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高尔夫业主讲座之 高尔夫球场排水系统

2013年11月04日1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是一项受益终身的运动,处于对高尔夫运动的喜爱以及对这个行业未来前景,许多企业家投身高尔夫事业。新浪高尔夫频道开辟业主讲座,希望给大家一些辅佐:


相关报道:常识-高尔夫业主讲座之 高尔夫球场内的草坪种类 2013-10-12 10:29:00
          常识-高尔夫业主讲座之-球场的选址和主要构成 2013-10-10 09:14:44

  在高尔夫球场施工建设过程中,排水系统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程,排水系统设计的优劣与否,将直接影响到球场草坪草的生长、草坪击球面的质量、球场的管理水平和经营状况。由于高尔夫球场自身的特殊性,与城市其它区域排水系统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本文针对高尔夫球场草坪排水系统的特点,简要总结了高尔夫球场排水设计中应注意的方面,提出了力图避免的几个问题,目的就是要使球场排水的设计更专业和更实用。

  1 球场排水系统的类型与特点

  高尔夫球场草坪排出的水分一部分为降雨或灌溉水入渗形成的饱和土壤水,一部分为降雨量形成的地面径流。为了及时排除这两部分水,相应的高尔夫球场草坪排水系统划分为地表排水系统和地下排水系统。

  由于高尔夫球场自身的特殊性,决定了高尔夫球场排水系统的特殊性:

  第一,高尔夫球作为一种运动,球场内的草坪不仅要维持一定的景观功能,更重要的是要满足比赛要求。球场就需要用高标准的排水设计来保持一个优良的环境,保证球场硬件设备的完好。因此高尔夫球场排水系统在设置地表排水系统排除天然降雨的同时,还要设置地下排水系统以维持草坪正常使用功能,以保证草坪的质量、耐久性、减少草坪的养护成本以及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

  第二,高尔夫球场占地面积较大,一个标准的高尔夫场占地面积一般为60~100hm2, 高尔夫球场草坪排水系统设计与地表起伏的景观设计相吻合,通过地形起伏,将较大的汇水区变成小的汇水区,这使得排水的汇水区域分散化、面积小型化。由于高尔夫球场内各果岭、沙坑大小,球道长度均不同,因此汇水面积差异较大。

  第三,高尔夫球场草坪的地表排水系统与城市街道雨水排水系统相似。但不同的是,城市街道为水泥硬表面,降雨后全部产生地表径流,几乎没有下渗雨水。而整个高尔夫球场地面均被草坪所覆盖,并且由于造景和安全性需要, 设计者对球场内地形进行了人为的改造, 使得球场内的地势高低起伏,这对雨水的地面径流影响很大,包括影响着地面径流系数和设计排水量。

  此外,考虑到球场用水和景观的需要,高尔夫球场草坪排水系统的排水口的设置也比较特殊。高尔夫球场用水量很大,球场内水体的设置不仅是一种造景的手段,而且是球场喷灌系统的水源之一。因此,高尔夫球场草坪排水系统的排水口一部分设在场内湖泊处,一部分与市政排水口相结合排出场外,这样有利于水分的循环使用,达到节水的目的。设在湖泊处的排水口,为了防止淤泥堵塞出水口不能深入到湖底,也不能高于湖面影响景观。与市政排水口相结合部分也应考虑到球场周围地区的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

  2 排水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2.1排水区域的划分

  高尔夫球场地表排水主要通过地面造型排水和管道排水两种方式。

  地面造型排水就是通过地面造型设计,使降雨时来不及下渗的水分沿地表自然流出草坪绿地,汇集到球场内的湖、排水沟、或雨水井中。地面造型排水的目的就是为了分散地面径流,从而减少降雨径流对地表的冲刷,因此在设计地面造型时应注意汇水面积不宜太大,否则造成地面径流过多,容易对草坪产生冲刷。

  管道排水就是地表汇流与雨水井、地下水排水管道相结合的排水系统。它可以缩短汇水流程,将较大的汇水区域分隔成较小的汇水区。规划管道排水时应考虑以下原则:

  (1)就近排水原则,将多余水向就近容泄区排走,以免造成草坪积水,同时减少排水管内的水流量;

  (2)排水管走向根据地形由高到低,排水管段坡度在地形满足的情况下应尽量大一些,保证排水管内水流顺畅;

  (3)排水管段不应通过雨水井完全串联在一起,否则会在增大下游管段的流量,而且连接两个雨水井的管段不宜太长,否则在管段中需要布置检查井;

  (4)布设排水管道时,尽量分片布置,减少出水口数量,以免对球场景观造成不良影响;

  (5)管线尽可能直,但不允许穿过果岭或沙坑底部。

  2.2 排水设计流量的计算

  排水管设计流量是确定排水管径和排水管上各种建筑物规模的依据。通常就是指设计暴雨形成的最大流量。排水管设计流量的计算最重要的是确定暴雨强度和径流系数,

  但暴雨是不定期的,这就需要估算一定概率条件下可能发生的降雨量,这种概率用重现期表示。计算暴雨强度时如果采用较大的重现期,排水系统利用率就低;采用较小的重现期,遇到超过标准的暴雨时排水系统不能及时排除就会带来损失。因此在排水设计中不仅需要充分调查、了解球场所在地的地形、水文、气象等条件,还需要在排水系统建设成本与排水不畅造成的损失之间进行权衡,来确定重现期。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降雨强度、不同排水区域类型,径流系数均不同。在市政排水设计手册等资料里径流系数常常以0.15的常数来估计。

  2.3 管径的选择

  在选择管径时应结合实际经验及选择管径的标准,从最小直径管开始根据以上公式调试计算。需要注意的是,在排水管网的起始段,一般收集雨量很小。如果按设计流量进行计算,往往求得管径很小,管径较小的管道容易发生淤塞,难于疏通。在同等条件下,管径为150mm的管道堵塞次数,是管径200mm管道的两倍,而在同等埋深条件下,上述两种管径的管道造价却基本相当。由此可见,即使在设计流量很小的情况下,也不宜采用管径较小的管道,可适当调高管径。在球场排水设计中,排水管最小直径不宜小于200mm。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