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史上最完美的挥杆 讲述异国豪客瓦登的故事(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6  《高球先生》
创造史上最完美的挥杆讲述异国豪客瓦登的故事(2)

哈里-瓦登 新浪配图

  “三巨头”的二十年争霸

  不可不提的是“三巨头”的故事,在19世界末至20世纪初,哈里-瓦登与泰勒(Taylor)和詹姆士-布瑞德(James Braid)三人共获得16个冠军,其中瓦登拿下6个,泰勒和詹姆士-布瑞德分别拿下了5个。因此,他们三人在当时被称为英国公开赛中的“三巨头”。

  “三巨头”在高尔夫的江湖里,展开了二十年的夺冠大战。泰勒是江湖老大,在瓦登和詹姆士-布瑞德之前,他在高坛已经非常有名,经常位于榜首。但在1896年瓦登在一个私人挑战赛中战胜了他。一个月后,瓦登参加了英国公开赛。在延长赛中,瓦登再一次把泰勒斩于马下。这也是瓦登在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冠军。

  豪客在美国

  1900年,瓦登以313杆的成绩在芝加哥举办的英国公开赛上获得冠军。这使得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高尔夫国际明星,同时也还是为数不多的第一次参加美国公开赛就夺得冠军的选手之一。随后,瓦登还在美国一共打了80多场表演赛。这些表演赛大部分都是以一打二的形式来进行,即瓦登与两人较量,比赛成绩用对手最好成绩与自己来比胜负。尽管这样的比赛规则非常地不公平,但异国作战的瓦登让每一个英国人都非常自豪。因为在近一百场的比赛里,瓦登只失手了两场,这不能不说伟大的瓦登创造了一个历史永远不能抹去的奇迹。

  1913年,瓦登第二次参加美国公开赛。原本众人都认为此次的奖杯非他莫属,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瓦登在这次比赛中非常不顺,以并列第一的成绩打完18洞。但在延长赛上他不幸地被美国一个叫弗郎西斯-奥梅特(Francis Ouimet)的非常不起眼的小将打败。这也改变了美国公开赛自举办以来,奖杯一直属于漂洋过海参战的英国人的现状。

  有趣的是,瓦登还是这位捧杯小将的超级偶像。奥梅特以瓦登为榜样,一直苦练球技,盼望自己有一天能像瓦登那样成为国际明星。为此,他曾很仔细地研究过哈里-瓦登在1905年出版的《完整球员》。几年前,这段百年往事被拍成了电影《果岭争雄》。从内容上看,这部电影是在讲述美国高尔夫的崛起,但我们完全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把他理解成是对哈里-瓦登在高坛位置的一个肯定或是对瓦登的一曲赞歌。谁也不可否认,哈里-瓦登就是一个对高尔夫历史有着非常深远影响的人物。

  史上最完美的挥杆

  哈里-瓦登的挥杆,被誉为高尔夫运动历史上最完美无缺的挥杆。他挥球精准,是屈指可数的从来不会用杆头击破草皮的选手之一。瓦登倡导的握杆法,也堪称历史经典。他的握杆法是两手掌心在一个平面,大拇指分别轻放在握把两侧,右手的小指轻放在左手的食指上,将握杆的力量集中在其他的六个手指的叠指握杆法。高坛上将这种最大限度的减少手部力量对挥杆的阻碍,降低打坏球的风险的握法称为“瓦登握法”。瓦登的握杆方式非常地与众不同,而专家相信这种握杆方式令瓦登的挥杆姿势流畅、自如、轻灵,堪为后世的楷模。如今还有不少球迷仍信奉瓦登所传授的技术。

  哈里-瓦登杯

  瓦登虽然只赢得过1900年那一届的美国公开赛,却被美国人永远记在心里。美国职业高协甚至将最为重要的奖项之一“最低杆数奖”,以他的名字命名为“哈里-瓦登杯”(Harry Vardon Trophy)。巴利斯特罗斯就曾以最低平均分赢得了“哈里-瓦登杯”。七十一年前柳絮轻飞的三月,哈里-瓦登告别了人世。67岁的他走得很宁静,然而他的离去并没有带走他昔日的辉煌,相反,他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于是,自1937年后,每年的3月20日,便成为我们缅怀这位伟大的高尔夫大师的日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