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大师>老宋的年度旅程 体验超级私人俱乐部

2014年05月26日15:02  高尔夫大师 微博 收藏本文
宋立雄宋立雄

  对来自中国的高尔夫[微博]爱好者来说,这是两个极少有机会体验的目的地——超级私人俱乐部柏树点和荒野遥远的班顿沙丘,但两周之内,宋立雄做到了。补充一句,两周里他一共打了十个球场。

  路渐渐变窄,最后成了一条林间小路,路旁竖着“私人领地”的牌子,在美国,擅自闯入这种区域有挨枪子的风险。这条路通向柏树点俱乐部,任何非打球人员和非特批车辆都禁止进入。2013年11月1日,宋立雄坐在一位会员的车里,车行平缓却内心激动地进入了这家世界上 “最私人”的顶级球会。

亲临柏树点,宋立雄一口气买了6件纪念T恤。亲临柏树点,宋立雄一口气买了6件纪念T恤。

  没有警卫,没有大门,停车场的车位不超过15个。柏树点一年的总场次不超过15000场。80多年来,柏树点俱乐部的会员数一直在200-250人之间,其他人想打球必须由会员引荐,不过即使你跟某位非富即贵的会员搭上线,他一年能带的嘉宾人数也非常有限。如果你订好tee time后想换一天,对不起,等一年吧。

  宋立雄去过圆石滩社区五六回,那里的8座球场中,他在美国三大顶级公共球场圆石滩林克斯、西班牙湾和潜望山打了多次,却一直无缘最神秘的柏树点。机缘巧合,宋立雄终于等到机会,虽然也付出一笔不菲的赞助费。进入柏树点之后,宋立雄发现这里并不神秘,反而很亲切,大伙就像一家人。带宋立雄下场的会员是一名退役军官,前些日子他刚介绍美国前国务卿赖斯入会。两人神侃一路,不过诸如会员数量、带嘉宾次数、年费金额等敏感话题都被前海军高官巧妙回避。

柏树点的大毛巾。柏树点的大毛巾。

  “奥古斯塔是被塑造出来的,靠着多年大师赛积累起声誉,而柏树点是被发现,从开业起就在世界之巅。”宋立雄对艾里斯特-麦肯兹的两大经典如此评价。相比为举办大赛历经改造的奥古斯塔,柏树点还有一点略胜一筹——自1928年开业来,球场基本没有任何改动却一直拥有极高的声誉,两层的种植园风格会所一如既往,不变的还有自然风景。

  作为一个打过几十个全美百佳球场和世界各地名场的资深球友,宋立雄直言自己初到球场时完全懵了:“柏树点的自然风景比想象中更震撼。”这一场球,四个人打了五个多小时,倒不是因为球打得不好,实在是相机停不下来。“柏树点最大的障碍就是太美,让人分心。”宋立雄交出80多杆的成绩,还有一颗球挂上了柏树。不过,在被称为“世界最美及最难三杆洞”的第16洞,宋立雄一上两推,成功保帕。按同组会员的说法,这洞应该算小鸟,因为“我们平时都把它当成四杆洞打”。

宋立雄的小熊收藏颇丰,它们和蒙特雷半岛乡村俱乐部的帽子甚是相得益彰。宋立雄的小熊收藏颇丰,它们和蒙特雷半岛乡村俱乐部的帽子甚是相得益彰。

  这次圆石滩之行,宋立雄打了2个私人球场,除了柏树点,还有36洞蒙特雷半岛俱乐部的海岸场(另一个18洞沙丘场进行了参观)。此外,他又重返再熟悉不过的圆石滩、西班牙湾和潜望山,加上以前打过的皮特黑伊(Peter Hay)和德尔蒙特,现在宋立雄的“圆石滩八大满贯”只剩最后一环——罂粟山。遗憾的是,宋立雄这次去正碰上罂粟山翻修,球场要等到2014年5月才重新开放。

  不过正因为这点遗憾,他计划今年还要去一次圆石滩。

  结束圆石滩五场半(因为体力有些不支,西班牙湾只完成9洞)的疯狂行程,宋立雄一行奔赴班顿,他们要打遍班顿沙丘的4个18洞场。班顿沙丘只适合那些狂热的高尔夫爱好者,因为抵达的旅途相当曲折,而且那里除了高尔夫什么都没有。

班顿沙丘度假村的球场果岭旗:太平洋沙丘、班顿小径、班顿沙丘和班顿保留地。班顿沙丘度假村的球场果岭旗:太平洋沙丘、班顿小径、班顿沙丘和班顿保留地。

  从憧憬班顿到最终成形,宋立雄等了两三年才等到了合适的时机和一群同样疯狂的球友。让这趟班顿之旅锦上添花的是,在出发去班顿的前几天,宋立雄在西班牙湾打球时碰到班顿沙丘的老板麦克-凯瑟。虽然已在班顿订好场不用请老板帮忙,但宋立雄没有错过解惑的机会——“班顿沙丘为什么要选那么偏远的位置?”这位奇才吐露箴言:“选址越偏远越好,因为我相信自己的球场能征服世人。”

  凯瑟的杰作确实征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迷们。飞机降落在俄勒冈州的一个小镇,宋立雄一行6人又坐了三个半小时的车才到达班顿。飞到北班德更近,车程只需一个多小时,但航班太少,他们没订到票。班顿沙丘周围荒芜,几乎算得上与世隔绝,但很难想象建造在如此荒凉之地的一座球场竟然在11月的淡季也能全满。

  宋立雄道出全世界高尔夫狂人的心声:“决定去班顿沙丘就是一种勇气,那里实在是太偏僻、太寂寞了,早上出门碰到鹿的几率可能比遇到人还要更大。不过,对真正的球痴来说,这里绝对不会让你后悔,离开的时候你只会恨自己不能多打几场球。”

  “我这次的行程太横了!”见惯大场面的宋立雄忍不住感叹。圆石滩和班顿沙丘都有着非凡的自然景观,球场宛若天成。七座圆石滩球场虽然都沿着海岸线而建,但每一座的风格都完全不同,而想要好好体会班顿沙丘5座球场的不同风格,打球的节奏至关重要。

  宋立雄把班顿小径作为“开胃菜”,然后上“主菜”——太平洋沙丘和班顿沙丘,最后以“甜点”老麦克唐纳德场收尾。13洞的三杆洞球场班顿保留地(Bandon Preserve)成为参观项目。在宋立雄看来,同一块土地的5个场风格迥异:班顿小径有林地;班顿沙丘充满了挑战性;太平洋沙丘景色绝美,让人分心;班顿保留地可以让你练练短杆放松一下心情;向传统林克斯风格致敬的老麦克唐纳德则是平淡中的惊喜,那里巨大的果岭难度不小。

  有些路,如果你不起程,就永远不知道它有多美丽。宋立雄圆了柏树点和班顿沙丘之梦,如今又有全新目的地等待着他的探索。松树谷、辛尼克山和国家俱乐部已列入日程,宋立雄笑着说:“也许我会有机会和一位重量级人物打国会山,米克尔森?不是没可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普京:中方天然气谈判“喝了我们不少血”
  • 体育NBA-雷霆双少51分大胜马刺1-2 视频
  • 娱乐李心洁老公偷腥 街边热吻小三(图)
  • 财经哪些城市不能放松限购:厦门等一松就涨
  • 科技微软索尼游戏主机中国较量争相入华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爆笑神作《舌尖上的中国-泡面版》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