,愿意培养他,而这个时候你需要一个场地、平台,需要更多的支持,你找到了这个球会。当然球会在教育方面,在体能或者其它的培养方面,可能需要家庭去做出更多的奉献,这是两个模式的结合。无论是怎样的模式,我们都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日积月累,最终能够找到自己需要的这样一些值得我们长期去推广,去做的模式和方法。

  选择谁。其实就是刚才的话题,尽管现在举国体制对于高尔夫并不完全适用,或者说我们现在还不能依靠它,或者说政府不是我们能左右的。另外是市场,这是我们必须不离不弃,紧紧拥抱的。在目前中国高尔夫,尤其是中国高尔夫青少年培养方面,我认为这些我们都需要。

  教育。这一块也是目前家长们非常关注,或者说纠结的,或者说不知所措的一些问题。讲到这样一些观点的分享,刚才冯主任讲得更具体,他作为一个家长,他也分析了你选择职业还是选择上学,在国内还是在国外等等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基于他一些实践的经验,可能更值得大家去思考。我们作为一个青少年培养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我们是谈我们的一种愿景和想法,我们希望高尔夫能够走进教育,希望青少年球员培养的过程当中不要缺失教育。比如说刚才我讲到的殷若林(音),她的父亲认为这一年是她训练的关键一年,所以就给她休学一年,其实我也给他做过交流,我也不知道谁对谁错。比如说像李浩童(音),我跟她的父亲交流过,我说他现在的学习怎么办?他父亲说,现在他的重点是要打球,学习可能要放到出国以后。所以打球和学习都产生了一些矛盾。之前也有嘉宾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比如说美国的这位演讲嘉宾也介绍了美国大学的一些方式,可能这都是未来选择的一些方式,我希望教育和竞技之间能够在高尔夫这项运动当中完成这个使命,不要让它们水火不容。

  借鉴。第一发球台非常值得我们去借鉴,我这里还提到美国的AJGA,其实美国青少年高尔夫球协会,总结下来它无非是三点,第一是提升青少年的竞技水平,第二是提供若干丰富的赛事,第三是它能够为这些球员带来成果,获得这些大学的青睐,获得奖学金。南非的EEF项目主要定位在几个方面,一个是教育,它主要是针对贫困孩子,另外一个也是搭建赛事的平台,第三就是做着青少年的普及和推广。我知道国内也有类似的基金,但是无论从基金的规模,或者数量,或者说它的影响力来讲,其实我们还都需要深度的去挖掘、去开展。

  国际化。站在我们的发展阶段,我们更需要借鉴国际的经验,并且与国际接轨,比如说赛事的接轨等等,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也包括高尔夫文化的接轨。

  最后让我们回到云南,刚才讲作为云南高协这次参加这样一个论坛,也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也希望获取一些新的思路,而且在今天参加论坛的过程当中,我的确也受到了一些启发,我也希望把这些想法、思路和受到的启发带回到云南的工作,让云南高协继续践行青少年的培养工作,并且云南高协更应当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云南高协非常真诚地希望云南能够成为中国高尔夫的训练基地。接下来我们也希望能够跨省区的与其它的做得好的地方协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我们也希望云南的所有球会都动员起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自己所在的区域去更多的宣传、普及高尔夫的运动,为高尔夫这项运动,为青少年的培养做出更多的贡献。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刚才我们讲到的俱乐部的培养模式,或者二者结合,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往往是说当这个球员已经到了一定水准的时候,才会被一些机构、企业家或者俱乐部去看中,我在这里想说的是,作为行业,我们不仅仅要锦上添花,我们更要雪中送炭,我们更要去关注那些有天分的,值得培养的贫困的孩子。云南高协将会和大家一起致力于中国高尔夫的未来,致力于中国高尔夫青少年的未来。

  主持人:谢谢郑总。下面还有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位演讲嘉宾孟涛先生为我们做演讲,大家都知道孟总是朝向集团的常务副总经理,同时也兼朝向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业余球员委员会委员,也是天津商业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高尔夫大师》中国百佳球场的评委,1994年就进入了高尔夫行业,孟总从职业赛事到业余赛事,到青少年赛事,到处可以见到他的身影,中国的很多优秀选手都是孟总看着他们长大的,从梁文冲、李超、张娜、冯珊珊、吴阿顺、胡牧、封悦、关天朗、窦泽成等等,孟总都看着他们长大,朝向也承办了很多赛事,孟总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经验,下面有请孟总为我们作“坚持的力量”的演讲。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高尔夫国际论坛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县城少年变身恐怖级清华学霸的逆袭之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