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E GOLF形象店遍地开花 游国琛谈大中华区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8:52  新浪体育
NIKEGOLF形象店遍地开花游国琛谈大中华区市场

NIKE GOLF执行董事 游国琛

  新浪体育讯 进入中国高尔夫用品市场的两年多时间里,NIKE GOLF已经建立了200多家形象店,遍及全国各省市。

  “所谓形象店,其实就是NIKE GOLF的专卖店,展示并销售的产品均为NIKE GOLF品牌。” NIKE GOLF执行董事游国琛强调说,“我们在大中华地区的形象店数量是全行业最多的,渗透率也是最高的。”

  从2005年11月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形象店在NIKE GOLF的营销策略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每一家形象店不仅是NIKE GOLF整个营销网络中的一个销售点,也是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途径,“消费者进入到形象店,便可以清楚地知道什么是NIKE GOLF。”游国琛介绍,“NIKE GOLF是由球具、球、球鞋、服装、配件五大部分组成的。”

  除了形象店,NIKE GOLF还在大中华地区拥有150家左右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具有强大的实力,他们均在代理销售各大品牌的高尔夫产品,其中就包括NIKE GOLF。形象店结合经销商,NIKE GOLF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踞点接近400个,他们在NIKE GOLF的营销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并帮助NIKE GOLF在大中华市场取得非常高的渗透率。

  游国琛认为,鉴于NIKE GOLF产品的多元化,分析它的市场占有率必须分开来讲,比如在中国地区,NIKE GOLF高尔夫球的占有率是第一,球鞋的占有率则应该是排在前三位。因此,在综合概括NIKE GOLF的市场地位时,“用渗透率来表述更为客观,NIKE GOLF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是同行业最高的。”

  2008年1月17日,NIKE GOLF产品发布会暨感恩邀请赛,参加比赛的经销商阵容之庞大,某种意义上已经印证了游国琛的渗透率之说。游国琛还透露,仅2007年,NIKE GOLF在中国地区的一号木销售量便达到1万支以上。

  而随着NIKE GOLF在中国的不断发展并声名雀起,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比如仿造产品。“产品仿造的现象在华东地区尤其严重。”游国琛承认,“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NIKE GOLF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游国琛透露,NIKE GOLF将在2008年进一步加强打击仿造产品的力度,同时也将全力扭转这一不利形势。在此方面,形象店仍将作为重要的手段,今年NIKE GOLF将在华东尤其是上海地区,进一步投入建立形象店,预计至年底,上海市的形象店数量将达至15家。

  “所有的NIKE GOLF形象店以及经销商,均有展示NIKE GOLF的授权证,我们希望消费者在购买NIKE GOLF的产品时,一定要确认商家是否拥有NIKE GOLF的授权证。”

视频:耐克游国琛谈仿造产品打击力度

  与此同时,NIKE GOLF今年起还将进一步加强售后服务的质量,比如在形象店设立量身定做球杆的业务,让消费者能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球杆。

  中国市场太大发展不平均

视频:耐克游国琛谈中国市场的营销难度

  “中国太大了。”谈及NIKE GOLF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难度,游国琛有感而发。结合两年多来对中国市场的实际经验,他表示,中国香港市场处于非常成熟的状态,无论是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对产品有着较高的认知,受香港的影响,华南市场也逐渐趋于成熟。

  “华东地区虽然经济发达,而且有最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但在中国高尔夫用品市场里,与其经济发达程度不成比例。”游国琛谈道,仿造产品的泛滥程度更是华东地区的一大致命伤,也使得该区域的消费者对NIKE GOLF产品的信心指数偏低。

  华北地区近几年打球人数增长较快,尤其是北京,本身就有很多球场,打球氛围也比较强烈,“但受气候影响,该地区比较特殊,每年大约有三个月是产品销售的空窗期,”游国琛说,“每年的销售基本在圣诞节前后就截至了,直到次年三月份左右才能慢慢重新复苏。”

  区域价格差异进一步缩小

视频:耐克游国琛谈产品定价

  NIKE GOLF产品的价格制定通常是以美国市场的价格为依据,从而设定在大中华地区的价格标准。但由于税收等问题,高尔夫产品在中国与香港、美国地区的价格差异一直较大,因而很多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均会利用出差、旅游度假等机会在香港或美国购买高尔夫球具。

  NIKE GOLF显然已经看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他们也不愿意看到这个问题继续蔓延。“解决此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降低在中国内地的销售价格。”游国琛表示,NIKE GOLF大中华区总代理公司做了很多努力,取得不错的效果,目前NIKE GOLF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价格差异只有5%~10%,也就是说,平均一支球杆的差价仅有两三百元人民币。

  “这已经是很小的差价,这个差价还是建立在良好售后服务的保障上。”游国琛强调,“消费者应该培养售后服务的意识,假如球杆出了问题,通常只能是在购买地处理,比如在香港购买的就在香港处理,在北京购买的就在北京处理。”

强大研发团队突破瓶颈 耐克游国琛谈新品

年轻化与创新兼备 黄鸿达揭示耐克产品定位

张连伟现身新品推广会 现场畅谈新球与球杆

  (阿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