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我的球会(1)高尔夫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40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作为高尔夫球会的经营者,我常常庆幸自己有坚定的市场思维及取向,灵活的产品策略和有效的操作手段。

  除了一般的会籍销售外,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和沙河高尔夫球会,我分别策划和操作了“配售会籍”和“都市会籍”,分别为“深高”的“金卡会籍”和沙河的“钻石会籍”做了较好的推广和营销。日前,还策划实施了“朝向高尔夫分时互动计划”即“FGT”。

  我庆幸自己在高尔夫球会的经营上,不是源于传统的模式和观念,而是从市场的需求、球会的现状和客户的角度来考虑和设计企业的产品和价格。尤为重要的是,作为经营者,我是将高尔夫球会完完全全作为一个企业,作为一盘生意来考虑的。

  所以便得到了合理的回报。“配售会籍”在香港金融风暴前夕,短短25天售出98个,回笼资金3000余万元。“都市会籍”在新闻发布会上便售出81个,一天回笼资金950万元。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项纪录。“配售会籍”销售总额达到6000多万元,没有付出一分钱佣金,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项纪录。

  是否一项纪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市场认可了你的经营,客户接受了你的产品,球会因而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在“沙河”工作的第一次办公会上,我宣布“沙河”的工作,“第一是市场,第二是市场,第三还是市场”。

  在去年深圳高尔夫博览会上,我在讲座中提到,“尊敬市场,听从市场的指引,设计市场需要的品种,在市场往上走时,要大胆将价格往上调,赚个盆满钵满;当市场往下走时,亦要大胆将价格往下调,先人一步把钱赚到。

  都是市场,都是市场惹的祸,都是市场造的福。市场是经营者的神祗,市场是消费者的天堂,市场是员工的衣食父母,市场是企业的清规戒律。

  有报刊载知名学者的研究:“1979年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指数为25%,1992年为62%,1997年为80%”,现在是21世纪了,相信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指数更为上升了。

  高尔夫球会也是企业,也有经营成本,也得纳税,也有投资回收的问题,也是中国经济的一分子,你能不听市场的么?

  倘若我是高尔夫球会老板,我会要求球会的总经理首先要抓好球会的经营,其次才是管理。管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哪里不好就加强哪里。但市场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稍一不慎便会吃亏。对企业来说,盈利才是硬道理,手中有钱,管理才能上档次。

  我亦常常将高尔夫球会的营销和房地产企业的营销作比较,房地产的营销,无不声势浩大,波澜壮阔,争奇斗艳,无所不用其极。反观高尔夫,却是波澜不兴,闲庭信步,一副谦谦君子的样子。

  同样是面对市场,这其中的差别,也恁地大了点。

  

                                     ——2001年9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