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奏鸣曲 “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会幕后故事

  文/本刊记者 史卉 卢晓 王晓希

  “郭美美事件”引发了全中国慈善业的信任危机,球爱的天空却丝毫没受影响,捐款数额不断上涨。正是在透明、公开上做到了一百分,球爱的天空得到大家的信任,近日申请到独立的基金会账户,成为中国高尔夫[微博]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慈善基金会。本刊第一时间专访球爱的天空理事长李晓明[微博],了解慈善幕后的故事

  27天启动

  2010年8月的一天,李晓明和毕剑萍相约一起去丽宫高尔夫俱乐部打球。途中,毕剑萍提到3个月前她给某扶贫救学慈善组织捐了3000元,最近收到了这家慈善组织寄来的信件,里面有她所救助孩子的照片,还详细列明了3000元的用途。毕剑萍很感慨,“以前做慈善,钱汇走了就走了,现在知道钱都用在哪儿了,这种感觉真好呀!”

  毕剑萍又对李晓明说:“明哥,你打球打得那么好,以后你打鸟就拿出100元,我打鸟也拿出100元,积攒起来,看看年底能存到多少钱,然后去做慈善好不好?”

  李晓明网名 “高球票友”,是国内顶尖业余高手,最好成绩66杆,曾以业余身份晋级欧巡赛——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正赛,迄今已有17年球龄。毕剑萍则是天一高尔夫俱乐部的执行董事,1991年就开始打球了。李晓明在京鹰队的队友和毕剑萍是发小,拖着他一起去天一打球,两人就认识了。后来,李晓明和毕剑萍发现彼此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很接近,就成了忘年交。

  李晓明对毕剑萍的想法很支持,“行啊!你来操办这事,攒起来的钱我们就捐给贫困儿童吧。”

  没过几天,李晓明收到了人头马集团发来的邀请函,请他作为知名球友的代表前去参加9月1日四川都江堰顶新小学的开学典礼。汶川地震后,上海高尔夫爱心联盟和人头马集团一起援建了都江堰顶新小学,这一次是回访。

  都江堰市区有大片的新建小区,被震毁房舍的残垣断壁零星还在。李晓明坐在大巴车上,就看到孩子们捧着红领巾列队站在校门口。当孩子冲上来给嘉宾们戴上红领巾时,李晓明心潮澎湃,倍感为灾区的孩子们贡献太少了!在灾区的那些天,李晓明一直和毕剑萍密切联系,随时把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电话、短信和邮件告诉她。

  毕剑萍听后愈发兴奋,她开始想到联合其他球友一起做NGO组织(英文“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一词的缩写,是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建立网站,公开、透明、合法地做慈善。公开、透明都好办,在网上公示就行了,若想合法,就必须找一个基金会,成立专项高尔夫慈善基金。

  9月5日,李晓明、毕剑萍召集知名球友老詹(真名崔建平[微博])、新浪高尔夫频道主编张刃就成立高尔夫慈善基金一事,开了第一次碰头会,并有了具体分工:新浪高尔夫频道将设立专门的“球爱的天空”页面,汇总各界人士捐助情况;李晓明负责联系基金会,看哪家基金会愿意为球爱的天空设立独立账户,还能由其自己管理;毕剑萍要为球爱的天空找一位负责登记捐款数额的秘书。

  李晓明找基金会遇到了麻烦。他先通过朋友找到汶川地震后名声大震的壹基金,但负责人爱莫能助,“我们本身就挂在中国红十字会旗下,不可能再分一个账号给你,也没有这个权力。” 希望工程基金会虽然表示支持,但能不能设立“高尔夫慈善专项基金”,有技术问题需要探讨。也有同意球爱的天空挂靠的基金会,但都提出要收专项基金管理费,有的比例甚至高达20%。

  什么?这么多管理费?球爱的天空的创始人们一听就炸了。李晓明说:“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能募集多少钱,可能也就几万块,再交20%的管理费,我们怎么和捐款人交代啊。等到我们自己把基金会做起来后,才知道管理费是必不可少的,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找项目都是有成本的啊。当然,这是后话了。”

  幸好毕剑萍通过七拐八弯的关系联系到了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刘正琛。刘正琛是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读书期间不幸患了白血病,2002年1月创办北京大学阳光志愿者协会,建起中国第一个民间骨髓库,这就是新阳光的雏形。

  刘正琛提出不收管理费,但要拿出20%球爱的天空善款做新阳光的项目,也就是救助白血病患者。这完全符合热心球友们建立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的初衷啊,双方一拍即合,马上签订协议。

  9月26日下午3点40分,招商银行通知球爱的天空专项基金账户开通了。5点整,基金账户里显示第一笔汇款到账!捐款人刘泉,1万元。

  第二天,球爱的天空高尔夫慈善基金启动仪式暨高尔夫联谊赛在北京华堂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李晓明一再说非常感谢华堂高尔夫俱乐部,球会给出每个参赛者480元的价格(含晚餐和球童费),球会扣除球童费、晚餐和服务保险费222元后,其余的258元都捐献给基金。此外,球会还拿出一张会员年卡作为一杆进洞的奖品,如果没有一杆进洞,年卡就是这次活动的拍卖品。当天拍卖和捐款就达20多万,远超创始人的意料,本来觉得一年能有十几万就不错了。

  救助白血病儿童

  基金刚成立不久,刘正琛和毕剑萍去天津杨柳青看望身患白血病的职业球员邢晓轩。由于他的教练宋庆礼也是明星队的教练,所以明星队特意为他举办了义赛,筹集善款20多万元。中高协、天津高协也都对他伸出援助之手。但是,这些钱都是给邢晓轩治病用的,直接打入医院账户。而邢晓轩患病后,他的姐姐、姐夫都放下手头的工作,一心一意照顾他,连孩子都扔在了婆家。没有了收入来源,这家人的生活捉襟见肘。球爱的天空送去两万元,特意说明是他的生活费。

  邢跃波也是球爱的天空重点捐助对象。他2010年10月结婚,11月就被查出身患白血病。由于种种原因,他的工作单位并没有给他购买社保,球爱的天空专门建立了救治邢跃波的专项基金,为他筹集善款,并全面配合由国际裁判冯力源[微博]、李今亮[微博]发起的“大爱无疆”慈善活动。在球爱的天空新浪网站上,有数笔20、50元的捐款,这都是球童——高尔夫业内最弱势的群体给他的捐款。球爱的天空给邢跃波先后送去了30多万元,邢跃波也做了骨髓移植手术,但遗憾的是,由于严重的肺部感染,2012年夏天他不幸去世。

  跟邢晓轩和邢跃波的接触,让球爱的天空理事们触动很大,李晓明说:“白血病很凶猛,当时涉足白血病救助的基金会非常少,我们挂靠的新阳光基金会又专门做白血病项目,所以在发掘到新的领域前,球爱的天空决定专做白血病儿童的救助。”

  不久,有球友提出捐专项款来做区域性白血病救助“爱在海南”。新阳光的社工特意去海南实地走访,与医院沟通,并对社会资源进行充分调查研究后,写出报告:一个家庭平均可以出1-2万元的医疗费,而申请小天使的资助需已花费3万元钱并拿发票去报销,所以我们每个患者资助1-2万元就能让他们够到申请门槛,再拿报销回来的票据去申请其他资助,最多可以带动10万元的社会资源去救助一个孩子。

  后来,球爱的天空给海南5个白血病儿童每人捐助2万元医药费,然后又出人出力帮他们申请当地政府的资助,每人再获10万元救命钱。

  关注青少年脊柱畸形

  关于青少年脊柱畸形救助,还要从球爱的天空早期救助的河南南阳戏曲演员黄玉说起。这个24岁的美丽姑娘患有白血病,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是普通农民,还是个残疾人,家里实在承担不了每天2000元的治疗费用。球爱的天空给她送去两万元和礼物,并带上南阳电视台的记者一起去病房看望她,呼吁更多的好心人为她捐款。后来,河南戏曲界专门为她搞了慈善义演。

  但是,黄玉的病日益严重,南阳治不好,她转到了郑州的医院。此时,前期筹措的治疗款已基本花光了,黄玉再一次在网上求助。李晓明当时还在开车,看到这条微博就顺手转发了。

  很快,李晓明在海南认识的一位亿万富翁球友陈先生就给他打来电话,“明哥,黄玉还需要多少钱?我包了!”李晓明说:“怎么着也要10万、20万吧,你先捐两万吧,一步一步来。”

  陈先生回到加拿大后,还给李晓明发邮件询问黄玉的情况,并问黄玉还要多少治疗费。李晓明没有回邮件,因为此时黄玉已经走了,他一想起这事儿就难过。

  几个月后,李晓明和陈先生又碰面了,朋友再次询问黄玉的病情,得知她去世的消息后,半晌没说话。然后,陈先生讲起了自己女儿的故事。

  不久前,陈先生和妻子带着两个孩子从温哥华坐邮轮去伦敦玩儿。平时在家里他和女儿各住各的房间不在意,但这次在船上朝夕相处,他发现12岁的小女儿老是歪着坐,他妻子还呵斥女儿:“你怎么就不能坐

  直一点呢?”女儿一脸委屈:“我真是直不了。”他一看果真如此,下了船就带着女儿直奔伦敦的大医院。检查结果是脊柱侧弯,12°。3个月后,迅速发展为40°。目前,他的女儿已经做完一次手术,正在等待第二次手术。

  陈先生流着眼泪说:“我自己就是开制药厂的,有上千号员工,怎么就治不好女儿的病呢?都是被我耽误了啊!如果你们球爱的天空救助脊柱畸形儿童,我愿意捐款。”

  李晓明回家查了脊柱畸形的相关资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脊柱畸形目前在中国的发病率粗略统计为5%,集中于8-10岁的儿童,又多见于发育期的女孩子,不分城镇和乡村。而家长普遍缺乏关于脊柱畸形的知识,好多孩子就这样被生生耽误了,脊柱畸形到一定程度就会挤压心肺,后果严重。

  陈先生率先捐款20万元。经过一年反复的调研论证,与专家、医生共同探讨,球爱的天空决心开展脊柱项目,资助脊柱畸形儿童贫困患者,并通过与学校、医院的合作普及脊柱健康知识,宣传口号很响亮:使中国人的脊梁直起来。

  球爱的天空通过西部儿童救助基金会来寻找贫困的脊柱畸形患者。目前,球爱的天空已资助了3名患儿做矫正手术。

  光有热情远不够

  做慈善的人都有一腔热情,但就是这股热情将理性抛在了脑后,球爱的天空也走过弯路。

  有一个大连球友两次跟球爱的天空执委说他们当地有一个球童被客人打瞎了眼睛,现在客人和球场都不管,寻求帮助,李晓明让球友回到大连后开证明。

  不多久,球友拿回了受伤球童代理律师的证词,说客人不赔钱,球场又对此事轻视,现在球童没钱治眼睛,生活也成困难。这下执委们和网友都义愤填膺,说没人来管我们来管,纷纷捐款,还在网上谴责球会和客人。

  很快,球会给李晓明发来了邮件,很委屈地写道我们并没有坐视不管,一直都在带受伤球童治病,还特意带她到北京来看眼睛。并且,在她受伤期间,工资照发。邮件的末尾,还附上了医院的看病发票和工资发放凭证。

  李晓明很懊悔,为什么不先彻底了解情况再去发难呢?结果号召大家做了一件错事,给对方施加了很大的负面压力。为此,李晓明在微博上郑重道歉。

  还有一次,一个白领球友发微博求助,说他的同事得了严重的血液病,原本家庭经济条件就不好,现在更是一贫如洗。球友的同事就是我们的朋友,怎么能不帮呢?老詹代表球爱的天空,带着两万元去看病患了。

  但是到了年度审核时,负责审计新阳光账目的会计师事务所提出质疑,“患者有社保,根本不属于救助对象,往严重里说,你们这甚至属于洗钱行为!”

  从此以后,球爱的天空发放救助款更谨慎了,所有报上来的项目都要仔细核实,把善款发到更贫困、更需要的人手中。

  做好事也挨骂

  所有捐助项目需要工作人员一一去核实,球爱的天空没有专职人员,而挂靠的新阳光基金会为了让善款利用最大化,拼命节省经费,工作人员少,案头工作多得来不及完成,核实的时间无形中就被拖长了。

  但是捐款人不理解,认为球爱的天空收到的善款和发出去的捐助不成比例,有的球友直接开骂,“你们就是骗子,敛钱呢!不是骗钱,就是沽名钓誉。你们干好事的目的就是为了干坏事。”

  还有不客气的网友发微博指责,“你们光把这些钱存在银行利息就不少了”。球爱的天空执委们着实委屈,我们是NGO组织,也就是非盈利性组织,利息也算盈利,所以利息会自动归到基金账户里,变成善款。

  球爱的天空也想把善款尽快发出去,李晓明说:“但我们总不能站在楼顶上撒钱吧?”慈善基金会找内勤很难,工资少,工作量大。

  而且,拿到钱的人还会骂慈善组织,觉得你给的钱太少了。曾经有一次,某捐助对象带着生病的孩子堵在新阳光基金会的办公室,撒泼哭闹,说什么都不走,就是要钱。新阳光的工作人员见怪不怪,球爱的天空理事们都傻眼了。但是,任何一家慈善机构都不可能把大量善款用在个别人身上,他们只能忍气吞声继续坚持原则,把善事透明地做下去。

  李晓明说:“气恼的时候我就写小说来发泄情绪。本来我打算到了70岁再写小说的,结果现在都已经写完一本了,在《高尔夫周刊》连载的同时,还有书商找上了门。”

  坚持就会有回报。去年“郭美美事件”引发慈善捐款信任危机,红十字会收到的捐款数额大幅减少。但是,球爱的天空却丝毫没受影响。“你去我们的网站上看看,每一笔资金来源和去处都清清楚楚。”李晓明自豪地说。

  全新启程

  从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到慈善基金会,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中的改变,只有管理层最清楚。

  为了更加有效地救助贫病儿童,为了能使广大高尔夫爱好者的善款公开透明的管理,经基金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于2011年底向北京市民政局申请独立登记注册。

  注册基金会法人需要有相对应的上级主管单位。球爱的天空成立之初,善款就做到了100%公开、透明,他们所做的实事深深打动了北京市民政局慈善处,同意成为其业务主管单位。最终,球爱的天空终于成了中国高尔夫第一家,也是惟一一家慈善基金会。

  12月18日,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会成立庆典,工作人员和嘉宾都是志愿者。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孙正平也是高尔夫球疯子,理事会请他当庆典主持人,他一口答应,还出主意,“你们可以再找些明星来,扩大基金会的影响力。”

  中高协副主席何慧娴作为基金会的荣誉理事及志愿者,欣然应邀出席庆典。体育明星申雪、赵宏博、莫慧兰[微博]、邢傲伟作为志愿者也来了,他们与梁文冲[微博]一起把联合签名的PGA果岭旗拿出来拍卖。

  歌手满文军一听要请他来演唱公益歌曲,马上说:“好啊,一首不够就唱两首。我分文不取。”他还把田辰生介绍给球爱的天空,这位中国顶级调音师免费现场服务并提供音响设备。

  就这样,在理事会和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盛大的庆典仪式总费用控制在两万元以下,6件拍品又筹得11万元善款。

  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会全新启程。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高尔夫,这项体育休闲运动在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球爱的天空期盼中国的慈善公益事业也能凭借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得到提升。

  快乐捐

  “快乐捐”是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会提出的捐助理念,即在自己享受高尔夫的同时,与别人分享快乐,传递爱心。球友在打球时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如打到小鸟球、老鹰球、一杆进洞等之后,就捐献目标额度的善款,多少都行,不要让慈善成为生活的负担。

  还有一些球友们将快乐捐延伸到了自己生活的多方面,如达到减肥目标快乐捐、生日快乐捐、过年慈善红包、国庆长假快乐捐、劳务费快乐捐等等。

  快乐捐已经成为好多球友的习惯,球友“东方剑虎”7个月内捐款69次,记录了每一场比赛的情况。

  蝴蝶效应

  白血病患者黄玉的案例跟蝴蝶效应一样,球爱的天空的小小善举,唤醒了整个河南人民的爱心,让这个原本默默忍受病痛的姑娘不再为治病款发愁。

  球爱的天空发动球友给黄玉捐款后,爱心球友又把黄玉的困难转介到媒体。当地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报道了黄玉的困难,不断有爱心人士去医院探访她。河南演艺界和媒体还联手为黄玉进行了义演筹款,整个河南掀起了一阵爱的热浪。最终,大家为黄玉筹集了30多万善款,并交由河南省慈善总会监管使用。

  虽然黄玉最后还是离开了我们,但是大家的善举延长了她的生命,让她在有生之年感受到社会的爱与关怀,减轻了许多痛苦及折磨。她的家人也不再需要东奔西跑地为她筹款,可以好好陪伴在她的身旁。黄玉在关爱中走了,恬静的笑容永远留在了人世间。

  “球爱的天空”名字来源

  基金会名字来源于1996年上映的美国电影《球爱的天空》(Tin Cup)。体育题材一向是好莱坞的强势娱乐片类型之一,美国人喜爱的体育项目基本都被拍过电影。讲述高尔夫运动的《球爱的天空》被许多球迷奉为经典,由好莱坞巨星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电影讲述的是,高尔夫球手罗伊因球场失意而退出了自己深爱的运动,在远离都市的偏远地区开了一家快要倒闭的高尔夫练习场,每天除了教很少的几名学员练球外,就是同事、好友一起赌博喝酒,变成了自暴自弃的浪荡中年人。后来有了爱人的陪伴,他难以舍下自己的天赋,决定不再沉沦,重拾自信完成球手使命。

  罗伊这样的角色在生活中大有人在,尽管可能表现不同,但对于昔日梦想的怀念和憧憬以及被现实打败后的悔恨与不甘,却是十分相似的。因此这部影片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对于那些在现实生活中还抱有一点点梦想的人们来说,更能从这部影片中得到一丝安慰和满足。基金会的理事们正是一群对慈善有梦想的人,所以将基金会取名为“球爱的天空”。

  从数字看慈善

  1 球爱的天空收到的第一笔善款1万元,捐助人是副理事长刘泉。

  6 球爱的天空慈善基金会共有6名理事, 分别是:李晓明(理事长),崔建平(副理事长),刘泉(副理事长)、毕剑萍(秘书长理事),张刃(理事),王伟忠[微博](理事)。

  86 球友“高球老头”是捐款次数最多的人,他参加打鸟快乐捐活动,共捐款86次,达30,100元。

  112 截止到2012年8月,球爱的天空资助白血病患者和儿童脊柱畸形患者112人。

  1,000 向球爱的天空捐款的球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团体已超过1,000。

  82,790 每年北京华堂高尔夫俱乐部的开场杯都会做成慈善赛,迄今他们已为球爱的天空捐款4次,总额82,790元。

  98,650 阳光木兰队是捐款最多的球队,她们和长江商学院EMBA队打联谊赛,打鸟捐及乐捐共98,650元,指明给周士祺小朋友。

  17万 副理事长老詹是个人捐款最多的人,总额17万元,共计67次。

  466万 截止到2012年8月,球爱的天空共收到捐款466万元,向社会发放善款416万元。

  本文数字根据新浪高尔夫频道公布数据整理而成,时间截至出刊时。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