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冠军赛升级美巡赛 同一亚洲赛更将被边缘化

2012年11月05日09:45  新闻晨报
上海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左)和美巡赛专员芬臣以及中国高协秘书长张小宁。 陈启芳 现场图片上海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左)和美巡赛专员芬臣以及中国高协秘书长张小宁。 陈启芳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陈江(东莞11月4日电)

  在东莞举行的汇丰冠军赛行将结束的几个小时里,场内、场外一连串发生了三大意想不到的事件。球员间相互争夺,看似不可能发生的结果,最后却出人意料地逆转;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明年回到上海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还将添加上“美巡赛”的头衔,并另加10%的世界积分;在上海高尔夫做大做强的同时,中高协主导的同一亚洲赛更将被边缘化。

  在汇丰冠军赛的前两轮结束后,打了-16杆的南非选手乌仁修,他下果岭后兴奋地把高球抛给记者,看上去他对冠军志在必得。而此刻,英国选手白老虎李·维斯特伍德和保尔特的排名还非常靠后。中国选手吴阿顺甚至以-7杆的成绩排在他们前面。

  第三轮,白老虎猛烈爆发,他打出惊世骇俗的-61杆好成绩,追上乌仁修,都以-18杆成绩并列第一名。在第四轮,李·维斯特伍德、乌仁修和米克尔森三人成为领先夺冠组,最后出发。

  可是这轮保尔特后来居上,打出-65杆,以总成绩-21杆拿下冠军。谁也不会想到这轮李·维斯特伍德和乌仁修同时翻船,让人大跌眼镜,前者+1杆,后者保帕,分获并列第7和第6名。

  中国四名参赛选手吴阿顺和梁文冲交替领先,最后一轮吴阿顺严重失误打出+3杆,总成绩-4杆获得并列第36名,粱文冲以总成绩-9杆获24名。另两名中国选手张新军以+2杆得52名,胡牧以+19杆排77名也就是最后一名。

  场上形势变幻莫测,场下惊爆新闻。中午时分,汇丰银行、美巡赛专员、欧巡赛执行总监、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亚巡赛执行主席奇拉汉等人出席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宣布世锦赛-汇丰冠军赛将纳入美巡赛联邦杯赛程,奖金将计入美巡赛正式奖金榜,冠军可获得美巡赛三年参赛资格;如果冠军是非会员,他还将有机会加入美巡赛。从明年开始,汇丰冠军赛不仅具有联邦杯完全积分,鉴于其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的地位,积分还会比美巡赛的常规赛事多10%。

  汇丰冠军赛的奖金将从700万美元上升到850万美元,与其他三场于美国举办的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看齐。

  与此同时,汇丰银行也骄傲地宣布将继续冠名赞助汇丰冠军赛三年到2015年。汇丰冠军赛明年将重返上海并永久落户,正式签约仪式将于11月5日在汇丰银行上海总部举行。2013年汇丰冠军赛将回到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该场地曾于2005年至2011年连续承办了七届汇丰冠军赛。 2013年汇丰冠军赛计划于10月28日至11月3日举行。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说,这项伟大的赛事落户上海,这是汇丰银行历史性的选择,选择上海是看中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地位,以及上海正在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赛事不仅会推动上海体育的转型,也会进一步推动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美巡赛专员芬臣明确提出,汇丰冠军赛作为高级别比赛不会为参赛球员提供出场费,这也是美巡赛惯例。

  中高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透露,关于中国球员的参赛名额分配问题,中高协正与各方磋商,在未来会把入选标准尽早公布,让球员和相关人士更加透明了解相关资讯。目前可以肯定,2013年开始中国球员参加汇丰冠军赛数量会比现在多。

  张小宁透露,为了鼓励球员们走出国门,将参加美巡赛、欧巡赛、日巡赛等资格考试也列入中高协职业球员积分,而且应该更及时向各方面通报。但是中高协4年前因利益冲突从亚巡赛中另立门户的“同一亚洲”赛,几乎是世界积分最低的比赛。

  鼓励球员走出国门应该是正确的选择,所以,如果比赛时间冲突,大部分职业球员可能更看中打更高级别的比赛或者去参加资格考试,便于获得参加汇丰冠军赛的资格积分,“同一亚洲”或沦为鸡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