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球之旅-海南高尔夫:热爱,因而土著(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12: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瑞应是海南历史上最著名的名人了。我刚到海口读书时,就去拜谒海公。其墓前香火不断,其清官精神万古留长。后来再去时,特意购买了部《海忠介公文集》,得闲时细细品读。虽然几经搬家,最后离开海南,但此书一直伴随。相比而言,我更喜欢家乡的另一位名人——明代大学士丘浚。如今年纪渐大,每每读其诗句:不堪老去思归切/清梦时时到海南/故人老死我何堪/泪眼汪汪望海南。心里总有戚戚焉。

  另一去处则是五公祠。海南人在琼山府城给被贬到海南的五位唐宋时期的宰相立了个祭拜之所。里面的一幅对联表达了海南人的情感:唐宋君王非寡德,琼崖志士有奇缘。这五人虽然被贬来这当年的野蛮之地,虽然或长眠于此或东山再起,但他们都为海南的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沿着东线高速出发, 我的下一站是博鳌,这个离海口120多公里的渔村,因为一年一度亚洲政要的聚会而闻名。位于亚洲论坛会议中心边上的索菲特高尔夫球会,是这个海岛上世界政要出现最多的球会了。

  球会位于东屿岛上。其地形起伏、植被繁盛、花香鸟语、环境幽静、民居古朴典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保存极好。婉蜒的万泉河环绕球场奔流入海,近处波平如镜,水碧沙白;远处烟波浩瀚,碧海连天。

  我高球生涯的最高纪录在此诞生。第12洞,蓝TEE 170码。那天真是神灵睁开了眼睛,头天酒到凌晨,躺了三个小时后,醉醺醺上场,我用5号木开球,球开出去后,不久,前面CALL GREEN 的一组发出欢呼的声音:一杆进洞!

  但博鳌的另一个球会乡村俱乐部可是我的伤心之地。

  这个球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纯林克斯风格。整个球场严格保留了原有的自然地形、地貌和植被,充分利用了岛上水湾、沙坑、白花芦苇荡和各种灌木藤蔓植物的分布,尤其是遍布全岛的野菠萝丛林,它不仅赋予了球场景观特色,更对您打球的战略和技能是一个极大的检验。它的功能就象那些苏格兰林克斯球场的金雀花树和石墙一样。

  野菠萝丛林是最难对付的敌人。球进去以后,基本没找到的机会。第一次打这个场,我带的一袋球颗粒不剩——不是进野菠萝林就是下水。以后每次到这,总是忐忑不安。最近的一次,在雨中打,竟然打了创纪录的113杆。看来这次要拚拚看了。

  继续往南行,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就是海南岛球场最密集的康乐园了。海航集团在此兴建了三个球场,加上附近的南燕湾球会,共四个。这四个球会,最值得再次光临的是橡树林球会。

  球场由美国USGA的专业高尔夫球场设计大师RobertMcFarland设计,占地2000亩,全长7154码的18洞球道充分利用大自然原始地理结构,展现景观的互补性和重叠性,凭仗植被和地势凸现近观,郁郁葱葱的橡胶树,惊心动魄的峡谷,让球手穿梭于山野园林之中,挥杆增添美的元素。球场追求球道的趣味性和挑战性,使橡树林球场兼备了锦标赛和旅游观光的双重品质。

  球会试业时,我打了一场。其难度最大的是到处都是的橡胶树,树高大,树底下杂草丛生。球进和树林,基本和博鳌乡村一样,不要想着找着,就算找到了,在杂草中也极难打。而且橡胶林边上处处树立着“小心有蛇”的警示牌,为了免被蛇看上,球进树林后,只好宣布为遗失球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