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文化高尔夫(7)等待喜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10:24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有报纸载:高尔夫球有望成为2008年的奥运项目。

  消息传开,大家为之欢欣鼓舞。作为一项文明的、健康的、竞技性及可观性并存的、深受人们喜欢并影响广泛深远的,十分正式的体育项目,完全应该进入奥运大家庭。

  讲起高尔夫的影响,欧美等发达国家自不待说了,就是在中国,我们现在都知道圣安德鲁斯和奥古斯塔;知道老虎·伍兹和贾西亚;知道英国公开赛和美国名人赛;知道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这两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一场高尔夫球的赌注只是1美元;知道被称为“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曾声称:如果可以让他再作选择的话,他宁愿当一名高尔夫职业选手,而不愿意当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总裁。也就是这个杰克·韦尔奇说过,他这一生中最牢固的友谊都是在高尔夫球场上获得的。1998年,他在与著名球手格·诺曼的一场球赛中,以69杆的成绩赢得格·诺曼1杆,这几乎成了他人生大事。当时的记分卡,他至今仍珍藏着。

  美国现在可称头号高尔夫球大国,每年的莱德杯由美国队对抗欧洲联队,但大概很少人知道,美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比起苏格兰,是很迟才建起来的。1888年,一个苏格兰移民(名字恕我忘了)在纽约附近建了一个只有4条球道的球场。这球场没有会所,在第4号果岭边,有一棵苹果树,来打球的人,把随身携带的衣物、食物挂在树上,拎几根球杆就打球了。当时在这里打球的大约有十几个人,这批人后来被称为“苹果树帮”。如果写高球史,这大概值得大书特书,因为美国的高球运动就从这开始,到了今天拥有两万多名职业球员和一万六千多个高尔夫球场的高尔夫球泱泱大国。

  算算美国从有第一个球场至今,也只114年。一个世纪光景,出了多少英雄人物——从波比·琼斯、本·哈根、阿隆·帕尔玛、杰克·尼克劳斯、泰格·伍兹……出了多少著名球场——奥古斯塔、圆石滩、塞班角、松林岗……出了多少数不胜数的球具用品和数不胜数的美丽传说,还出了多少摄人心魄的赛事,四大赛中,美国就占了三个——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美国PGA锦标赛。

  高尔夫在美国的发展自有它的条件、原因和规律,其他国家未必能达到这样的程度,亦不须要一定如此。但高尔夫球自问世以来,长盛不衰,深受人们喜爱,在各个国家及地区虽发展速度不同,但都在发展却是不争的事实。君不见今日之中国,高尔夫球进入才十几年功夫,已赶上国内经济的发展,也赶上许多高球历史较之长久的国家和地区。

  奥运发展史,自然也起起落落,一些项目也进进出出。我们是喜见高尔夫球能进奥运的。我们也深深感到,高尔夫球项目如进入奥运会,那它在中国的发展将更迅速及有力,作为业内人士,我们是为之翘首盼望的。

  行文之际,在上海举行的VoLvo公开赛已降下帷幕。中国选手张连伟和梁文冲突出重围,在众多国际好手中分获第五和第八名,成绩不俗。又听到我们的朋友王文涛先生将送他的儿子王明皓到美国学习高尔夫球,明皓今年才13岁,已是1米8几的个头,身体条件很好,打球是单差点,今年曾代表中国到英国参加国际少年赛。父母谆谆教导明皓:好好学,回来参加2008年奥动会。

  高尔夫球能否进奥运会,今年11月就会有结果。我们等待着这一天,等待着这一喜讯,也等待着在奥运会上,看到我国优秀高尔夫球选手矫健的身影和他们骄傲的成绩。

  

                                     ——2002年11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