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伍兹赢球员锦标赛在于不放弃 坚持保守策略

2013年05月14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伍兹在更衣室内摆拍伍兹在更衣室内摆拍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美联社记者道格-佛格森(Doug Ferguson)撰文指出:高尔夫[微博]巨星伍兹之所以能赢得本届球员锦标赛,不仅仅因为他把握住了加西亚的自我崩溃,更在于他本人出现重大失误之后没有放弃,没有冒进,而是继续耐心,谨慎地打球,特别是在容易受到诱惑的第17洞。

视频-伍兹决赛轮18洞全回顾!16洞沙坑球留死鸟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泰格-伍兹与尼克劳斯的谈话从来没有长过几分钟,而且很少谈及高尔夫。也许是因为他们在赢比赛这样一件事情上已经英雄所见略同。

  球员锦标赛又一次证明伍兹很少自己乱了阵脚。

  上个月,尼克劳斯在奥古斯塔开出象征性一杆之后来到了大橡树下,谈起了他曾经输掉的一届美国大师赛[微博]。那是他第一次进入大满贯赛最后一轮时取得并列领先,到最后他没能夺冠。那场比赛是1971年美国大师赛。当他用3号木进攻第15洞果岭的时候,小球落入水中。

  “我可不希望在一杆上浪费掉一场比赛。”尼克劳斯说,“如果我今天来想我当时该怎么做,我也许不会那么做。我将自己淘汰出局了。你不应该因为一杆将自己淘汰出局的。”

  锯齿草TPC的岛屿果岭不是奥古斯塔第15洞,可是回看那个决定伍兹与加西亚决战的球洞时,我们很难不想起尼克劳斯。

  星期天,伍兹站在第17洞发球台上,他回头看到加西亚拿着推杆走向第16洞五杆洞的果岭,他意识到西班牙人两杆上了那个果岭,其最坏的结果也是抓鸟追平他。

  第17洞的旗杆位置是传统的星期天旗杆位置,位于沙坑之后的右后角。在这个洞将球放到地面上总是首要任务。在那里,如果小球能够越过山脊,顺着微微的斜坡喂送到洞杯边缘是额外的奖励。

  “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不能上钩,直接将球击到那里,那是相当难的一部分。”伍兹说,“我想过慎重的打法是将球击到果岭中部,甚至是左中部,努力打出那种拉切球。事实上,我击出了拉切球。那会让我的距离有点远,然而也许小球的弹道很好,它落到上边一层之后,会滚下去。可是当我击球的时候,一阵风刮过来,它最终停顿在了那里。”

  小球落到了果岭的前半部分,这让伍兹面对一个45英尺的艰难推杆。星期天,伍兹击了许多很好的推杆,可是却没有进洞。这也许是他预期不能进洞的最好一推。小球的速度很好,停在了3英尺之外。他顺利保帕,他的目标实现了。

  加西亚在第16洞两推抓到了小鸟,当他站在第17洞发球台的时候看到了伍兹是如何保帕的。

  西班牙人2008年在延长赛中赢得球员锦标赛。那一年的骤死赛在第17洞举行,保罗-哥多斯(Paul Goydos)的开球短了,小球落入水障碍中。而加西亚的小球落在了果岭上。

  这次不是延长赛。可是加西亚却选择在第17洞直接进攻果岭,他保持着镇定,直到看到水花溅起那一刻。“当小球在空中的时候,我心里想:‘请对准了’,因为小球是直接冲着旗杆而去的。”加西亚说,“也许小球会落在球洞左边3英尺。当小球溅起水花的时候,我心里想:‘好吧,希望这一杆之后我能击出一个好球,我可以打出4杆,这样我在下一个洞仍旧有机会。’当时的情况就是如此简单。”

  事实证明情况不是那么简单。加西亚的下一杆撞到了沙坑旁边的山包,小球反弹入水。他最终在那个洞打出7杆,四柏忌。更不幸的是,加西亚第18洞的开球也落入水中,这让他吞下了双柏忌。

  说这样的失误从来没有发生在伍兹身上过,我们肯定忽略了2001年在迪拜的最后一个洞。在第18洞,伍兹直接进攻果岭,结果他的小球入水,让他吞下苦涩的双柏忌,最后因为两杆之差落败。当然他在别的时候,也在最后阶段失过手,不过通常的情况是,别的选手火爆,打败了他。

  回到尼克劳斯,虽然他谈论的是奥古斯塔,他说的话同样也适用于别的高尔夫球场,以及别的比赛情况。“如果你只有50%的把握,我是不会做的。”尼克劳斯谈到高风险的击球时说,“如果你有九成把握,你要认真思考,努力确保你可以消除那一成几率。”

  (尼克劳斯也从来没有同米克尔森谈及这一点。)

  伍兹星期天犯了错误,他在第14洞打了一个大左曲,小球落入水中,导致他吞下了双柏忌,也给了半打选手以争冠的希望,至少在短暂时间中是如此。那是因为挥杆挥坏了导致的,这样的事情在最后一轮的18个洞中,洞洞都有可能发生。然而伍兹的大脑就让他保持在赛事之中。

  “我真的很有耐心。”伍兹说,“我不断告诉自己:‘这是你整天唯一一个坏的挥杆,你仍旧可以取得胜利。’”

  伍兹觉得最后四个洞他能打出低于标准杆1杆,他至少能够进入延长赛。他在最后四个洞打出了低于标准杆1杆,结果他直接赢得了球员锦标赛。在四个获得并列领先的选手中,两个在第17洞下水——加西亚和杰夫-马格特。而大卫-林默斯也很大胆地尝试了一把,可惜他在第17洞错过了8英尺小鸟推。另外在第18洞,他有一个70英尺长推,那个推杆必须要过两道山脊。他只有推进洞才能追平伍兹。结果他三推吞下柏忌。

  伍兹现在进入美巡赛[微博]最后一轮时并列领先或单独领先的战绩变成了52胜4负。这其中没有包括在拉卡斯塔延长赛中战胜汤姆-雷曼。那一次他们并列领先,可是最后一轮被大雨冲刷走了。伍兹在延长赛中取胜,因为汤姆-雷曼击球下水,而伍兹将球开到了一英尺处。

  本赛季的四个胜利说明了伍兹为什么总能很好收官。四场比赛中,他最后一轮都破了70杆。而他并不需要那么做。

  在伍兹取得54洞领先,最终取胜的52场比赛中,他最后一轮的平均杆数为70.5杆。他另有22次在54洞落后的情况下冲上去夺冠,那个时候他最后一轮的平均杆数为66.6杆。

  当然最关键的是看你需要做到什么才能夺冠。而当你做不到的时候,你要确保不是自己输掉的,而是别人战胜的你。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