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哐哐响的一号木 你的球杆是否符合规则

2013年08月14日10:40  高尔夫杂志 微博

  你的“武器”是否符合规则?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存在很大变数

  关于球杆的规则并不怎么受人们重视,因为这部分内容仅出现在规则书的附属规则Ⅱ中,很多球友并没有足够的耐心能把这部分内容全部看完。但作为一名裁判员,必须对这些内容烂熟于心,因为经常有球员在赛前会找裁判询问其使用的球杆是否合规,比如推杆的杆面在航空运输的过程中被压出了一道很深的痕,或者球员想在比赛开始前在推杆击球部位上做一些记号,那么这些奇怪的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呢?

  今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的华北区资格赛开始前,球员金成德拿着一支球道木杆来找裁判,原因是杆头底部的配重螺丝坏了,直接脱落并留在了杆头里面,拿在手里晃动一下就可以听到哐哐的响声。那么这支杆能在正式比赛中使用么?翻开和球杆相关的规则,上面有一句话这样写着:“球杆上所有可调节的部分(如长度或者重量等)必须是牢固判例固定的,在一轮比赛中,它们不太可能松动。”

  金成德的球道木杆虽然配重螺丝掉了,但这支杆却是符合规则的,因为它的整体重量不太可能在比赛过程中因为螺丝从杆头中掉出而发生变化。但如果杆头上还有一个孔,并且螺丝能够从这个孔中掉出,那这支球杆将不再符合规则,比赛中也不可以使用。

  至于前面另外两个问题的答案,一个是推杆杆面在托运过程中被压出一道很深的痕,这时该推杆将不再允许使用,因为附属规则Ⅱ5a中指出,除沟槽及点状刻痕外,球杆的杆面必须平整且不得有任何程度的凹面。

  而在比赛前将推杆上的击球部位做记号是被允许的,但前提是这些记号必须是永久的,不会轻易脱落的。但在一轮比赛过程中在推杆其他部位做记号是不被允许的。这样规定的依据是球员不能在一轮比赛过程中改变球杆的打球特性,见附属规则Ⅱ1b。

  读者问答

  Q裁判员你好,有一次我的开球有 OB的可能,于是就打了暂定球。我第一颗球找了3分钟还没找到,因为怕压组,我就打了那颗暂定球,可是刚打完,球童就找到了我的球,并且没有 OB。这时我还可以打初始的球吗?

  A打暂定球前要符合两个条件。一个是要向同组球员声明自己的意图,另一个就是在开始找球前打暂定球。如果球员没打暂定球就直接去找球,之后又回去重打,那么再打的这颗球就变成使用中球,当然此时初始球算作遗失。此外,规则27-2b说明暂定球何时成为使用中球,其中一种情况就是球员在初始球可能的位置对暂定球进行了击打。

  【新闻来源:《高尔夫》杂志2012年06月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