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力源讲规则:倒霉孩子达斯汀-约翰逊

2012年05月27日12:35  高尔夫度假

  “倒霉孩子”是北方家长对子女又爱又恨的称呼,有调侃的意味。而本文讲的“倒霉”指的是运气差,这个可怜的孩子就是美巡赛新星达斯汀-约翰逊。他确实是一个运气比较差的球手,在许多比赛中曾遭到各种各样的罚杆,其中包括在2010年PGA锦标赛最后一轮第18洞发生的“沙坑门”事件,这使得他错失了距离自己最近的一个大满贯奖杯。但毕竟达斯汀还年轻,相信通过这几年的积累,他的比赛经验日趋丰富,而亲身经历如此多的规则案例,将会成为他日后称霸高坛的宝贵财富

  一、沙坑门

  2010年的PGA锦标赛无疑会被人们深深牢记并流传,而原因绝不是德国球员马丁-凯梅尔首夺大满贯,以及巴巴沃森在加洞赛中的惜败,更多原因则是美国球星达斯汀-约翰逊的悲情一幕让人难以忘却。就在这一年的6月份,刚以美国公开赛决赛轮崩盘而被人们渐渐熟识的球员达斯汀,在2010年最后一个大满贯比赛的决赛轮结束洞,匪夷所思地将球开到球道右侧围绳以外的一个小沙坑中,虽然这个沙坑里面站满了观众,而从电视上看怎么也不像是一个普通的沙坑,但当地规则中却清楚地写道“球场上有大约1200个沙坑,不管是否耙平,所有设计并建造为沙坑的区域都视为沙坑,尽管有很多这样的沙坑位于围绳外,而这意味着沙坑内可能会有脚印、车胎印等等,这些都不能获得补救。”可惜达斯汀只看了开头第一句话,对于后面的97个单词他完全忽视了。在达斯汀从沙坑击球前将球杆放置在地面上一瞬间,他就和自己第一个大满贯奖杯说再见了,因为违反规则13-4(当球在障碍区中时,击球前球员不得碰触到障碍区的地面)的两杆处罚令他从领先一杆变成落后一杆。以标准杆收尾即可获得首座大满贯奖杯的约翰逊最终梦断呼啸峡。

  点评:巡回赛球员每周都会收到一张印有当地规则的纸,能够从头到尾读一遍的球员不到1%,虽然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球员不会把球打到离谱的区域,可一旦像达斯汀这样击球出现较大偏差时,没有仔细阅读当地规则的代价将非常惨痛。如果他在赛前认真阅读了当地规则,或是他的球童提前阅读了当地规则(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因为赛事组委会担心球员无法辨别出沙坑而特意将这条当地规则贴在很多球员必经之路上,而且球员更衣柜上也都贴有这样的文字),相信美国人的第一个大满贯不会让他等这么久。

  二、迟到门

  2011年在里维埃拉乡村俱乐部举行的北美信托公开赛中,达斯汀-约翰逊在第一轮比赛的第1洞就受到了两杆的处罚,原因是他没能在组委会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发球台。当时达斯汀还在练习场热身,一位美巡赛的裁判开着球车匆匆赶来,告诉他将要错过7点32的开球时间。当时的比赛条件中有写明,如果球员没能在发球时间内到达发球台并做好准备击球,迟到5分钟以内处罚为两杆,而超过5分钟的处罚是取消资格。达斯汀飞速地整理了一下,向1号洞发球台狂奔过去,可遗憾的是他到达发球台时还是比开球时间晚了几秒钟。因此两杆的处罚在所难免。有人可能会问:达斯汀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呢?原来他在练习场热身时很专注,没有留意时间。而将提醒自己快到时间的工作交由球童负责。可达斯汀的球童一时糊涂,竟然把前一天的配对赛8点12的开球时间错记成是第一轮比赛的时间。在尚未开球就受到罚杆,达斯汀带着极其郁闷的心情完成了前5个洞,难怪后来他换了球童。

  点评:除了运气差还能说什么呢。不过有此教训以后,相信达斯汀每次都会至少提前10分钟到达发球台,毕竟在练习场多热身几分钟也换不来两杆的奖励。

  三、下水门

  2010年在圆石滩举行的美国公开赛,达斯汀在标准杆为4杆的第三洞开球时想要从球道的拐点处抄近路,于是对着一片被标定为侧面水障碍区的浓密树林方向击球。虽然现场的观众和志愿者都证明他们听到了球撞树的声音,但并没有看到球落到哪里。现场裁判通过对讲机叫到电视直播部门,希望能从直播画面中发现球最终的停点。遗憾的是摄像师没能捕捉到这颗球的完整飞行路线,在球飞向树林的过程中就跟丢了。由于树林周边都是长草,球撞树反弹后有可能落入侧面水障碍区中,也有可能掉进长草。

  根据规则,这种情况下不能判定球员的球一定进入侧面水障碍区中。于是球员、球童、裁判以及志愿者们都在帮助找球,可是5分钟过去了,最终谁也没能找到球。达斯汀无奈之下只好按遗失球回原地处理,虽然后来不久就有人在侧面水障碍区中发现了他的球,但五分钟已到,为时已晚。

  点评:如果有人早点发现他的球在水障碍区中,或许达斯汀从水边第三打可以把球救上果岭,平标准杆或者加1都是有可能的,那么决赛轮他有可能不会这么快就崩盘,而最终夺冠的也许就不是麦克道威尔。但高尔夫(微博)的字典里没有如果,希望下次达斯汀能交好运。

  冯力源(微博):现任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裁判长

  执法经历:

  2010年第139届英国公开赛

  2010年麓山公开赛(同一亚洲(微博))

  2009年汇丰世锦赛

  2007-2008年汇丰冠军赛

  2007-2008年宝马亚洲公开赛(欧巡赛)

  2007年TCL精英赛(欧巡赛)

  2007年北京公开赛 (亚巡赛(微博))

  2006年VOLVO中国公开赛(微博)(欧巡赛)

  2006年多哈亚运会

  2006年至今中国女子职业巡回赛(微博)

  2005年Johnnie Walker精英赛(欧巡赛)

  2005年至今中国巡回赛(男子)

  培训经历:

  2007年至今 国家级裁判培训讲师及讲师助理

  2007年至今 国家初级、中级裁判员培训讲师

  出版书籍:2007年与李今亮老师合著《下场学规则》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