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公开赛红字漫天遭质疑 国会乡村被批太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12:22  新浪体育
记分板上红字不少记分板上红字不少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除了麦克罗伊的绝对胜利,第111届美国公开赛还给我们留下一个深刻印象,小鸟满天飞,红字的数量看上去有点泛滥了。甚至美国高尔夫协会执行总监迈克-戴维斯(Mike Davis)也认为国会乡村有点太唾手可得了。

  美国公开赛的标准杆常常设置为70杆,四轮的标准杆为280杆。这个杆数一直以来是美国公开赛夺冠的标准,因为这场大满贯赛一直被视为高尔夫最难的考验。甚至肯-温图利(Ken Venturi)提到1964年他在国会乡村取胜时,他也提醒大家他是美国公开赛历史上第二个打破280杆的选手。可是今年,这样一个杆数只是能让一个选手进入前十名而已。

  第111届美国公开赛,人们最深刻的记忆无疑是麦克罗伊一骑绝尘,22岁北爱尔兰神童最终夺取冠军。可是谈到他打破的所有纪录,最让人难忘的无疑是,他让高尔夫看起来那么轻松。与之相对,其他却鲜有选手能做到这一点。

  除此之外的记忆又是什么呢?那便是记分卡上的所有红字。

  麦克罗伊四轮成绩为268杆,低于标准杆16杆,这一对数字在这场大满贯赛中相当惊人。这样说吧,亚军澳大利亚选手简森-戴伊(Jason Day)的成绩为低于标准杆8杆,之前50届美国公开赛,一个选手凭借这个杆数便可以赢46届,还可以进入另外3届的延长赛。这足以说明这一届美国公开赛是多么容易。

  “我不想贬低麦克罗伊所做的一切。如果这是老式的美国公开赛,他也许能赢得更多杆数。” 两届老式美国公开赛得主安迪-诺斯(Andy North)说,“可是前九洞,他7次用挖起杆上果岭。我向你保证在美国公开赛上绝对不会发生这种事情。”

  甚至美国高尔夫协会执行总监迈克-戴维斯(Mike Davis)也认为国会乡村有点太唾手可得了。“从1到10来给球场的难度打分,1是最容易,10是最难,我相信国会乡村是1或者1.5。” 迈克-戴维斯星期二说,“如果我们要在那里举办另外10届美国公开赛,我不清楚比赛会不会更容易。”

  迈克-戴维斯说这个话不是对国会乡村投诉,而是说美国高尔夫协会所要面对的挑战。雨水让果岭一直很软。打痕又回到了美国公开赛。四天下来几乎没有风。最让人奇怪的是,长草竟然不长。“即使长草也没有达到应该有的高度。” 迈克-戴维斯说。

  人们固有的思维模式是:美国公开赛的场地必须硬,不过美国公开赛就不是第一次遇到草皮这么软。这有点像1980年的巴特斯罗高尔夫俱乐部(Baltusrol Golf Club),当时尼克劳斯和汤姆-怀斯科夫(Tom Weiskopf)开局打出63杆。这也有点像1993年的巴特斯罗,那一年有创纪录10名选手破了280杆。安迪-诺斯表示他见过的最坚硬的球场是1990年的梅黛娜(Medinah)。他觉得那一次差不多高于标准杆7杆便能取得胜利。“结果晚上下了雨,星期四上午我来到高尔夫球场的时候,已经有人打出低于标准杆7杆了。” 安迪-诺斯说。

  这样的事情偶尔会发生。

  的确,见到国会乡村有这样的低杆数,你很容易有下意识的反应,因为之前6届美国公开赛,有4届的冠军都没有破标准杆,与之相对,这里却有8个280杆以下的杆数,另外麦克罗伊打出了像凤凰城公开赛一样的杆数。

  上个星期的赛事只是证明在迈克-戴维斯的指导下,你再也不可以批评美国公开赛毫无原则地要捍卫标准杆。因为有机会做到一点的时候,他们却什么也没有做。甚至麦克罗伊仅用26个洞便达到低于标准杆10杆,54洞之后打出打破200杆,他们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高尔夫协会没有将发球台延展到球场的完整长度7,574码。球洞位置也不在山脊上。他们更在意冠军和赛事的品质,而不是杆数上的疯狂。

  “罗里能做到真是了不起。” 迈克-戴维斯说,“无论是坚硬,快速,有风,还是柔软,对球手友好,他都能赢得美国公开赛。那个星期,他表现最好。我真的认为即便是坚硬的比赛条件,球场上刮一点风,他所赢的杆数仍旧能超过8杆。”

  那么明年的奥林匹克俱乐部,我们又该期待什么呢?大家要担心的恐怕是雾。6月份,旧金山的天气应该是干燥,有强风。希望那是高尔夫最残酷的考验。美国高尔夫协会已经制订好了计划。当然到最后还是低杆取得胜利。

  现在的美国高尔夫协会,思路与上一代人不同,比如1973年美国公开赛,约翰尼-米勒(Johnny Miller)在因雨软化的奥克忙打出63杆之后,第二年,美国高尔夫协会便搞出了“翼脚大屠杀”。结果赫尔-欧文(Hale Irwin)的胜杆为高于标准杆7杆。“明年肯定不会是1974年美国公开赛。” 迈克-戴维斯说。

  对于那些几十年一直关注美国公开赛,见惯了,体验过了这场大满贯赛惩罚的人,也许不容易接受低杆。另外还有一些人看到最优秀球手被打成凡人充满了快感。没有其他大满贯赛如同美国公开赛这样连贯一致。

  那么是不是现在美国高尔夫协会软化,温柔了呢?安迪-诺斯认为这是错误的理解。球员们相当喜欢戴维斯引入的渐进式长草,这种长草距离球道越远越浓密。这或许是美国公开赛不太容易的第一个标志。也许美国公开赛没有一样东西让球手喜欢,一直到他们离开的那一刻。

  “每个人都知道国会乡村的那些果岭会很软。我的观点是:‘为什么我们不能把长草搞长一点呢?为什么我们要打女士梯台,只打一半的距离呢?’这就是我们这些愤怒老人家讨论的事情。” 安迪-诺斯说,“我们的美国公开赛之所以与其它大满贯赛有所区别是因为你一定要经历那种内心的煎熬才能逃出生天。”

  (小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高尔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