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象牙塔里有群高尔夫人 走进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9:57  《高球先生》
合影合影

 人才,是培养出来的

  与高尔夫产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相比,中国高尔夫产业面临严重的人才缺失。绝大部分高尔夫球会管理人员和相关产业管理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甚至是半路出家从事高尔夫和相关产业管理。

  帕特里克·坎特利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他是今年美国公开赛的最佳业余球手。他在今年夏天参加的四场美巡赛中全部都进入了前25名,其中包括加拿大公开赛并列第九名。另外他还在旅行者锦标赛打出60杆,创造了球场纪录。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卢克·唐纳德曾经在美国读西北大学。米克尔森大学期间,连续3年夺得全美大学锦标(NCAA,1990-1992)。伍兹也是在斯坦福大学读了两年才转的职业,这两年他为这所大学拿回了10座奖杯。

  无疑,高尔夫在美国的大学里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回头说到中国高尔夫教育的起源,我们都会指向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的创建。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即便时至今日,高尔夫这个舶来品在中国得到了相当的发展,但深大高尔夫学院仍然是全国惟一全方位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的高等办学机构。它最早创建了中国高尔夫高等教育体系,迈出了我国高尔夫高等教育的第一步。

  与高尔夫产业近两年的快速发展相比,中国高尔夫产业面临严重的人才缺失。绝大部分高尔夫球会管理人员和相关产业管理人员,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甚至是半路出家从事高尔夫和相关产业管理。仅仅就球会而言,本土专业管理人才缺口便达1至1.5万人。未来十年,中国将有500至1000个左右高尔夫球会投入建设使用,比照国外高尔夫运动的普及率,结合中国自身经济社会和健康休闲体育发展的需要,未来高尔夫专业管理人才缺口达5至7.5万人人才的不足,以及人才专业管理能力的差距,造成了中国高尔夫行业与世界高尔夫行业之间的发展差距。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早期的一批高尔夫球场出现在广东尤其是深圳,并且数量在逐渐增加,规模在慢慢扩大。随着中国高尔夫事业的不断发展,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增大,社会迫切需要有一个专业的高尔夫人才培养机构。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深圳市委市政府1997年发文批准在深圳大学内设立具有独立事业单位法人资格的高尔夫学院。当时以专科教育起点,专业方向是高尔夫运动管理。2001年,高尔夫学院办学层次由专科升为本科,招收全日制工商管理专业(高尔夫管理方向)学生。2007年,深大高尔夫学院又获得联合招收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的高尔夫产业经营管理方向硕士研究生。如果从办学的层次和对中国高尔夫高等教育发展方面来说,深大高尔夫学院是最早对我国的高尔夫教育进行全面探索和创新的院校。业内普遍认同这样的说法,我国高尔夫高等教育大的框架体系都是由深大高尔夫学院创立的。

  深大高尔夫学院自1997年创办以来,就紧紧围绕“培养中国高尔夫产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创立了颇具中国特色的高尔夫高等专业教育学科体系。之所以这样说,是深大高尔夫学院始终根据高尔夫产业对于专业人才需求综合性的特点,从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设置不同的课程,如高尔夫概论、高尔夫球技术、高尔夫规则与竞赛组织、高尔夫草坪护养与管理、高尔夫球场设计概论、高尔夫俱乐部管理等。课程体系涵盖了高尔夫产业发展当中的几乎所有领域。

  十几年的发展也让深大高尔夫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无论是教学的软件方面还是硬件方面在业内都处于领先地位。从师资队伍来看,深大高尔夫学院已经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专兼职相结合的优质教师队伍。从硬件条件看,学院在校园内建造了中国大学校园的第一个高尔夫练习场,全方位地为学生解决教学实践和技能训练的问题。学院还建设了一个高规格的草坪实验综合实验室,对从设计建造到施工到化肥农药水质检测,以及草种培育等各方面教学都提供了实验室平台的良好条件。在深大校园内,还单独辟有两个大的实验草坪,给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提供了条件。另外,还有非常良好的教学基地——深圳市龙岗公众高尔夫俱乐部,学生可以在他们达到下场要求的时候,每周有一次18洞的下场实操训练。

  美国高尔夫教育的目标比较简单,就是为高尔夫产业培养领导者;为那些希望以高尔夫产业作为职业,渴望在高尔夫行业取得成功的学生,提供必要的知识与技能。但是对就业方向的陈述却非常详细具体,多达16类58种职业。如高尔夫球技教学市场、高尔夫设施管理(如球会总经理、部门经理等)、协会管理(如PGA总部员工、PGA分部员工)、市场推广和营销(如市场部经理、市场部主管、会员部主管等)、高尔夫咨询(如业务咨询、PGA职业顾问等)、高尔夫产品营销、高尔夫技术研究(如高尔夫球杆、球、高尔夫器材设备和软件的研究和开发)、高尔夫竞赛业、高尔夫项目开发(如球场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高尔夫设备制造业(球杆的修理和制造等)、高尔夫球场维护、高尔夫传媒业、高尔夫用品业等。

  与国外的高尔夫人才的专才培养模式不同,深大高尔夫学院创建的高尔夫教育体系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这种中国式的教育模式为我国的高尔夫产业培养了各方面的人才,目前相当数量的毕业生已经成为我国高尔夫产业的中坚力量。如中国最早获得R&A认证的两个国际级高尔夫球裁判中就有来自深大高尔夫学院的毕业生廖一臻;国际裁判邵雪云(微博),是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科班出身的女博士,现在已经回到深大任教。不管是多哈亚运会、广州亚运会,还是刚刚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担任国际裁判的深大高尔夫学院的毕业生占了几乎一半;另外,深大高尔夫学院也培养出了中国高尔夫大学生当中最早的一批职业教练,如第一个职业教练阮彩仙。2009年,出现的中国第一个高尔夫专业大学生职业球手龙小文,也是深大的学生。在这次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深大高尔夫学院在校学生蔡汶霏、尚荻安(微博)以优异成绩入围国家大学生集训队,中国大学生女队取得了团体银牌的历史性突破。值得指出的是,这两名学生都是通过高考考进深大就读的全日制在校生,这也回击了某些人说高球运动员都只是在大学挂名的谣传。深大高尔夫学院还培养了一批出类拔萃的高尔夫管理者,如现任无锡太湖高尔夫球会总经理的陈桢斌等。在球场建造者方面有像李凌这样极具潜力的海归派。在高尔夫用品用具等销售服务上也有毛雁南、吕颖东等这样出类拔萃的人才。

  在对外合作方面,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与现代高尔夫运动的发源地——苏格兰的爱姆伍德学院合作,开展国际高尔夫球场管理专业课程培训和专业证书教育,并互派教师学生交流访问学习。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与中国高尔夫协会也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包括高水平运动队的共建以及国家队队员、青少年高水平队员的培养,科学研究和重大学术交流的合作,对高尔夫人才职业技能、职业资格培训方面的联合培养。深大高尔夫学院现任院长张晓春(微博)说,“过去我们比较注重对自己学生的培养,现在我们意识到作为全国一个具有影响力的高尔夫学院,我们不仅是要培养在校生人才,也应该负有一种对社会服务的责任,所以我们要发挥现有的优势,为社会特别是为行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深大高尔夫学院的创建对我国高尔夫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张晓春说,“中国高尔夫发展在管理人才方面,特别是在中高层人才的培养过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外籍人员管理阶段,中国高尔夫发展初期大部分球场请外籍或者港台专业人士来做高管。第二个阶段是我们现在很多球场还停留的阶段,就是在外籍高管的影响下,我们中国很多管理者学到了很多经验、管理方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总的来说还停留在经验性管理层面。”对此,张晓春认为,未来中国的高尔夫现代管理最重要的趋势当是职业经理人的培养与不断成长。他说,“职业经理人从哪里来?虽然现在也越来越多地形成了在实际的操作中培养职业经理人的模式,但我觉得,在高校里接受专业化培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深大高尔夫学院的建立就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它和许多后起的院校一起努力地进行尝试,应当说是取得了很好地收效。”

  对于中国未来的高尔夫教育发展,张晓春持一种相对乐观的态度,“因为随着中国高尔夫产业的不断发展、不断壮大,现在高尔夫教育确实需要有更多的院校参与进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但我也有一些担心,有一些办学机构实际上是不具备相关的办学条件就匆匆忙忙上马的,造成学生培养质量得不到应有的保证,这样就很不利于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也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出现了相当严重的就业或其它方面的问题。

 

  

  应启瑞:

  高尔夫是一项令人愉悦的运动

  《阿甘正传》中有这样一句经典台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 在应启瑞看来,高尔夫运动也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个球会打到哪里。高尔夫的不确定性让人期待,期待下一杆打得更好。而在一场球中,也总能打出几个令人叫好的球,这是非常愉悦身心的。

  应启瑞是浙江宁波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被宁波市政府聘为市长顾问。一次,市长张慰文叫他帮忙引进一个高尔夫球场,当时,高尔夫在中国还很不普及,建球场这事在他想来有些突然。经了解,原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会议本来是要在宁波召开的,后来因为宁波市内没有高尔夫球场而改在了大连开。张市长在深感惋惜的同时也意识到了高尔夫球场对提升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性。于是,他下定决心要引进一个高尔夫球场。

  受到张市长这个委托,应启瑞就到深圳找球场洽谈此事,因为深圳当时已经有好几个球场。他找到深圳沙河高尔夫球场总经理王明先生,问他愿不愿意到宁波投资建球场,由于宁波方面比较有诚意,给出的条件也相当好,所以建球场的事一拍即合。不久,宁波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就建成了,即“启新高尔夫球场”。这个球场非常漂亮,1999年,全国体育大会高尔夫赛在这里举办。

  至此后,不管是出于工作需要还是为了锻炼身体,有机会他就会下场。2003年,中国暴发非典疫情,全国民众非常恐慌,都不敢随便出门。但应启瑞仍经常下场打球,当时,宁波电视台采访他,问:“SARS当前,全国人民都很恐慌,为什么您不害怕,还出来打高尔夫?”他回答说,“到这么漂亮洁净的球场打球怎么会传染SARS呢。”后来,应启瑞来到深圳大学任教授再到后来出任副校长的这段时间里,就算工作再忙他也会抽空出来打球。

  退休后,应启瑞有了更多的时间下球场。虽然今年已逾70岁高龄,但他每周都要打两场球,冬天会打得再多些,好多球童都说看不出他有70多岁。有时,他的一些学生问他:“应老师,有没有时间打球呀?”他总是乐呵呵地说,“干活没时间,打球一定有时间。”每到一个地方开会或旅游,应启瑞也一定会找球场打球。有一次,他到南海参加一个活动,活动结束后就想去打球,接待方以为他高尔夫打得很厉害,就把全市的高尔夫高手都叫来了,结果一问才知道他最高水平也要打到80多杆。尽管有些尴尬,这场球他还是打得很开心。

  由于经常打球、经常晒太阳,所以他的骨密度很高,跟中年人差不多。他说,“我也一定不用排毒,每周出两次大汗,体内哪还有毒。”打高尔夫也让他更有活力,显得很硬朗,打蓝Tee,18洞打下来毫无问题。他说,“按规定,我是可以打白Tee的。”他的脑子也一点都不糊涂,思维很敏捷,虽说已经退休好些年了,但他还在深圳市政府信息网络中心当顾问,也经常参加一些学术会议。

  “在我人生的下半段能这样痛快地打高尔夫,这样尽情地享受高尔夫给我带来的愉快,我觉得非常幸运。”现在很多人都在探讨什么是幸福生活,怎样才有幸福感,其中一些提法他是不认同的。“现在很多人的幸福感只满足于三餐无忧,要么泡一杯茶或一杯咖啡过一个下午,要么像广东人一样一壶茶两盏点心磨一个上午,这样就叫幸福了吗?还有人提出要过慢生活,慢慢悠悠地度日子,这就觉得幸福了?我觉得这种生活方式档次太低了,有志向的人应该要追求精彩,活出精彩。”应启瑞认为,高尔夫就能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高尔夫的魅力还体现在它的公平性上。”应启瑞说,“就算是在一个洞的比赛中,如果你打了柏忌,而我却抓到了小鸟,那我就比你打得好,哪怕你是部长、市长还是立委,在这一点上你就不如我。人就是要这种很精彩、很自由、很平等的生活。”高尔夫还是一项可以从四五岁一直打到八九十岁的运动,适合各个年龄层的人。应启瑞曾听到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说过,“高尔夫运动真是好啊,可惜我打得晚了。”他70岁以后才打高尔夫,现在80多岁了还在打。

  应启瑞觉得,高尔夫的这种自由平等健康的生活方式值得提倡。鉴于深圳大学是全国高校中惟一一个设有高尔夫学院的大学,且有着一大批事业有成、热爱高尔夫的校友,所以,2008年,他和几个深大校友球友发起成立了深大校友高尔夫协会,他任顾问。他说,“团结凝聚校友的方式很多,但以高尔夫团聚校友的形式是最健康也是最高效的。就连深大校友会也承认,我们的校友高尔夫协会的凝聚力最大。”

  打了这么多年球,应启瑞一向不同意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很多人之所以会产生这种误解是因为目前国内的高尔夫还不普及,球场建得太过高档,收费高。所以,他觉得政府应该多建一些公众球场,普及高尔夫。尤其是国家申办了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后,高尔夫成为了一项正规的、普通的体育运动,任何符合规定的人都可以参加比赛。他说,“随着国力的增强,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高尔夫是完全可以普及开来的。”

  在我人生的下半段能这样痛快地打高尔夫,这样尽情地享受高尔夫给我带来的愉快,我觉得非常幸运。

  “一场球下来,总有那么几个球打得非常精彩,把那么小的球打到一百多码远的果岭边,再推杆进洞,这个过程是很让人开心的。就算打得烂的时候也会觉得很畅快,出了一身汗,感觉非常舒服。这比打麻将、唱卡拉OK、蒸桑拿、到酒吧喝酒都要让人愉快。这就是高档的生活。”

张晓春:发展高尔夫要顺势而为张晓春:发展高尔夫要顺势而为

  张晓春:发展高尔夫要顺势而为

  “高尔夫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跟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是成正比的。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始终是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发展起来的,我们要正视我国高尔夫产业这样的一个基本发展过程,而不要客观地或主观地去把它妖魔化。”

  2003年,张晓春到深大高尔夫学院任常务副院长的时候,他清楚地记得,当时全国只有167家高尔夫球场,而现在全国的球场数已经超过600家。这在他看来,我国高尔夫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理由很简单,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速度跟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成正比的。”

  作为深大高尔夫学院的第二任院长,张晓春经常被问到,“怎样来看待中国高尔夫未来的发展前景?” 对于这个问题,他认为,其最核心的点就是看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怎样一种状况,如果是处在一个领先的或者是快速的发展状况,这样的势头发展高尔夫是比较理想的。

  这跟我国的第一个高尔夫高等教育机构诞生在深圳是同一个道理的,并非偶然,这当中需要有一定的历史必然性。“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当时深圳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迫切需要有一些接受过非常正规教育和培训的科班出身的管理者和从业者。因此,我国的第一个高尔夫学院在深圳诞生了。”“当然,这跟深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是有密切关系的。”张晓春说,“高尔夫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来说,跟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是成正比的。我国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始终是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发展起来的,我们要正视我国高尔夫产业这样的一个基本发展过程,而不要客观地或主观地去把它妖魔化。”

  目前,虽然我国的高尔夫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张晓春认为还处于一个比较粗放型的发展阶段。“这体现在一些地区对球场建设仍比较盲目,球场建设过分追求高档、豪华,造成投资巨大,收费高昂。从这一点看,我国的高尔夫产业就还未达到真正成熟。其实高尔夫产业成熟标志是,既要有比较高端的私人纯会员制俱乐部,更要有相当数量对大众开放的公众球场,给一般收入者也能提供一个良好的健身休闲场所,但是在中国,公众球场少得可怜,按严格标准来看,只有一两家。”

  在张晓春看来,高尔夫的本质是一项体育运动。他说,“不要过分地去宣传高尔夫的高端、贵族,这样会造成社会对高尔夫的仇视心理,我觉得应该更多地去宣传它的运动本质,而不要把它当成少数人的一种特权,只有少数人才能享用。所以,我一直主张高尔夫产业的发展千万不要过分的张扬,而是应该顺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求得良好的发展环境与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费海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