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旅行:木杆从“头”说起

2012年12月08日13:47  高尔夫旅行 微博
木杆木杆

  球杆的杆头部分。目前我们国内大多数的消费者对球具还不是很了解,只能是先凭杆头的样式如何,来决定是否购买此杆,样式不好看说什么也白搭,可见好看的杆头在消费者心目中是第一位的。

  的确,近些年来随着球杆科技的不断飞跃,各大球具厂商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和利润额,在遵循规则规定的容积460CC下,不惜耗费精力,大刀阔斧地研发出各种脱离传统样式的杆头。目前市面上能够见到的样式例如:2007年耐克公司红极一时的NIKE SUMO2系列方头;高仕利头一次打破传统发布的Titleist 907 D1三角型;开创几何原理的Cleveland HI-BORE系列,也就是大家戏称的“扁嘴”;2008年走极具个性路线的五角形杆头MIZUNO JPX-A25;还有不得不提今年年初上市的TaylorMade白色防眩杆头等等,充分地展示了各家之所长。说到这里我觉得暂时先不要谈论它们的性能如何,单就创意与造型而言,不光给球具业内带来一场科技风,甚至可以说给整个高球界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然而,一些崇尚传统和观念保守的人们却对杆头样式的创新与改革持有成见。他们认为,花哨的杆头无非就是吸引眼球罢了,并且颠覆了传统。只要搭配好适合自己的杆身,传统杆头也不比这新玩意儿差到哪里去(当然是在杆面弹性系数统一标准的0.83以下),照样把球打到260码开外。另外这些所谓先进理念的杆头,其在产品性能上的缺点大多制约着优越的杆身,使其难以较好发挥。开发与使用高科技创新杆头适应了现代高尔夫运动的主流趋势。目前国内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人大多对技术的掌握与理解达不到较高的水准,为此,我个人认为他们只能通过杆头乃至整支球杆的创新及性能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通过时尚的外观来契合审美上的标准。

  高科技创新杆头确实给高尔夫爱好者带来诸多性能与外观上的福音。好比说NIKE SUMO2 5900这支方形款1号木,可能大家早已有所耳闻当年的超标风波了,这支1号木毫无收敛地将容积达到了规则限定的460cc,扩大了击球区域,夸张的方形杆头给人瞄球时的感觉要比传统的梨形杆头有些闭合,且不说击球后效果和规格超标的事,但就瞄球时的感觉就要比后者打出的右曲可能性小。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但对于经常打出右曲的朋友来说,这样的设计确实起到了一点作用。

  另外就是Cleveland的HI-BORE系列,也有些异曲同工之处,不知你在瞄球时是否也有同感,较低较扁的杆头感觉就像把球托上来一样,当然,这其中的科学原理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从视觉感官上就可以给人增添击球信心。再有就是目前市面上人气超火的TaylorMade R11与BURNER SuperFast 2.0这两款1号木,想必大家都知道白色属于亮色,并且明度最高,通过自然光线的反射可以扩大肉眼的视觉差,从而使人感觉比黑色的杆头要大。这样的设计很科学也很人性化,利用光学原理能够让击球准确性一般的球友提高不少几率。

  以上三个典型例子还只是目前大家经常遇到的,其实还有很多木杆具有自身的亮点,例如Adams Speedline系列1号木上的空气倒流凹槽帮助你加快杆头速度;TaylorMade从R7到R11所有杆头上都有可拆卸的螺钉,帮助你调节想要的弹道。可见,形状上科学又新颖的杆头为高尔夫爱好者提供不少潜在协助。

  究竟脱离传统的杆头是鸡肋还是福音,今天我将通过对以下各种杆头与大家做一分析,希望消费者们不会被迷惑,寻找到适合自己的杆头,走出这片“雾”区。

  1方形杆头

  代表球杆:Nike SUMO2方头系列,Callaway FT-I、Callaway FT-IQ,NIKE SQ MACHSPEED方头系列、NIKE SQ DYMO方头系列等

  2007年耐克公司发布了SQ方头1号木,从而一炮走红,与其说是球具性能上取得了成果,倒不如说是在老虎商业价值的影响下获得了成功。其实,方形的杆头设计并不是NIKE原创,据说日本很早就研制出了一款方形木杆,什么原因没做发售就不得而知了。当下,巡回赛中有一些球员对这种方形的1号木钟爱有加,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似如崔京周,当年还属于NIKE旗下赞助球手的时候就靠方头SUMO打拼进了世界前20。可别忘了,目前活跃在美巡赛中的卢卡斯·格罗乌尔还靠这NIKE SUMO 2 TOUR拿下了2009年的葡萄酒壶,至今还在使用。还有贾斯汀·莱纳德、“小魔女”魏圣美等,第一时间就使用起了NIKE SQ MACHSPEED木杆,以此看出方头风潮依旧继续。

  2五边形杆头

  代表球杆:Mizuno JPX-A25

  五边形杆头,说出来可能有些不相信,市面上的确有这样一款木杆,而且是独此一家,那就是MIZUNO在2008年上市的Mizuno JPX-A25。说到这支木杆,首先说的就应该是它有棱有角的外观,完全脱离了传统杆头的概念,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能够具有很好的抗横向摆动能力,这就说明杆头的惯性力距较大。说白一点就是杆头击球时,无论你击中到杆头的趾部或跟部,产生的晃动较少,能够将你击球后损失的能量降低到最小,取而代之的就是你的击球更稳定。但这款1号木搭配的原装杆身扭距较大,很难与杆头达到契合,达不到应有的稳定性,另外较为古怪的杆头瞄球时也比较别扭,海外市场也未作发售,不得人心,证明了它是个失败品。

  3三角形杆头

  代表球杆:TaylorMade Tour Burner,TaylorMade 09 Burner,TayloMade Burner SuperFast,TaylorMade Burner SuperFast 2.0,Titleist 907 D1等

  三角形的杆头并不是真正把它做成三角形,而是利用几何原理使它接近于三角形状。这种样式的杆头普遍都很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不太容易掌握杆头重量,挥起来有些发飘,倒锥设计的杆头较大的容错面积对于低差点的球手来说是个累赘。但是,这样做的好处有助于使杆头减少在空气中的阻力,这种倒三角形状使得瞄球时看着杆面比尾部要大,从而增加触球几率,提高了容错性。通过杆头的重心设计并将重量置于尾部并且较深、距离也较长,从而提升与保持弹道的高度和稳定性。这种杆头的重量也很轻,像TaylorMade所搭配都是轻量杆身,有助于挥速缓慢的球手达到较快的挥杆速度。

  4鸭嘴形杆头

  代表球杆:Cleveland HI-BORE系列,King Cobra SPEED系列等

  其实Cleveland HI-BORE系列做的并不是太成功,这一点从官网的产品列表就可以看出,除了铁杆有一款相关系列产品外,木杆产品已经全部被LAUNCHER系列所占据,HI-BorE系列一支都没有,至于以后是否会有,恐怕只有Cleveland他们心里有数了。不过,这种杆头,前鼓后扁,也同样是将重量集中在杆头的底部靠后,从而更加容易起球,而且杆头的触球特别扎实,唯一让人不能接受的是它的击球声音。

  5白色杆头

  代表球杆:TaylorMade R11系列, TaylorMade Burner SuperFast 2.0系列,Cobra ZL白色限量款,Cobra S3白色限量款等

  今年TaylorMade将品牌下两大系列产品以时尚的白色进行上市,这种在配色上大胆尝试的做法,在业内也是前所未有的。其所含技术在前文也已经提及过了。有人说,虽然白色的杆头也许能够对球手有一些潜在的帮助,但其目的主要还是为了突出个性,起不到什么决定性的作用,而Cobra就巧妙地利用这一点,做起了限量发售,其目的也是为了吸引眼球。

  无论球杆的形状被设计成什么样子,无非都要保证它的方向性、远距离这两点,再深入一些就是提高杆头的惯性力矩和稳定性。

  相比前些年,今年球具市场除了TaylorMade的白色杆头外,其他品牌的木杆还算是相对老实一点,没有什么太大的举动。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各大厂商绝不会因为某一款产品的失败或成功就此在研发上放弃或止步不前,这是因为高科技创新杆头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了当今的主流,日后必定会有更多稀奇古怪的杆头出现在我们眼前,至于会是什么样子,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