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容银:我是幸运的球手 PGA锦标赛胜利证明了亚洲

2013年12月22日02:25  新京报
梁容银梁容银

  梁容银

  Yang Yong-eun

  出生日期:1972年1月15日

  身高:1.76米

  体重:88公斤

  项目:高尔夫

  转职业时间:1996年

  最佳成绩:

  2009年 PGA锦标赛冠军

  昨日,第七届皇家杯欧亚高尔夫对抗赛在广州九龙湖球会结束了第二日的鏖战,主场作战的亚洲队以5比3的总成绩领先,首次担任亚洲队队长的韩国球手梁容银非常高兴。众所周知,这位亚洲首位大满贯得主一向表情严肃,但在昨日梁文冲和吴阿顺惊险扳平比分时,他罕见地露出了笑脸。

  昨晚,梁容银接受了新京报独家专访,以坚毅和顽强著称的他,回答问题时的认真程度丝毫不逊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记者问他会用怎样一个词来形容自己和自己的高球职业生涯时,他用韩语反复向身边的人确认,沉寂几十秒后,给出了最终答案:幸运。他说,我是个幸运的球手。

  履职感言

  首次当队长 压力大一些

  新京报:第一次当队长,前两天的比赛,你有没有特别紧张?

  梁容银:第二天的比赛,中国队两名选手在最后一洞时落后对手,他们第18洞攻果岭时,我很紧张,因为这个球很关键,这个分数也很关键,很可能影响比赛进程。不过,他们表现很出色,最终逼平了对手。

  新京报:你以前曾两次作为队员参加皇家杯赛,做队长和做队员有什么不同?

  梁容银:做队员时只关注自己打球就行了,相对来说要轻松一些。这次是我第一次担任亚洲队的队长,必须关注到所有队员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还要考虑队伍搭建和配合,我要想的事情很多,所以压力会大一些。

  新京报:你把参赛机会让给了其他队员,看别人打球,会不会心里很痒痒?

  梁容银:没有过这样的想法。刚得到亚洲队长的职位时,我最初的想法是,自己还会作为队员上场,但随后我意识到有太多的球员打得比我更好,我应该把参赛的机会让出来。虽然我很想代表亚洲打球,但这个时候不能只考虑个人感受。

  新京报:你这次挑选队员的标准是什么?

  梁容银:首要考虑的是世界排名,这也是实力的体现,我当然会尽可能选择实力一流的球员。其次是比赛经验,如果他有过参加皇家杯赛并打得很好的经历,那就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最后,我会考虑赞助商和主办方的要求,有些选手不仅球技高超,人气也很旺,很受大家欢迎。

  ■ 旁观论道

  中国高尔夫 发展非常快

  新京报:前两天的比赛都是本国球员搭配,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梁容银:毫无疑问,同一国家的球手之间会更熟悉一些,谈论战术或交流时也更亲切。语言问题也在我的考虑范围内,队员们当然可以用英语交流,但同一国家的球手就可以用母语交流了,这也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好处。巧合的是,本届比赛的亚洲队8名队员来自中、日、韩、泰4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是两名选手,两两搭配,非常合适。

  新京报:日本选手松山英树因伤退赛对亚洲队实力有影响吗?

  梁容银:刚开始,松山英树答应我来参赛,我也相信他的出现一定会增强亚洲队的实力。后来他因伤不能来广州,我很遗憾。虽然损失了优秀的松山英树,但并没有对我们的整体实力造成多大影响,因为其他队员也非常优秀。

  新京报:韩国高尔夫球手这几年表现强劲,你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梁容银:最重要的还是喜欢,或者说热爱。很多韩国人喜欢高尔夫运动,并在这项运动中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我认为这就是高尔夫运动在韩国发展得比较快的重要原因。

  新京报:说说你对中国高尔夫的看法吧。

  梁容银:这几年,中国涌现出了很多年轻选手,这些孩子的表现令人惊讶,而更多的中国孩子还在刚刚接触高尔夫阶段。所以我相信,未来五到十年,所有和高尔夫相关的事情都会在中国出现,高尔夫运动在中国会有非常快的进展。

  ■ 自我回顾

  健美那几年 有得亦有失

  新京报:你有过大满贯冠军的经历,也有过皇家杯冠军的经历,这两者有什么不一样?

  梁容银:对我而言,2009年夺得大满贯(PGA锦标赛)冠军和2012年夺得皇家杯冠军同样重要,虽然它们的形式有所不同。PGA锦标赛的胜利证明了亚洲球员可以赢得世界上最优秀球员的挑战,皇家杯的胜利则证明我们亚洲团队有能力克服最苛刻的压力。

  新京报:你19岁才从事高尔夫运动,在那之前你的梦想是做一名健美先生?

  梁容银:我确实有过这样的想法,十几岁的我单纯地想锻炼身体,所以参加了几年健美运动。最后离开这项运动是因为身体有了伤病,转而投身高尔夫运动,一直到现在。

  新京报:那几年的健美运动给你留下了什么?

  梁容银: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述到底从健美运动中得到了什么,我能感受到自己力量的增加,这确实是健美运动留给我的好处。但与此同时,我的柔韧性变差了,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新京报:你曾两次战胜伍兹,还拿过大满贯赛冠军,接下来的目标是什么?

  

  梁容银:作为职业高尔夫球手,我希望可以一直以球员的身份参赛,也希望在美国赢得更多的比赛,更希望能到世界各地参加各种与高尔夫相关的活动。

  新京报:迄今为止,你接触高尔夫已经超过20年,回头看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你自己,你会选择什么样的词?

  梁容银:幸运吧,我想我是个幸运的球手。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广州报道

(原标题:梁容银 我是个幸运的球手_体育新闻·对话_新京报电子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湖南广东四川4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
  • 体育世俱杯恒大遭绝杀2-3获第4 小罗踹人红牌
  • 娱乐崔永元力证非美国籍 因方舟子加速离职
  • 财经食药监总局:乳粉出问题谁卖谁负责
  • 科技发改委官员: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仅10%
  • 博客中国十大国产禁片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生存挑战:大学生求职遭18拒一天挣10元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