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成热门体育选修课 提升技能加强职业素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09:10  东方网-文汇报

  全国50多所高校开设高尔夫专业,这现象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记者最近在采访中获悉,虽然沪上高校目前没有设置高尔夫专业,但是已经有11所高校开设了高尔夫体育课,这项被看作“贵族运动”的课程一经推出,很快成为高校最热门的体育课。

  热门课选修需要抽签

  上海已经有11所高校开设了高尔夫体育课。上海财经大学高尔夫课开设已经整整一年,在所有的体育课中,这门课的报名最多。每学期10个班,每个班25人,但是250个名额仍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每次开课前,都要由电脑抽签决定选修资格。

  每周六上午,来自同济大学的30多名学生都会乘车到青浦的高尔夫俱乐部上高尔夫球课。同济大学开设的高尔夫课程,主要教授学生挥杆、开球等技术,在该校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杨剑兵看来,“在阳光下打球,感受到身心的愉悦,拉近了我们与高尔夫球之间的距离,同时让我懂得了不少有关高尔夫的知识。”

  上海财大体育教学部主任陈晓认为,开设前沿运动课程,既可以丰富学生的视野,也可以提高学生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和认知。

  基础体育素质还应加强

  在开出高尔夫课之前,游泳、网球、瑜伽等科目在高校相当热门,根据学生的需要,不少高校还开出了啦啦操、水上芭蕾、野外生存等科目,相比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量大的体育科目,这些时尚课程更受到学生追捧。

  “现在一些男生,连背廓肌、胸大肌都没有了。”陈晓老师在教学中发现,体育课不能光追求时尚,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学生的基本体育素质。据悉,该校这学期第一次要求男生必须完成引体向上10个,女生必须完成30个仰卧起坐,一分钟跳绳100次。而上海财经大学则规定,每个男生需要跑完3200米,女生跑完2000米,游泳50米,不计时间。

  职业素质不能狭隘

  选修高尔夫课的学生,大多希望提高自己的社会活动技能。但是,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小翟并不同意,“开展高尔夫球课只是满足了少数人的兴趣爱好,从现阶段每个城市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来看,我认为当今的大学生,还没有经济实力去体会高尔夫这项运动所带来的真正快乐。”

  复旦大学一名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老师认为,当代中国大学生最欠缺的是职业素质,包括职业技能、抗压力能力、商务礼仪以及忠诚、敬业、团队精神等。而高尔夫作为体育运动,在职场上最多可以作为一种轻松有效的沟通礼仪罢了。更何况,高尔夫运动仍是一种高消费行为,一般人都承担不起,更何况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在他们经济尚未独立的情况下,就开始追求这种高消费生活,是不具备条件的。

  本报记者李雪林实习生李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