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发展“三困三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1日11:03  《高球先生》

  黄焱,智赢盛世咨询顾问机构首席顾问、总裁,奢侈品与高尔夫品牌营销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高尔夫商学院客座教授、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外管理》特约评论员、《中国商业评论》特约研究员、新浪高尔夫、TOM高尔夫、SOHU高尔夫、1872高尔夫、中国高尔夫管理、高球先生等高尔夫权威媒体特约顾问。著有《缺陷营销》、《实效营销新方法》、《第十九洞果岭营销》、《绿色颠覆》等多本个人文集。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警醒,新的发展需要新的动力。

  2008年,我们集十年跨越、五年专注打造的中国高尔夫营销咨询第一品牌在此开辟《智赢天下》专栏,愿以你我共同的努力为中国高尔夫的持续有力发展排忧解难,用我们的聪明智慧为您赢得一片天空的湛蓝。

  ——智赢盛世高尔夫营销咨询机构

  纵观中国高尔夫发展现状,行业问题隐患已是公开的秘密。中国的高尔夫,自从被引进的那一刻开始,就深深地烙上了“中国特色”的印记。因这“中国特色”,中国高尔夫发展不可避免地要面对当前的困局与瓶颈。不可否认,今天困局的形成有中国国情的深层原因,而行业人士对这“中国特色”的认识及重视程度不够深也令这困局愈演愈烈。

  如今,喧嚣浮躁充斥着优雅尊贵的高尔夫。当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审视现状时,会发现,认清及解决中国高尔夫发展的“三困三局”是首当其冲的问题。

  一、经营之困

  高尔夫走进中国二十多年,在国人心目中一直是一项高贵的运动,“贵族运动”的头衔永远是不了解高尔夫的人们产生的第一联想。然而,作为圈内人士,我们深知这“贵族运动”并非真如皇室贵族般衣食无忧,它也必须考虑生存的问题。高尔夫球不是宫廷花园,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经营主体,是一个需要以盈利来支持球会正常运作的经济体。

  相关资料表明,目前国内大部分的球场要取得盈利是比较困难的,实际上许多球场都处于亏损状态,就当前国内大部分的球场的经营状况而言,能做到“收支平衡”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目前,各地高尔夫发展水平很不平均,直接体现在球场分布的不平均。这也是与高尔夫在中国的“贵族”运动地位有关,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高尔夫球场比较多,而经济欠发达的省份甚至没有高尔夫球场。虽然高尔夫球场数量也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但是大多数球场光靠打球获取收益很难实现盈亏平衡。以广东省为例,2004年广东的46座球场,有34座球场连续亏损,亏损率达到73%。而高尔夫球场普遍利润率较低的问题,随着高尔夫球场数量的增多以及竞争环境的日渐激烈,高尔夫球场类型出现初步的细分。归纳起来,目前中国有三种类型的球场。

  第一类是私人会所型。即不接待散客,专门销售会籍(数量有限),并且提供优质的附加服务。球场地理位置好。这类球会的数量较少,但私密性高,会籍价值很高。

  第二类是综合性。即接待散客和会籍销售同步进行,球场数量较多,营销目的不明确,提供的附加服务参差不齐,很多高尔夫球场的属于这种状态。

  第三类是大众旅游型。即拥有优越的地理优势,以突出旅游资源为主,主要接待外籍游客和高尔夫球散客。这类球会没有会籍产品,打球外的附加服务比较少。海南、云南等旅游资源发达地方的球场为此类代表。

  无论是私人会所,还是综合性、大众旅游型球会,都不可避免地要解决经营的问题。由于当前高尔夫在中国各地经济发展上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事实上很多高尔夫球会的总经理对球会发展并不能掌握主动权。

  事实上,高尔夫是“舶来品”,在已建成的近400个球场中,无论在球场设计与建设,还是球场经营管理上,80%以上依赖引进国外的技术与人才。这是导致中国国内球场经营管理成本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其次是中国国内球场投资者认识上存在着严重的偏差。国外的高尔夫球场基层草坪管理人员一个球场只有8人,而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则用200多人。中国高尔夫产业的老板与高层管理者们很少有人从战略高度上对高尔夫产业进行战略研究和战略定位。基本上都是跟着感觉走,缺乏长远的战略发展规划与目标。普遍只关心近期效益,忽视长远利益;只关心球会自身的利益,忽视社会公益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内的人员对高尔夫球场管理的经验技术未能掌握,或是高层都把经验收起来,以保其位,故国内的球场经营费用很高,这也是导致现在国内球场在发展经营方面存在的大问题。另外,中国球会球场一窝蜂地均采用“会籍”经营模式,限制了打球的人数,也限制了高尔夫的发展。因此,在众多触动高尔夫发展的改革之路中,打破“会籍制”单一经营模式,走普及化的道路是一种呼声较高的方法。

  固然,高尔夫普及化是中国高尔夫行业人士的一种美好预想,也可能是中国高尔夫在未来发展阶段的一种可行之策,但是对于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大部分球会而言,大众化、普及化却是无法远水救不了近火,大众群体对高尔夫运动的热情及理解接收能力需要一段时间的培养,而这种培养绝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够形成的。因此,要解决中国高尔夫目前的经营之困,从根本上将还是要从球会经营战略、经营思路及经营方法上去寻觅治本之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