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在下杆中重塑挥杆路径(图)

麦克罗伊的下杆麦克罗伊的下杆

  在下杆中段时,麦克罗伊[微博]的两个身体部位显著移动:一个是髋部(显著地向目标方向转动),一个是双臂(主动下挥)。注意,在下杆中,小麦的肩部转动速度远远慢于双臂下挥速度,同时保持立腕,延后球杆释放。

  许多球手的下杆平面都会在上杆平面以内,形成显著的由内向外的下杆路径,最终完成可控有力的轻度左曲球

  许多球手的下杆平面和上杆平面都截然不同,据美国著名教练吉姆-弗里克(Jim Flick)观察,职业球手更倾向于沿着目标线以内下杆,而不是其他的下杆路径。吉姆-弗里克对于普通球友的建议也是如此,他更愿意看到球友在下杆中把球杆下降到目标线以内,像吉姆-福瑞克那样。弗里克认为,当沿着目标线以内下杆时,手臂和身体的联系更加紧密,挥杆将更有持续性。

  美国资深高尔夫[微博]编辑罗杰- 希夫曼(Roger Schiffman)非常赞同弗里克的观点,并且以麦克罗伊的下杆动作为佐证支持了弗里克的看法。希夫曼分析了麦克罗伊在下杆中的两个显著特点:

  1. 在启动下杆时,麦克罗伊的髋部显著向目标方“撞击”,下半身积极转动;

  2. 麦克罗伊的下杆路径明显在上杆路径以内。

  希夫曼认为,这两点是相互关联的,髋部向目标方向的“撞击”引领从目标线以内的下杆。而在目标线以内的下杆会创造更低平、更有力的击球角度。

  那么,为了配合下杆路径,我们是否应该在上杆时也显著地向目标线以内上杆呢?吉姆-弗里克认为并非如此。弗里克认为,在起杆时,应该用双臂和双手笔直向后挥动球杆,而不是运用双肩,因为双肩的过早转动会导致球杆向目标线以内上杆。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是为了在下杆时形成更加宽大的挥杆弧,挥杆弧越大,蓄积的挥杆力量也越大。

  接下来,当开始下杆时,转移重心至左脚外侧,同时持续转动双肩。此时,弗里克提醒球友,要感受双臂和球杆的下降:仅仅移动双臂,尽量长时间地保持立腕,延迟手腕的释放。这样做会驱使球杆由内向外地击球,形成足够的手腕和球杆“滞后”,最终击出有力的左曲球。

  (文/本刊记者 徐全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