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若成:度假地高尔夫球场的开发与管理(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9月21日11:22  新浪体育

  高尔夫旅游度假文化为高尔夫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在高尔夫旅游度假文化中,高尔夫文化是高尔夫旅游文化的本体,休闲文化介入其中,被尊重的度假消费者身份部分取代了“球员”身份,追求补偿感、放松感、体验感的需求提到较高的层次,同时追求有异于日常生活的环境和方式。

  高尔夫运动特征与休闲经济需求具有多方面的吻合,如

  1. 高尔夫球运动植根于大自然与现代观念需求吻合;

  2. 高尔夫球运动适合各种性别、年龄、体态、体能状况的参与者;

  3. 高尔夫球运动具有较高的国际性;

  4. 高尔夫球运动具有运动创伤少、竞技强度和对抗性不高的特征;

  5. 高尔夫球运动强调打球者的自律性;

  6. 高尔夫球运动的本质在于自我挑战;

  7. 休闲经济时代改变传统生活方式;

  8. 休闲需求上升推动旅游产品结构性变化。

  高尔夫球员希望体验不同的高尔夫球场,则构成了高尔夫旅游的诉求,而这些诉求,是通过球场本身和自然、文化环境的吸引;气候差异性条件的互补;不同风格球场的魅力;异国、异地风情的体验而得到满足的。

  影响度假球场发展的因素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原因。其中内部原因主要包括场地自身条件:场地规模、自然条件、借景资源;球场设计品质:设计团队声誉、球场独特性和趣味性;球场建造质量:球场施工团队声誉;球场营运管理水平:场地维护管理状况、球场推广运作管理水平、球场服务水平 、球场管理成本 、硬件设施状况;投资商背景:专业(行业)背景、国际背景、公司文化背景、价值观。外部的影响因素则主要是:政策环境: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区位交通:大区位、小区位、交通便利性;市场资源条件:区域宏观经济状况、人口密度 、人均收入水平和消费观念 、潜在高尔夫客源数量等 ;服务市场完善程度:高尔夫教育、高尔夫媒体、旅行社、赛事招商及转播等。

  国外有关休闲度假的一些市场调查数据也许对我们窥测未来会是有帮助的,万豪的美国市场调查显示:有73%的旅游是在为期三天以下;其中60%是在周末;28%的旅游持续了四天以上。美国旅游市场调查2/3的美国人一年至少到离家100英里以外的地方旅游;旅行者一年要进行3.6次平均持续4天的旅行;汽车是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占75%);据莱文索/霍华士美国度假业调查,最常见的度假酒店娱乐配套包括了游泳池-74%;网球场-68%;海滩-51%;高尔夫-42%。

  毕马威(KPMG)在中国大陆200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接受调查的高尔夫球场中,有42%的球场是与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相关的;这些高尔夫球场都表示,房地产是他们的重要收入来源;还有60%的球场承认,他们所销售房产的售价,比没有高尔夫球场的同类房产售价高出20%以上;在投资回报方面,目前最好的项目还是与酒店以及房地产相互结合的高尔夫项目;

  毕马威认为,2007年中国是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位于美国、西班牙、法国之后,而在2020年将成为第一目的地。

  国际高尔夫旅游协会(IAGTO)则估计,以打高球为目的的旅游,美国的市场总额120亿;欧洲40亿;英国6亿。汇丰高球元素对亚太区的调查,75%的出游者在度假时打球(调查人数1500人,包括不打球者);54%的球员每年出国打球,其中,香港64%;新加坡66%;韩国68%;

  36%的高球爱好者会选择邻近设有球场的度假地。

  对现有市场的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对项目开发的判断,譬如,是谁构成了潜在市场(年龄、收入、教育、职业)?是谁构成了现有市场(年龄、收入、教育、职业)?他们来自何方?市场份额有多大?市场增长和盈利的潜力如何?

  市场细分是分析需求的一种手段——具有相似需求的消费者被划分为同一群体以寻找潜在的目标市场,即那些尚未成为我们的顾客但可能被吸引到度假球场来的人。

  人口的变化肯定会对旅游市场产生影响,人口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婴儿潮一代在2006~2020年的未来15年间将是中国生产与消费的主力。2006年他们的年龄为26~44岁,2020年他们的年龄在40~58岁。新浪网对高尔夫球员年龄的调查显示,40岁以上的高尔夫被调查者占到了55%以上。婴儿潮一代的年龄阶段表明他们将进入一轮大规模消费周期,这将推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繁荣直至劳动力峰值。

  度假地球场与其它类型的球场面临的问题大多数是一致的,如税收问题、经营许可问题、打球人口不足问题等 。度假地球场也有自身的问题,如度假地一般都会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由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制约,新的法律(劳动法)又加大了企业用工成本,导致用工成本不断攀升,也导致员工流失提高。这是度假酒业都普遍遇到的问题,对于处于荒僻之处的度假球场尤甚。还有就是季节性经营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些对于度假地球场都是一种考验。

  虽然如此,我们对前景的展望仍然是乐观的,休闲和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旅游市场的人口变化及未来的增长、度假球场的新理念、旅游+地产模式的应用,这些都是度假地球场开发的有利因素。

  度假地球场一定得非常重视人的作用,作为一种传统的行业,人的作用永远没有改变,度假球场是为了取悦客户而建造的,但无论多美的球场,还不是人们愿意不远万里前往的唯一理由,一座没有服务的球场无法取悦客人,是服务,始终是服务在吸引着客人反复惠顾,无论社会如何进步,老式的好客的服务才是度假球场的本质。

  而从投资的角度看,度假球场的开发是一种长期投资,如果结合了会员制和地产,必须分阶段实施以保证资源的合理应用,因为度假地的开发有一个成熟期,过度或过早开发可能导致资源浪费。税收政策、市政设施和整体推广必须部分依赖于当地政府,一个度假地合力的推广比一个球场的推广更容易被度假者所接受。以旅游带地产是一种新型模式,正在被许多的传统度假地所使用,高尔夫球场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类似项目的盈利点应该着眼于度假地整体开发规划,前期着眼于球场的GOP持平和球场对地产以及酒店的客源贡献,长远和持久的利益则需要投资者有更大的“希望”和“等待”。(吴若成 本文参考了Chuck Y. Gee所著的《度假酒店的开发与管理》一书,也引用了其他机构、专家的调查研究成果,谨致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高尔夫与管理专题   若成与李昆专栏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