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设计总监赵建国:美国行第二站赤脚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04  新浪体育
朝向设计总监赵建国:美国行第二站赤脚高尔夫

赤脚法齐奥球场其中一个三杆洞自然细腻

  新浪体育讯 朝向集团年初再访美国 设计总监赵建国撰文述见闻

  朝向设计总监赵建国:美国行第一站松树坡球场

  打完松树坡2#球场后,我们在酒店用过简单的“午餐”(时间已是下午五点)后,驱车3个小时才赶到位于南卡罗来那州的墨特尔比奇(Murtle Beach) 机场,接上我们因为签证迟来的范总。

  入住酒店时,时间已经差不多是晚上10点钟。我们入住的酒店是在墨特尔比奇郊区的赤脚度假公寓酒店(Barefoot Resort Hotel),一个套间拥有4个房间,正好能够住我们6个人。

  第二天(1月26日),我们按计划在9点钟来到了赤脚高尔夫度假区(Barefoot Resort and Golf)的汤姆-法齐奥球场。除了法齐奥球场外, 该度假区还拥有另外三个球场,分别是戴伊球场、诺曼球场、拉夫球场。不巧的是,这天天气不佳,天空正下着小雨,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仍不见天气有好转。我们决定冒雨下场。陈总由于感冒放弃了这场球,改在球会的会员区内休息。我们剩下的5个人分成两组下场。

  来到1#洞,我们立刻被球场美轮美奂的画面所震撼。球场的沙坑充满了动感,景观处理手法充分体现了法齐奥式的唯美主义:各种自然的树木、灌木、地被搭配巧妙,色彩对比效果明显。弯叶画眉草的运用俯拾即是,水岸的植物装饰没有留下一丝人工痕迹。

  在发球台前正前方营造的野性长草区障碍

  北卡罗来纳州的纬度气候与我国上海相似,用高尔夫行业术语来说,它的气候属于过渡地带气候,冬季,最低气温可能降到零下几度,但是,北卡的夏季由于受到大西洋气流的影响,没有上海那么酷热。赤脚球场球道上的草种可能采用的是海滨雀稗品种,没有松树坡2#球场草种的耐寒性强,球场里的草全都变成褐色,由于果岭上、球道范围内采用了冬天的浇播手段,果岭上、球道内浇播的一年生黑麦草长势良好,非常翠绿,与高草区的褐色形成了漂亮的反差。

  汤姆-法齐奥球场的沙坑处理充满了动感线条美,得益于造型师的精巧处理,沙坑之间的草地连接带有点象舞动的裙带,起伏飘逸。沙坑边缘与沙坑沙接壤的草便被修剪得十分整齐,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球道草的根部系统。这种精细的处理方式往往意味着球场草坪养护标准是相当高的。

  从会所望去的18#洞果岭

  汤姆-法齐奥球场以极端精美并且十分友好著称。赤脚球场也不例外。我们同组挥杆的贾总一路打球一路发出“太美了”的感叹声。在极其兴奋、投入的状态下,贾总在这个场打出他多年来最好的成绩,让作为队友的我们十分羡慕。法齐奥不愧是高尔夫球场设计唯美主义的杰出代表,他具有再造自然之美的神奇功力,在他的球场中,无论是一草一木,还是一山一水,都能让人感到一种自然美的享受。在赤脚球场,我们对球场的欣赏常常令我们忽视了对杆数的追求。在如此不经意中,最后的成绩仍然在我们控制的范围内。这也许就是“友好球场”的一个特点吧。

  作者:朝向管理集团设计总监赵建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