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钢:认识果岭(上) 决定果岭形态的四方面因素

2014年07月05日15:2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果岭是一座高尔夫球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场高尔夫比赛中,有一半的杆数是在果岭完成的。因此,它的好坏不但体现了球场的可打性与趣味性,更是决定成绩的关键。

  每每有重大的高尔夫赛事,果岭旁边的观众人数总是最多的,这是因为,在穿越了形色各异的球道后,球手们将在这片平坦的绿地上迎来这一洞成绩好坏的审判。喜悦、懊恼、怒吼、长叹——在果岭边,观众们可以清楚地捕捉到球手们每一个丰富的表情瞬间,同时,他们还能欣赏到比赛中最精彩的环节——推球入洞。

  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认识球场上这一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果岭。

  一座球场上的果岭究竟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展现,是由四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首先,球场所在位置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果岭的形式。最初的果岭和发球台、球道一样,都不是设计师的手笔,它们都是天然的。古老的球场建造者们只是沿着地势寻找合适推杆的地方,然后划出相应的区域,打出洞杯,是为果岭。这些果岭都是依据周围的环境而形成的——比如果岭在山顶上,那它就成为炮台式果岭;如果在山坳里面,它就会行成一个靠椅形在状的果岭;如果它建在水边,一半靠水,一半不靠水,那么它会形成半岛果岭;而如果它完全处在水中间,那么它又会形成全岛式果岭。这种古典主义做法虽然在当代已不流行,但仍然有设计师遵循着这种设计原则并设计出经典球场,例如中国山钦湾球场的设计师比尔﹒库尔,他在进行山钦湾球场的设计时,就没有设计图纸,而是一遍一遍地考察实际地理环境,并在合适的地方将果岭规划出来。

  19世纪后期的设计师们只是在具有果岭特征的区域丈量出约30步乘以30步的正方形,然后将这块区域作为果岭。

  其次,球场的竞技要求决定了果岭设计中物理指标的把控。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会通过对果岭面积、长短的改变来提高球场的竞技指数——如果球道挥杆的距离较长,而果岭所处地理位置相对较小,那么设计师就会将果岭做得大一些;反之,挥杆的距离短,那么果岭就会小一些;同样道理,如果球的滚动距离较长,那么设计师会将果岭做得狭长;而如果滚动距离较短,那么果岭相对就会比较扁平。

  第三,美学与艺术的眼光决定了果岭的形状。最初的球场果岭基本都是四四方方,毫无美学可言。十九世纪后期的设计师们只是在具有果岭特征的区域丈量出约30步乘以30步的正方形,然后将这块区域作为果岭,其代表作例如苏格兰圣﹒安德鲁斯附近的克雷尔高尔夫俱乐部,这里的第5洞果岭就是依照这样的方式设计出来的。然而,当美学与艺术的气息融入到球场设计理念中后,人们希望果岭看起来具有动感,具有波浪性,因此果岭被修饰为曲线的形状,艺术气息变得渐渐浓郁——当然,果岭的曲线如果被设计的越多,在果岭上推杆的难度也会越高。

  第四,球场维护和管理成本也会左右果岭的形状与姿态。如果把果岭的坡度做的过陡,不但球友会感觉难打,球场在果岭维护方面的工作也会比较难,草坪养护方面当然希望果岭越平越好,这样方便机械设备的工作;而从艺术的角度出发却是追求果岭的变化越多越好。在这两种意见之间,设计师需要去寻找二者的平衡点,寻找果岭设计的甜蜜点——这个甜蜜点将保证各个环节都被满足。

  除了上述四点,决定果岭形状、面积的原因还有气候、球场位置等其它客观因素。例如,如果球场建在城市中,那么打球频率相对会较高,这就需要球场设计师把果岭的面积做得大一些,平均面积会做到700个平方。因为打球的密度高,意味着果岭的踩踏会相对频繁,这容易将果岭踩坏;而如果球场建在市郊或旅游型球场,打球密度相对较低,那么果岭的面积也会小一些;在气候较好的地方,花木生长相对旺盛,植被恢复也较快,那么果岭可以做小一些,而在极端温度的地区,果岭就要做得足够大,给果岭上的草坪充足的恢复时间。

  半岛式果岭图

  炮台式果岭

  靠椅形状果岭

  文/图:北京新自然环球高尔夫球场设计有限公司 总设计师 余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党报3评徐才厚案:第3篇直接由中央点题
  • 体育世界杯-勒夫遭炮轰!能进八强真幸运
  • 娱乐曝张柏芝有心复合谢霆锋 与前婆婆有心结
  • 财经2.7万亿养老金空躺银行:12年缩水8000亿
  • 科技杀毒软件商赛门铁克称产品没有窃密后门
  • 博客黄佟佟:有一种神经病叫吴镇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少年家属否认柳艳兵被澳门大学录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