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牙塔里有群高尔夫人 走进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9:57  《高球先生》
合影合影

  未来中国高尔夫产业应该朝一个什么方向发展,张晓春不敢妄加预测。他说,现在国家对高尔夫产业的政策尚不明朗,这个不明朗所带来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它只能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进行调节。但他认为中国的高尔夫产业发展势头是不可抑制的。之前,深大高尔夫学院做过一些研究,对美国和日本几次建球场的热潮作过客观的分析,得出一个结论,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就会带动大量的高尔夫球场的兴建。如果按照发达国家球场的这种发展规律来看,张晓春认为,目前我国的人均球场占有数低得可怜,所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然,我国的气候条件和资源条件特点也决定了高尔夫产业的发展除了跟社会经济发展有关还跟气候、地域有关,所以它的建设可能主要集中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包括一些旅游大省。“但是,如果某些城市还不具备建设球场发展高尔夫产业的基本条件,我觉得就不要盲目地上马。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如果能够跟其它产业相结合来做的话应当开放对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当然这种开放是有限度的,它一定要有一种政策性的规划和引导。”这是张晓春从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关于严禁建设高尔夫球场开始,就一直坚持的一种观点。他认为,国家不应该采取一刀切禁止的简单办法,而应该走在严格管理、严格规范、严格审批下,适度开放球场建设,支持高尔夫产业健康发展的路子。

  “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到达一定的高度时,不同层级的人们必然会产生不同层面的需求,包括各种不同的生活方式的选择。这种社会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不是靠一纸文件就能把它限制住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一个比较合理或者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在这样一种政策的层面或者严格审批严格规范下对高尔夫球场建设作些适当松绑。”

曾永明曾永明

  高尔夫的纽带作用

  当初,曾永明几人策划组建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觉得深大的校友非常多,且事业有成又爱打高尔夫者不在少数,如果能以高尔夫为平台创建一个组织,将校友凝聚到一起或增进感情或提升球技,那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就这样诞生了。

  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最初筹划于2007年,当时,原深圳大学副校长应启瑞先生、深圳大学校友现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李敏先生、深圳大学校友谭晓晖先生、深圳世纪海景高尔夫球会总经理曾永明先生四人在一起吃饭,有意无意谈起了要建立深大校友高尔夫球协会并创建一支球队,并决定由谭晓晖负责文字组织工作。但不久,谭晓晖被调到河南工作,曾永明又去筹备游艇会,所以建球队的事就暂时搁置了。一直到2008年一天,曾永明与校友林培汉先生(正中集团副总裁)聊天,谈起了创办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的事。考虑到林培汉原是深大校友会副会长,在校友圈中有一定影响力,所以,曾永明就请他出来牵头组建球队,林培汉对此也很感兴趣,表示愿意做这件事。经过半年的筹备,2008年8月,深大校友高尔夫天球队正式成立,以“球聚校友,携手共赢”为宗旨。曾永明任第一届队长。

  据曾永明介绍,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的运作非常规范,有队旗、队规、章程、组织架构。每月会举行一次高尔夫月例赛,比赛过程严格按照国际高尔夫的规则来规范所有队员的比赛行为,每年还会举办参与几次大的主题比赛,如迎大运“宝鼎威圣酒”深圳大学校友企业(团队)高尔夫球赛、“香港卫视杯”2011年深大校友春季慈善高尔夫球赛、首届广东高等院校“翰林杯”高尔夫精英赛(获邀参与)等等。除此,球队还提供秘书服务帮助队员订场,请教练给刚入队的队员做技术指导等等,吸引了不少校友加入。经过三年的发展,球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已成长为深圳大学校友会的一支精英球队,在深圳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曾永明:不要让队友觉得有负担

  (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发起人之一、第一届队长)

  在我任队长的两年时间里,我订立了一个规矩,就是球队实行AA制收费模式,即出去打球吃饭或其它活动实行AA制,收取的队费只用于统一球队的对外形象,如比赛服装、活动横幅。同时我坚持财务透明,并且使每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因为我觉得球队建立的目的是增进校友感情,所以我一直不想增加队友的负担,只有这样球队才能长久发展下去,才会有生命力。我还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每届队长任期只能是两年,且不得连任,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是因为我想让每个队员都有机会做队长,都有机会为校友服务,也能充分发挥每个队友的才智。

  黄醒光:让队友每个月都有期盼

  (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第二届队长)

  球队成立三年了,但发展得不是太理想,活动组织没有一定的规律性,组织性也比较差,在第二届换届大会上,我就表示了要改变这种现状,努力给队员组织一些有质量的活动。所以,我选拔了多名已毕业多年、事业有成的师兄来担任副队长,这样可以为球队更好地运作提供财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认为,一般事业有成的人都接触过高尔夫也比较乐意打高尔夫,所以,我平时经常会动员队员多带些校友来参加活动,对于那些还没有接触高尔夫的校友也可以吸收进来,一个人只要带来两个校友,我们这个球队的人数就增加了两倍。其实,我们不求要打得很好,我们提倡重在参与,重在交流,当然如果我们打出了成绩那更好,可以提升我们在江湖上的名气,扩大影响力,那这个球队也就更有凝聚力,能吸引更多的校友进入。如果我们能做到让每个队员心里都觉得加入这个球队是值得,让他们每个月都有一个期盼,每个月都记念着球队,甚至校友主动要求我们有活动通知他的时候,那我觉得就很成功了。这就是我的目标。

  陈汉宗:建立球队核心价值

  (深大校友高尔夫球队第二届副队长)

  要增强球队的凝聚力,关键是要建立起球队的核心价值,就是这个组织到底能给队员带来什么,如果只是增加彼此认识,联络彼此感情是远远不够的。

  球队应该多组织一些高质量的活动,活动地点可以不局限于深圳地区,如组织两三天的外市高球旅游活动,将打球和旅游结合起来,而且活动的组织性要高,要求不能开私家车,集体乘大巴前往,这样更有利于队友间的沟通交流,否则像之前一样,一场球打下来,很多人彼此都还不认识。还可以开设论坛,请老师在打完球吃饭的时候给大家开讲座,内容可以是多方面的,如介绍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高尔夫技能提升等等。之前球队就请过一个研究高尔夫心理的老师给队友讲解了高尔夫比赛中的心理问题,效果非常好。除此,还可以多与外界联谊。这种联谊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还要多种多样。比如院系之间的联谊、行业间的联谊、企业家之间的联谊、新老校友之间的联谊。因为,每个人手中握有的资源不同,掌握的信息也不同,这样有助于业务联系、挖掘商机,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用,实现球队“共赢”的目的。

  高尔夫是一种高生活品质的运动,打高尔夫的一般也都是事业有成的人,他们不仅喜欢打高尔夫,还有其他一些高端爱好,如红酒品鉴收藏、字画古董鉴赏、旅游摄影。因此,多组织一些类似这样的主题性活动也未尝不可。当然,“球聚校友”才是球队的最主要目的,但增加一些有品质的活动对校友将更有吸引力,也将增强球队的凝聚力。

  “全员营销”模式

  作为一个高尔夫职业经理人,曾永明的职责就是帮球会实现多赢。他说,“投资人赢了,员工赢了,客户赢了,球会才有生存发展下去的可能。全员营销就是我的多赢之道。”

  曾永明是一个典型的高尔夫发烧友,他对高尔夫的喜爱不满足于只是每个月多打几场球,他更想深入这个行业,服务这个行业。因此,他很早就进入高尔夫行业打拼,2005年开始出任深圳世纪海景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多年的高尔夫职业经理人的从业经验使他对球会的管理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的管理方法。他觉得,一个球场首先要先做好定位,定位不一样,资金投入、人员配置、收费也不一样,生存方式自然也不一样。但球场的定位一旦确定下来就要坚持下去,否则反复变换对球场的经营会很不利。曾永明任职的深圳世纪海景高尔夫球会是一个会员制球会,他说,“这样的定位就决定了我们服务的重点对象是会员。”

  为了服务好会员和其他客户,曾永明推行“全员营销”的管理模式。他解释说,“营销在高尔夫球会就是指服务,从一个清洁工到一个球童,球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对客户进行服务。另外,一线的员工服务客人,二线的员工服务一线的员工也是全员营销的内容。”在曾永明看来,球会的每一个员工都是这部服务机器的零部件,哪怕你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的螺丝钉螺丝帽,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缺了任何一个部件这部机器都运转不起来。所以,他经常会召开员工大会,告诉他们什么叫服务,什么叫营销,什么叫全员营销,将他的全员营销理念灌输到每个员工的脑子里,继而转化为行动。“目前,国内就有很多球会没有将服务上升到这个层面,他们只是简单地认为营销就是销售,销售就是卖东西,只要把东西卖出去就完事了,这种服务观念是很危险的,对球会的生存发展极为不利。”

  对于目前某些球会的会籍管理手法,曾永明更是不敢苟同。“这些球会发展了会员就万事不管了,时常有会员订不到场的现象出现,因为球会把最好的时间留给了准备入会的客人了。”在他的管理意识里,他认为,客人购买了服务或购买了会籍,那是球会服务的开始,而不是服务的结束,“以此为止”和“以此为始”的服务态度是有天壤之别的。

  在球会的管理中,曾永明还一直提倡要维护好“两张脸”,一张黄脸,一张绿脸。黄脸指的是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绿脸指的是草坪。“球会的绿脸需要细心呵护,太热了草会死,太冷了草也会死,太湿了草长不好,太干了也长不好,修长了会掩盖球,修短了又会影响球的速度,所以草坪管理对一个球会的发展非常重要,这当中有很多学问。”因此,一个草坪工对球会的成功营销也是有贡献的。这就是全员营销。

  在球会的管理中,曾永明还一直提倡要维护好“两张脸”,一张黄脸,一张绿脸。黄脸指的是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绿脸指的是草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费海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