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高尔夫备受推崇 高尔夫球场青少年市场红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导语:“家庭高尔夫”这个新词汇目前被广泛提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手跟着父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青少年基础在不经意间因为一种休闲方式而扩大。

  □晨报记者 黄宇龙

  从“一个人打球”到“一家人打球”——不少过去几年内活跃在高尔夫球场内的爱好者如今正把自己的家人带进这项阳光下的运动。对于很多平时以打高尔夫球为主要休闲活动和锻炼手段的人来说,他们很乐于接受周末带着家人一起享受“高球周末”,于是,很自然,“家庭高尔夫”这个新词汇被广泛提及。更好的“副产品”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手跟着父母开始接触这项运动,中国高尔夫运动的青少年基础在不经意间因为一种休闲方式而扩大。

  形式受推崇 普及需时间

  随着高尔夫球成为越来越普及的休闲运动,打高球和玩高球的人群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这种“变化”能从一个小细节体现出来:以往很多俱乐部推出的会员卡只限于个人打球,如今,越来越多的俱乐部推出了“家属会员卡”,就是在努力拓展家庭高尔夫领域。

  以迄今开业10年、涉足家庭高尔夫领域较早的天马俱乐部为例,每个星期六都会举办“高球亲子活动”,表现优异的青少年选手,还有机会参加青少年巡回赛。俱乐部总经理苏国桢介绍说,就目前而言,这种以家庭整体参与高球、带动高球运动的形式,将来或许会成为一种趋势,很多曾经由家长带领前来参加该俱乐部7-15岁高球班的孩子,接受完培训后,还会回到球场,正是由于他们对这项运动已经有了兴趣。

  培养赛场礼仪 改变不良脾气

  最近几年,上海市高协每年都会组织十多场青少年高尔夫比赛,一是培养人才基础,二是完成市场普及。对于这项运动在青少年中的推广来说,家长们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让人高兴的是,健康、优雅的高尔夫得到了许多家长的认可和推崇。

  在高尔夫球场上,着装、礼仪、言行举止都有一定的规则和要求,青少年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下,仪表、气质和品位都会有显著的提升。这项运动还要求参与者尊重他人,为全局着想。高尔夫球比赛需要每个球手的自觉遵守规则,讲究诚信,公平竞争,对于小球手来说也毫不例外。许多家长都认同,高尔夫运动对孩子们的待人接物、为人谦和的修养都大有益处,所以他们非常乐意让孩子去练球。

  作为对青少年高球发展非常关注的俱乐部,天马每年都会承办一站青少年比赛,苏国桢总经理从过去几年的比赛中发现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最早的时候,很多参加比赛的孩子,有些球没打好,还会耍孩子脾气摔摔杆子。还有一些参加比赛的孩子因为成绩不太好,就不参加颁奖典礼,就直接离开球场了,有些缺乏为别人鼓掌的风度。”苏总经理说,“后来上海市高协适当建立了一些‘规矩’,比如不准时报到的小球员,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必须要颁完奖才能离开,不许出现摔杆子等行为,通过对规则和礼仪的强调,这些孩子的风气好了很多。”

  在很多“局内人”看来,很多孩子通过在高球场上的磨练,逐渐学会讲究礼仪、懂得情绪管理,家长们当然乐于让孩子通过练球而更加健康地成长。

  赛事有待扩容 热心企业参与

  作为中国高尔夫金字塔的基础部分,青少年高球决定着“塔”的高度和“塔尖”的实力。就目前而言,不少参与青少年赛事的业内人士都表示,正规、合理的业余级别青少年赛事及家庭高尔夫活动还是太少了,但市场需求已经出现,不少在高球发展领域先行的企业已经参与其中。

  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支持高尔夫事业的汇丰,不仅在中国打造了“世锦赛——汇丰冠军赛”这一世界顶级赛事,还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通力合作,启动了“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每年都会举办“汇丰全国青少年冠军赛”、“汇丰中国青少年公开赛”为喜爱高尔夫的青少年提供交流平台,并开展“青少年高尔夫冬夏令营”“汇丰全国青少年高尔夫校园计划”等活动让更多青少年有机会接触这项运动。

  这一年,汇丰打出了“家庭高尔夫”这一特色主题,为很多喜欢高尔夫运动的家庭带去令人兴奋的赛事体验和青少年高尔夫发展的机会。在“世锦赛-汇丰冠军赛”上,汇丰还首度推出了家庭套票,鼓励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前往赛场观战,感受高水准赛事带来的非凡体验。

  但是类似这样的热心企业,目前还并不多,这或许也正是中国高尔夫运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局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