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小将刷新关天朗纪录 教练:不想让他走太快被毁

2013年05月03日15:19  新民晚报
■ 叶沃诚成为欧巡赛历史上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本版图片 IC■ 叶沃诚成为欧巡赛历史上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本版图片 IC

  当人们还在为90后关天朗[微博]在奥古斯塔的佳绩赞不绝口时,“00后”也已出现!昨天,作为欧巡赛分站赛事的沃尔沃中国高尔夫[微博]公开赛在天津挥杆。12岁的参赛选手叶沃诚[微博]成为该项赛事和欧巡赛历史上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刷新了去年由当时仅13岁的关天朗创造的纪录。

  中国神童近来在影响力巨大的欧巡赛、美巡赛[微博]上频繁亮相,引起世界关注。关天朗、叶沃诚会是下一个伍兹?现在下断言还太早。

  “童子军”成风景线

  首日比赛最终以79杆的成绩完赛,走下赛场,叶沃诚脸上气鼓鼓的,显然对自己成绩并不满意。12岁的他是众球手中个子最矮的一个,戴着牙套,脸上的雀斑透着稚气。

  每一个高尔夫男孩的职业开端都和父亲有关,叶沃诚也不例外。4岁那年,叶沃诚便在爱好高尔夫的父亲带领下打起高尔夫。8岁时就能从红色发球台(初学者发球区)打出标准杆。来自英国的大卫·沃森在叶沃诚9岁时成为他的教练,沃森感叹, “很少看到一个这么年轻的孩子能如此专注地学球。他几乎每天都给我惊喜!”

  虽然年纪不大,但在国内外的很多比赛中,叶沃诚都已崭露头角。2010和2011年,叶沃诚连续两年获得美国圣地亚哥青少年名人赛的冠军;今年1月赢得广东省青少年高尔夫球积分巡回赛总决赛冠军;而在洛杉矶青少年比赛上,他还曾击败过关天朗捧起冠军奖杯……一旦能在本次比赛上晋级,叶沃诚又将收获一项新的纪录——欧巡赛最年轻晋级选手。

  除了叶沃诚,本次比赛,几乎可以说是青少年球员的一次另类联欢。在昨天比赛中,16岁小将窦泽成[微博]能以低于标准杆2杆的成绩排在中国选手首位。而在他和叶沃诚的身边,还有15岁的白政恺[微博]与金诚。这成为中国高尔夫一道特别的风景。

  享受比赛少压力

  小将屡屡在比赛中领跑中国军团,人们开始疑惑,是否业余出身的童子军水平已超越职业球手?

  在中国高尔夫一哥梁文冲[微博]看来,相比球童出身的自己和吴阿顺[微博]等职业球手,关天朗和叶沃诚所代表的新势力走的显然是另一条道路。“如今,球员的培养模式多样化了,除了球会,还有民间资助的,也有家庭培养的,再到国家扶持的,或者有各种方式相结合的培养。培养模式的多样,就注定了培养数量的增加。”

  虽然,叶沃诚、关天朗等不能像职业球员那样,在晋级后分享高额奖金。但相应地,有家庭作坚强后盾,他的打球路无需背负生存压力。“他是在彻彻底底地享受比赛。”梁文冲说,“虽然我也享受,但我依然会为奖金烦恼。”

  要看后劲足不足

  在体育竞技优胜劣汰的大潮中,真正能从年少成名开始走向成功终点的却要经过大浪淘沙。有高尔夫球业内人士曾意味深长评论:“年龄的纪录只有中国人才能破,而且会不断地破。”他暗指的,是近几年来中国高尔夫的一个现象:青少年时代锋芒毕露,长大后平庸者众。

  十年前,以苏东、胡牧、韩韧[微博]、王明浩为代表的国内第一批青少年球手踏上了留洋学球的道路。业余比赛时,他们甚至战胜过美国联队。然而,斗转星移,当年被称为“中国未来的伍兹”的胡牧如今大学毕业后回国发展,目前仍在苦苦冲击亚巡赛[微博]的参赛卡,而他昔日的手下败将美国人布兰登·斯蒂尔两年前已经在美巡赛上夺冠。从业余转战职业,这些当年有实力和美国同龄人争夺冠军的少年英雄普遍后劲不足。

  “我不想要让他走得太快,毁了他。我有着对高尔夫、对他负责的职责,不能破坏这位小孩的未来。”昨天赛后,叶沃诚教练沃森说。均从4岁接触高尔夫,关天朗和叶沃诚在今年携手“一战成名”,凭的都是自己的年纪。而目前,他们所赢得的也只有时间而已。未来如何,一切都还未定。

  记者 厉苒苒(本报天津今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