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大冒险家 探索地球上最不友好地方

2014年02月27日11:45  高尔夫大师 微博
迪伦-哈里斯迪伦-哈里斯

  文/邵琳 图/迪伦-哈里斯提供

  迪伦-哈里斯曾是IT圈的极客,后来他成为探索极端目的地的背包客,切尔诺贝利、伊朗、朝鲜……越神秘、越折腾,他就越喜欢。

  有一群人,酷爱探险之旅,对未知事物充满无限好奇。英国人迪伦-哈里斯(Dylan Harris)就是个典型,他还把爱好发展成事业,开办 Lupine 旅行社帮助全世界的疯狂行者,去探索地球上最不友好的地方。

  在大多数舆论和人们心中,这些地方相当危险,哈里斯却说: “并非如此。”哈里斯开发新线路的过程毫不含糊,先实地考察,如果满意,会进一步调研,规划吸引人的路线,同时与当地机构建立联系。Lupine旅行社欢迎所有爱冒险、有胆识的旅行者,不过朝鲜、伊朗和土库曼斯坦对记者说“no”。曾出现过几次“漏网之鱼”,差点毁掉把哈里斯的事业毁于一旦。

  为什么哈里斯对这些冷僻的地方情有独钟?“我发现它们比传统的旅行目的地更值得去。”人们往往有先入为主的概念,但到了之后却发现大相径庭,而且这些地方鲜有游人,当地人会对你很好奇,乐于交流,你也真正有机会融入他们的生活,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

  在哈里斯看来,旅途和目的地一样重要。他不喜欢坐飞机旅行,抹杀了太多旅途乐趣,相反地,越折腾的行程他越喜欢,比如坐火车穿越亚欧大陆或漫长的海上航行。

  12岁那年他第一次出国,跟着父母坐巴士去西班牙。先是坐渡轮横渡英吉利海峡到了法国,商店、路标都是另一种语言写的,历经36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一切都那么新奇。他们逃离了英国的寒风冷雨,走在两边种着棕榈树的大道上。

  你也许想象不到,看似腼腆的哈里斯曾年少轻狂,长发飘飘,在夜店打碟。22岁时,他投身音乐界,安排演出、打点音乐节,后来还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厂牌。挣到的第一桶金让哈里斯在闲暇时间去追求另一个爱好—旅游。28岁那年,哈里斯踏上了一场梦想多年的旅程,火车穿越欧洲大陆、西伯利亚和蒙古,到达中国。英国小伙到了辽宁丹东,找一个人帮他弄到朝鲜签证。

  那趟朝鲜之旅彻底改变了哈里斯的人生,回国后依然念念不忘,他觉得一定会有很多人和自己一样,向往那些不同寻常的旅行。他联系上旅途中结识的朋友,大家都很乐意提供帮助。2007年,哈里斯建了个网站,之后成立旅行社。2011年,Lupine旅行社已初具规模,组织背包客前往朝鲜、切尔诺贝利、伊朗、土库曼斯坦,还提供穿越西伯利亚-蒙古的线路。

  朝鲜和切尔诺贝利是最受欢迎的路线,高尔夫[微博]人的首选更是朝鲜。每年,不同国家的人来参加哈里斯办的朝鲜业余公开赛(DPRK Amateur Golf Open)。2013年,蒙古驻朝鲜大使前来参赛,显然他的朋友们前一年玩得挺开心。哈里斯还发现一个全球规律—高尔夫人都很爱喝酒!在朝鲜,蒙古人每轮结束都会开几瓶伏特加,大家轮番对着吹,而在伊朗,当地人分享着从伊拉克偷运过来的罐装啤酒。

  来听听哈里斯的贴心提示,前往非典型高尔夫目的地,务必带上一大堆球!伊朗和朝鲜这样的地方不生产球具,而且经常碰上狭窄的球道和恐怖的长草,球一旦OB,基本就再无机会重见天日。多带球总没错,没丢的捐给当地俱乐部权当做善事。

  哈里斯与高尔夫结缘纯属巧合。8岁那年,他和朋友们在地里发现一根旧的7号铁,大家轮着玩。球则来源于附近一条穿过市政球场的运河,他们用绳子绑着一个篮子,从水底捞球,常常几个小时才找到一个球,大家却乐此不疲。

  也许多亏了这种“苦中作乐”的精神,后来哈里斯面对那些疯狂的球场时同样乐在其中。伊朗有个唯一的真草球场,建成时周围是酒吧和迪厅,而现在它被清真寺和一个军事基地包围。如今球场只剩下13个洞,因为军方隔两年就会把1、2个洞的地盘占为己有。在这个球场打球相当诡异,山谷那头传来的祷告声不绝于耳。切记,如果OB了找球别走太远,误入军事禁区就麻烦了。

  有消息称伊朗北部计划建一座球场,一旦开业哈里斯就打算在那里办赛。他希望把比赛办到阿富汗去,朋友在喀布尔打球的故事很让人神往,那是2002年战争期间,必须随时提防球场周围的地雷。他的球僮只有一条腿,那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就是他的拐杖。

  与球场上的奇妙经历相比,哈里斯场下遇到的奇闻异事更夸张。“怪事常常有,朝鲜尤其多!2013年早些时候,我看到一个朝鲜士兵在街上滑旱冰—鞋是粉色的,还闪着灯!”印度也总是给人惊喜。2012年,哈里斯在一条繁忙的四车道驾驶,突然,反方向一群驴子朝他们奔来,一个骑着山地车的牧人紧随其后,交通陷入瘫痪,所有车都尽力避让这帮失控的家伙。

  常年奔波于那些不安定的国家,哈里斯遭遇过几回生死攸关的时刻。2013年夏天,他从土耳其坐大巴去伊拉克,靠近边界时却碰上了暴乱。一辆卡车护送他们,士兵端着AK47。库尔德抗议者用砖头和石头砸车,大家全部趴在车里,双手抱头,半小时后大巴终于抵达伊拉克边界。几年前,哈里斯差点在伊朗遭遇斩首,有人诬蔑他跟一位已婚女士有染,幸好被扣留警局审问几小时后,此事被证明是莫须有。

  还有比个人危机更可怕的--战争。2013年3月,哈里斯收到朝鲜当局发的E-mail,警告可能向美国本土发射火箭,原文包括“立即撤离朝鲜,战争一触即发”。当时他正好有一队客人在那儿,幸好局势没有进一步恶化。

  新的一年,哈里斯计划开拓全新目的地,去非洲大陆寻找一些不同寻常的球场。还有更刺激的索马里划船之旅,报名需谨慎,不排除和海盗相遇的风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育儿最淡定孕妇产子痛得冒汗不忘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