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球场品质从设计开始 如何与设计师协同作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15: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高尔夫26年的历史与国际上百年的发展进程相比,在球场设计方面还需积累,因此国内不少球场希望借助国外知名设计师的名声提升会籍或房产价值,聘请设计师的资金不菲。如今越来越多的国际球场设计师纷纷来到中国,为国内高尔夫带来更为先进的设计理念,但其中不乏鱼目混珠者。由设计造成的硬伤使球场打球节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后期经营受影响等现象屡见不鲜,有的是设计师的能力不过关,有的则是造型师、建造商对设计理念贯彻不实。如何避免这些问题产生,目前国内球场在设计阶段究竟是怎样的状态?

  与国际知名设计团队对话

  张学锋 曹妃甸湿地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执行总裁

  曹妃甸球场设计师乃享誉世界高坛的尼克劳斯公司,设计费不菲,但成本与回报之间如何平衡,关键在业主的定位。规划之初,业主方对球场定位明晰——建立一座品质卓越的LINKS球场,这自然会重金聘请设计理念先进、对球场负责的知名设计团队。有行业人士指出,聘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存在弊端,他们较少到球场实地考察和作临时调整,最终难以保证设计理念得以实施。曹妃甸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尼克劳斯公司提出曹妃甸要承担他们每次来华的费用。如何在控制成本的情况下完整实现尼克劳斯的设计理念?首先就要在合同里规定设计师每个月都要到球场验收球道,用严谨的合同去规避设计理念与球场施工的脱节。其次还需考虑成本控制的一项内容是地下工程,曹妃甸虽然聘请国内人士完成排水、喷灌设计,但尼克劳斯会认真给予意见并亲自验收,保证球场的整体性和高质量。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就应当充分尊重他们的理念,信任他们。品质上乘的球场不但需要一位设计师,更需要一支心有灵犀、经验丰富的团队。曹妃甸的设计师是尼克劳斯。坎贝尔,造型师则是由他指定的加拿大人比尔,双方合作已久,比尔能默契地领会并实施尼克劳斯的设计理念,可谓珠联璧合。但在建造过程中发生了一些曲折,球场要赶在曹妃甸论坛开幕之前完成,为此需聘请十几位造型师,18洞球场仅用9个月建成。但尼克劳斯只信任比尔,拒绝验收由国内和泰国造型师完成的前九洞,隔一年又作了较大调整。其中,我们也与尼克劳斯发生了不少矛盾,甚至认为设计师故作刁难,而造型师坚持己见,在工期较赶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按部就班工作。最终,曹妃甸尊重并信任尼克劳斯团队,当整座球场完成之后,尼克劳斯的成果展示出来,华北地区球友对曹妃甸好评如潮。球场挑战性与趣味性并蓄的LINKS风格、独特的岛式果岭、野趣盎然的芦苇都受到了球友的追捧。最为惊叹的是曹妃甸地区常年盛行四季风,尼克劳斯设计每条球道时都会考虑风速、风向带给球友的体验,实属用心、尽力去描绘一幅与自然完美融合的高尔夫画卷。

  真的要建一个好球场,关键是要从设计开始,建成之后再找大师来返工都无法脱胎换骨重新开始。要选择一个好的设计团队,要有跟一个团队沟通交流的想法而不仅限于理解一位设计师,请一个团队就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理念和一个共同的目标。

  郭小静 梁子湖高尔夫俱乐部总经理

  梁子湖高尔夫项目在规划之初就有清晰的定位:以品质一流的原生态半岛高尔夫俱乐部为主体,集游艇俱乐部、高端会所、休闲度假区、大型会议中心、国际高尚别墅社区为一体,打造精英度假区。会籍和高端地产的价值,需要以球场品质作支撑。这一切,从球场的规划设计始。

  项目用地位于梁子湖中央的半岛上,三面环水,地势平缓,低矮的丘陵连绵,原生植被丰茂,水资源丰富。这是一块天造地设的高尔夫球场用地,但交通略有不便,适合打造顶级的度假型球场。设计招标时,国内外十多家专业公司应标,数十名设计师先后来考察,沟通初步设计理念。我们最终选择了报价最高的美国尼森和何沃高尔夫设计公司(N&H公司),由知名的尼尔。哈沃斯(Neil Haworth)先生亲自主持设计。

  对于球场品质,精妙的图纸设计只是开始,更需要施工过程中的精心把握和舍得投资。为此,我们请来了来自于澳大利亚的资深球场造型师克雷格先生,他曾为排名世界百强的两座球场做过造型施工,能够把握好设计意图。再比如排水、灌溉工程、铺沙厚度、沙种的选择、草种的选择、植草等等,都非常重要。隐性工程不做好,就会加大后续球场运营和维护的难度,高品质就无从谈起。以沙为例,对于高品质的球场来,铺沙厚度是一项重要指标。足够的铺沙厚度,利于排水、积聚养分,使草长势良好。如果铺沙偏少,将会给球场后期的草坪养护(打孔、修剪、病虫害和生长)带来困难,而且影响排水,造成草坪积水,也大大影响到草坪的感观和打球效果。我们在沙上下了许多工夫,为了保证用沙质量跑遍了邻近省份的沙产地,多次将沙样送检,仅检验费就花了几万块。我们还专门修建了一座沙码头,从鄱阳湖运沙到球场,高峰时昼夜下沙。经过严格检测后,梁子湖球场用沙的级配要求、PH值、匀细度、含泥量等指标完全达到USGA的标准要求,而且铺沙厚度在20~30㎝之间。一个球场的品质早在其设计阶段就已经决定,但品质的真正体现是在许多看不到的地方,然而人们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格局。层次是球场建设者内心对球场达到要求的外话,只有将每个细节都作出层次来,方可锻造出“首席”的气质。

  如何把控品质三要素

  厚巍 厦门诚就高尔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球场的品质由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三个重要要素构成,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建造高品质的球场,要对这三个环节做好把控。当今中国高尔夫产业面临的一个较大问题便是这三个环节被破坏,例如选址不一定最适合建造球场、选择知名设计师却没有把控好成本。而从设计到管理建造阶段,如果建造商没有和设计师形成良好沟通和相互理解,设计是设计,建造是建造,最后开发商的运营又是另一个独立的版块。三个要素的脱节,会对球场品质、周期产生影响,甚至会对后来的运营成本控制埋下隐患。

  如何从设计阶段就开始把控三要素?应该在项目策划阶段就让一位懂得设计建造的管理人员参与其中,如果这位管理人员还能操刀今后的球场运营便最为理想。其一,当业主想要建造高品质球场时往往偏好选择国外知名设计师,但沟通时却出现资讯不对,设计师没有考虑之后的维护成本等情况,导致业主投资较大却没有得到最好的作品。如果业主邀请一位了解设计建造的总经理参与其中,会为选择设计师和交付设计任务单提供比较正确的咨询;其二,让总经理参与项目策划和运营阶段,他会从未来球场的运营需求去把控设计和建造过程。能找到这样一位最理想的总经理还是比较难的,中国高尔夫发展很快,但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

  那么总经理在设计、建造过程中应重点把控什么?据我多年从业经验,首先是要对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有很好的把握和理解,尊重设计师但不迷信他。如果迷信设计师就会造成很大缺失,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有的国外设计师只是挂名,实质上对球场缺乏了解;第二,建造过程是一个对设计进行完善的过程,任何一个设计师尤其是国外设计师,即便到场十次也不会对当地地形地貌、施工管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总经理要按设计师理念来施工,但遇到状况就要进行修正和完善。其次,在球场建造过程的控制中,总经理对关键技术必须严格把握。第一是成本控制,第二是品质控制,第三是周期控制。但国内球场存在一个现实,即大部分总经理是在运营阶段才介入,那么球场总监就要担负起这个把控任务。还有另一个办法弥补这种情况,那就是聘请具备设计、建造、运营全过程经验的专业公司参与其中,将所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

  设计决定品质

  徐家成 华田(海南)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伊始, 国内外投资商纷至沓来。虽然政府对高球产业鼓励政策尚未明晰,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已然再次成为投资热点之一。

  在海南,除了已经投入运营的二十六个球场外,正在建设或设计的球场已经远超这个数量。无论球场的市场定位如何,业主都无一例外地将球场的品质放在首位。球场品质取决于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服务、维护等诸多因素,然而我认为:设计在一个球场品质的综合打造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