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与老虎交手的零差点 访R&A高球发展总监威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09:18  高尔夫星期三
不曾与老虎交手的零差点访R&A高球发展总监威尔



  文/张亮

  用高尔夫飞行客来描述邓肯-威尔一点也不为过。坐飞机到处工作旅行,是这位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R&A)高尔夫发展总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位掌管着R&A每年数十万英镑全球高尔夫发展基金的英国绅士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把每年R&A从主办四大满贯之一的英国公开赛上的收益,尽可能的花在那些高尔夫发展最为迫切的地区,扶植高尔夫的未来。由此,在世界各地穿梭飞行也就成为必然。

  捧青少年球手的场

  见到邓肯,是3月25日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这不是邓肯第一次来上海了,“这是我第六次来中国,第二次来上海。”这位精力充沛的人此行是作为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的合作伙伴的身份出现的。

  对于他来说,此类场合可谓再平常不过的场景。但是,在当日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的发布会现场,当邓肯看到四名小球手在发布会现场为人们指点推杆技术时,他还是感到惊喜,以致于兴致勃勃地请小球手为他示范、矫正动作。实际上,对于邓肯这样的零差点球手来说,他已经无须他人来指点他的球技了,挥杆于他已经成为习惯,但是,他乐意为青少年球手捧场。他表示,在他参加过的诸多发布会里,还是首次有青少年参与,其他时候,此类场合出现的几乎全都是成年人。

  因此,当这一惯例被打破时,而且,这些青少年球手还是来自中国这样的高尔夫新兴地区,这就让邓肯感到尤为高兴了。

  不曾与老虎交过手的零差点

  曾以为,作为R&A的高级主管以及英国公开赛的参与者,邓肯应该是有机会与老虎·伍兹一同下过场的。但是,事实却非如此。“我的确有很多机会见到老虎等球手,老虎非常随和,很容易沟通;但是,每逢这样的重大赛事或其他场合,我都要作为组织者忙前跑后,没有机会下场的。”

  因此,这位零差点球手的挥杆经验其实并非来自老虎等大牌球手的指点,而是多年挥杆经验的积累。的确,在苏格兰地区,在几百年传统的熏陶下,高尔夫球运动是如此普及,挥杆几乎成为一种惯性。邓肯从小就开始打高尔夫,而且,他也曾多次在老球场挥杆。“高尔夫运动与别的项目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不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网球选手,你是没有机会到温布尔敦打球的,但是,作为高尔夫球手,你却能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来打球。”

  而且,他的挥杆成绩是一直在缓慢提升的,暂时没有走回头路的趋势。“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球手的成绩越来越依赖于球具科技的进步与体能的改善,老虎等大炮球手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在球具与健身方面称得上是与时俱进的。但是,高尔夫球是一个非常综合的运动,它同样讲究推杆与切杆等短杆技术,对经验的要求非常高。我的球技就是随着年岁增长慢慢提高的。”因此,当被问及是否作为零差点球手有否考虑过转职业时,他笑着表示:“我已经45岁,对他们构成不了威胁,就不自不量力了。我的生活重心是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运动中来,对于我来说,个人挥杆寻开心的年岁早已过去了。”显然,邓肯对于孟子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是有着很深刻的体认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