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赛创新吸引球迷球员 大师赛三杆洞成传统

2014年02月14日09:26  信息时报
比赛2014年沃尔沃冠军赛每轮设置了5个一杆进洞大奖,创造了纪录,其中一洞的奖品为价值20万美元的沃尔沃FH-16卡车。
高尔夫赛创新吸引球迷球员大师赛三杆洞成传统
女友当球童,麦克罗伊没忘秀恩爱。
高尔夫赛创新吸引球迷球员大师赛三杆洞成传统
福瑞克带着儿女上战场,这也成为赛场上温馨的一幕。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张亮

  在高尔夫巡回赛已经全球化的今天,现在的高尔夫赛事总监内心都有着“赛事越来越难办”的感叹。如果没有英国公开赛这样傲人的资本,只是简单重复着以往的故事,年复一年地办完比赛就算交代,就很容易被那些有着远大目标的新锐赛事所冲击。

  虽然“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但新鲜而有冲击力的创意往往能让一个赛事满血复活。组委会有新招,球星就有心意来参赛,球迷也有兴致来观赛。那些赛事有创新举措的,总能给人以惊艳的感觉。

  一轮5个一杆进洞奖闹翻天

  在高尔夫赛事中,一杆进洞大奖往往是一大亮点,它也是最容易出彩的地方。主办方推出这一奖项往往能吊足参赛者的胃口。一则一杆进洞并不一定出现,超低的 概率使得主办方乐意在这一奖项上重金投入,在业余赛事中,它基本上是赛事最大的奖品,豪车、豪宅、机票、奢华旅游或其他奢侈品等各种极具诱惑力的奖品都会 出现在一杆进洞大奖的奖品设置名录上。二则即便是有幸运者中彩将大奖夺走,其宣传效应也达到了;而且,这一奖品要么是主办方的自家产品,要么是赛前就购买 了保险的,成本都能承受得住。

  职业赛事的一杆进洞大奖更是豪气逼人。毕竟,冠名赞助商既然出得起总奖金,在一杆进洞方面的支出也就不会 小家子气。在这方面,2014年欧巡赛的揭幕战沃尔沃冠军赛的举措就极有新意,它创下了高尔夫历史上设置最多一杆进洞大奖的纪录。在四天的比赛中,参赛的 36位球手拥有20次机会争夺汽车类的一杆进洞大奖。

  由于有些职业比赛只准备一个一杆进洞的奖品,因而,在参赛球员打出一杆进洞拿走大 奖后,后来在该洞打出一杆进洞的球员往往就只能让自己的记分卡好看,而不能获得额外奖励。这一次,赛事赞助商沃尔沃让参赛球员过足瘾,它在5个洞设置了总 价值417,000美元的一杆进洞大奖,而且,参赛球员每一轮在这5个洞都有机会夺奖。这一举措的突破意义并不在于它每四轮都设奖,而在于它一轮设置了5 个奖。众所周知,在标准的18洞球场里,只有4个3杆洞,而一杆进洞往往都只会设置在3杆洞,4个一杆进洞几乎是赛事的极限,但这次由于赛事是在南非的德 班乡村俱乐部举办,而标准杆为四杆洞的18号洞全长为273码,如果球员敢放手一搏而老天爷又足够垂青他的话,他在这个4杆洞还是有可能一杆进洞的。

  此外,中东土豪们在一杆进洞方面的设置也极具匠心。在2014年迪拜沙漠精英赛上,主办方在球场的第17洞设置了奖金高达250万美金的一杆进洞大奖。 这一奖金绝对是经得起考量的。迄今为止,全世界还没有某场高尔夫赛事的冠军奖金能达到250万美元。不过,要拿走这笔巨奖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 个奖设置在一个长325码的四杆洞上,这还是一个从左转向右的狗腿洞;而且球手只有在最后两轮比赛中打出一杆进洞才能获得这一巨大的奖金。如果球员在前两 轮打出一杆进洞,除了获得喝彩什么也得不到。

  最终,如你所见,无论是沃尔沃冠军赛还是迪拜沙漠精英赛,没有人拿走一杆进洞大奖,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对这一奖项以及赛事的关注。

  欢乐一家亲的“三杆洞比赛”

  大多数已成型的赛事,由于已有自己的传统,不好做大手术,因此,它们就只好在一些小细节上进行完善。在这个方面,大满贯赛之一的美国大师赛就做得无人能出其右。

  球迷们每年春天在奥古斯塔俱乐部欣赏到的,除了四轮正赛外,还有一个“三杆洞比赛”。其玩法也就不用像正赛那么中规中矩,它是在美国大师赛正式开赛前一 天举行,比赛都是放在奥古斯塔的迷你三杆洞球场,这个9个洞的球场总长度仅1060码。它对参赛球员、往届冠军以及特邀赞助商开放。在2013年的赛事 上,罗伊·麦克罗伊参赛,他的女友、网球女子前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担任球童的场景成为赛事的经典一幕。放在正式比赛上,麦克罗伊肯定不敢让自己的女友担任 球童,但这只是表演赛,所有人都抱着一种娱乐的心态来参与,因而他就索性用来秀恩爱。除了让女友或太太出镜以外,球员们还喜欢带着自己的子女上场,让他们 为自己背球包,当一天的兼职球童。

  2008年赛事上,吉姆·福瑞克就让3岁的儿子为他背一个小球包。趣事发生了,他的儿子在发球台上公 然宣布自己要去尿尿,这下全场观众都被逗乐了。无奈之下,福瑞克的太太把小儿子带去了洗手间,后来只能改由他的女儿为他背球包。而且,在这种迷你三杆洞 上,一杆进洞的几率要大很多,那些没机会在正赛上打出一杆进洞的球手,大可在此试一试自己的运气,2002年就打出了5个一杆进洞。

  这 一买一赠一的赛事,也并非与美国大师赛一同诞生的,它是在美国大师赛都举办了20多年后的1960年后才有。它的始作俑者的目的在于,很少有机会让球员和 陪打的人能够像家庭那样来享受这项运动,既然别的赛事想不到这一点,那么,只好由美国大师赛来为大家带个头了。没想到,这成为“每年都是真正的亮点之 一”,的确,正如奥古斯塔俱乐部主席比利·佩恩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人人都能享受的趣味赛事,我们认为这将向孩子们展示高尔夫运动会达到何种乐趣的程 度。”

  双倍奖金激励中国本土球员

  有时候,即便不是主赞助商,次级赞助商同样可以在赛事创新方面制造出很大的动静。

  以即将在2014年4月上演的第20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来说,为了鼓励中国球员在这一国家级高尔夫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为赛事提供了承办球场的正中集 团宣布,2014年1月1日起至4月赛事正式揭幕前,正中球会为所有具参赛资格的中国球员提供免费训练、住宿和餐饮。更给力的激励措施则在于,正中集团还 将奖励在赛事上打进前五名的中国球员,他们将获得与赛事奖金等额的奖励,也就意味他们将获得双倍的奖金。也就是说,这一计划只针对中国本土球员,对于那些 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球员来说,这一双倍激励计划应该会让他们像打了鸡血一般兴奋,让他们在赛事中努力表现。

  众所周知,自从张连伟在 200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夺冠以来,过去的10届赛事上,再也没有出现过中国冠军。至于原因,大家也知道,自从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2004年升格为欧巡 赛后,它的总奖金逐步提升,欧巡赛地位也日渐稳固,赛事的参赛阵容会越来越强大,中国球员夺冠的难度越来越大。下一个在赛事上夺冠的中国球员成为中国球迷 最受欢迎的猜想之一。而正中球会在此时推出这一激励举措,显然是打在了参赛中国球员以及中国球迷的心坎上,或许,它真的能就此引爆中国球员的状态。

  总结

  创新:创造性的破坏

  对于赛事总监们来说,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推出创新举措虽然要冒一定的风险,球员或球迷不一定会接受。但风险从来都是与收益并存的,创新可以颠覆一切旧 有秩序。既然能让高尔夫球运动远隔重洋,不顾风尘地从欧美大陆传播到中国大陆上来,并让其在这短短的30年落地生根并一举成为世界高尔夫的新大陆,那么, 这一运动给你创造更多的惊奇,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经济学家熊彼特曾一再宣称,创新就是“创造性破坏”。在非常时期,这样的创新产物,就更带有一点颠覆性的气息了。

  在短短的30年时间里,中国高尔夫不仅拥有了自己的国家公开赛,还曾好几次举办过高尔夫世界杯,现在更是拥有被美巡赛联邦杯正式认可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宝马大师赛也成为欧巡赛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这一系列的成就,如果没有创新,绝难做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报批色情业有益无害论:你家里人知道吗
  • 体育冬奥李坚柔夺中国首金 张虹中国速滑首金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1月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回落至2.3%
  • 科技中电信4G套餐出炉:上网卡半年300元包6G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白领为建房转做足浴师称人生被毁
  • 育儿美国传奇童星秀兰·邓波儿去世(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