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伍兹教练功过是非任人评说 哈尼辞职或为明智之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1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过去六年,汉克-哈尼指导泰格-伍兹赢得了六场大满贯赛,可是他却饱受了六年的批评。无论如何,他最后的一个举动是值得称赞的。星期一晚上,他正式辞去伍兹教练一职。他辞职的时机不能更好了。

  “我知道未来无论是谁帮助泰格-伍兹,他都会成功的。”汉克-哈尼在其官网上说,“他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体育运动员,有着无与伦比的工作态度。”汉克-哈尼通过短信通知了高尔夫巨星自己的决定。他表示那个时候泰格-伍兹正与两个孩子在一起。星期二他们会进一步交流。

  伍兹会与教练分手的谣传开始于惊恐山谷。尽管如此,伍兹在球员锦标赛上就否认了传闻:“我仍旧在与他合作。”可是上个星期,世界第一身边的人就说改变已经难以避免。甚至汉克-哈尼表示他已经收到下个季度的工资,他也清楚终有一天会面对这个问题。只是迟早的问题。

  虽然从伍兹这一面来看时机很糟糕--现在他处于事业和家庭的两个低谷--汉克-哈尼的做法就不是成心抛弃伍兹。汉克-哈尼解放了伍兹,让他不必为了两个人的关系再在记者面前撒谎。汉克-哈尼也解放了媒体,让他们不必要听这些谎话,然后猜来猜去。

  汉克-哈尼的前任布奇-哈蒙便是这种情况。伍兹2002年夏天实际上已经抛弃布奇-哈蒙。那一年的美国PGA锦标赛,伍兹在黑泽汀(Hazeltine)告诉布奇-哈蒙:他将独自训练。可是接下来的那段日子,伍兹仍把布奇-哈蒙称为教练。直到汉克-哈尼与他正式开始训练之后9个月,他才对外证实汉尼-哈尼是他的新教练。应该说现在汉克-哈尼主动辞职是一个宽仁的行为。

  现在的问题是伍兹接下来会做什么?其实,伍兹在挥杆上总是拿主意,尽管如此,每个球手仍需要一双额外的眼睛。对于一般的球迷来说,伍兹返回到布奇-哈蒙的身边是一个逻辑上的选择。然而这是不可能的。虽然他们的关系还不错--上个星期在练习场的一角他们还谈笑风生--可是多年以来他们相互批评得已经太多。另外,布奇-哈蒙的明星学生米克尔森正准备取代伍兹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伍兹有可能和一个哈蒙合作,不过那个人是比利-哈蒙(Billy Harmon)。作为布奇-哈蒙的兄弟,比利-哈蒙也是美国一线教练,只是多年以来他一直活在聚光灯之外。

  上个星期,伍兹与西恩-奥海尔(Sean O'Hair)、亨特-马汉打了练习轮,这两位球手的教练是居住在奥兰多的加拿大人西恩-佛利(Sean Foley)。伍兹与这两位选手的关系都很好,所以有传闻说伍兹会考虑西恩-佛利。可是高尔夫巨星也与尼克-沃特尼打了练习,而后者的教练是布奇-哈蒙。因此到底是谁,大家就猜吧。

  其实,汉克-哈尼指导泰格-伍兹的六年时间中没有得到应有的好评,从现在来看他也许永远也得不到这种好评了。他无法躲过2000年的阴影。在布奇-哈蒙的协助下,伍兹修改了挥杆,结果他在22场比赛中赢得了10场胜利。纵观历史,那应该是最伟大的一个夏天。伍兹不仅连续赢得三场大满贯赛,其中圆石滩美国公开赛和圣安德鲁斯英国公开赛,他合计赢得了23杆。伍兹之后再也没有那么威风了。

  可是人们又怎能忽视2006年之后泰格-伍兹取得的成就呢? 那一段时间正是汉克-哈尼教学成果的完全体现。伍兹在全世界范围内参加了62场比赛--他因为膝盖手术错过了8个月比赛--而他赢了28场比赛,胜率达到疯狂的45%。那个时候伍兹前两名的比率为61%。伍兹的父亲去世之后,他在翼脚举行的美国公开赛上遭遇淘汰。可是之后七个月,他在全世界的比杆赛中没有一次落出前两名。在这一段时间里,他连赢7场美巡赛,仅仅亚于1945年拜伦-尼尔森创造的连赢11场胜利纪录。可是一些评论家--包括一些嫉妒汉克-哈尼的教练--只是把这一切归功于泰格-伍兹的伟大。也就是说无论是谁教他,他都会取得那样的成就。

  汉克-哈尼是通过马克-欧米拉认识伍兹的,他不像布奇-哈蒙那样合群,另外他也不会轻松看待批评,也许是因为一切都来得太快的原因。正如汉克-哈尼在伍兹赢得2005年英国公开赛之后说的那样,人们给伍兹两年时间掌握布奇-哈蒙传授的技艺,可是“他们只给了我两分钟。”

  汉克-哈尼谈到伍兹发球精确性的时候总是很敏感。“你知道,老虎哪一个技术层面最薄弱吗?”汉克-哈尼有一次说,“短杆。”他随即指出伍兹的推杆数据,特别是三推。另外他指出也许伍兹在艰难的球位上挖起杆非常神奇,可是一些简单的切杆却有可能打不好。

  好吧,汉克-哈尼经常是对的。至少结果说明了一切。伍兹转职业的6年时间中赢得了33场美巡赛,包括8场大满贯赛,随后告诉布奇-哈蒙自己要单干。随后他与汉克-哈尼合作了6年,这6年时间他赢得了31次,包括6场大满贯赛。的确在布奇-哈蒙的指导下,伍兹创造惊人的胜差,可是在汉克-哈尼的指导下,他的稳定性更强。他在美巡赛上进入前三名的比率为56%,相比而言,哈蒙时期为42%。

  就像汉克-哈尼本人一样,无论是谁继任,他要想当好伍兹的教练都不容易。他所面临的媒体评论都要多过其他教练。与前两任教练相比,他指导的这个学生不止要矫正挥杆,还要矫正别的东西。

  (小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伍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