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是谈判胜率高场合 何彬:幸福就在功成身退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10:01  高尔夫星期三
球场是谈判胜率高场合何彬:幸福就在功成身退时



  文/张亮 图/Tomaz Z Chow

  2007年对于何彬来说是幸运的一年。在这一年,已经有12年球龄的他,尝到厚积薄发的幸福。他实现了业余球手三个梦想中的两个:一杆进洞、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打球。

  这种幸福,与身为风险投资家的他,在对创业者扶持三到五年后,最终收获成功并全身告退时一样丰美。

  一杆进洞以及一杆进洞邀请赛

  那个属于何彬的平生第一个一杆进洞是在上海旭宝球会北区6号洞打出的。他清楚地记得那是在2007年3月28日。事后,意犹未尽的他,在旭宝球会举行了一场以他个人名义的一杆进洞邀请赛,向平日一起打球的球友遍发英雄帖,一下子啸聚50多名同好,场面那个盛大,让何彬在为那个一杆进洞兴奋的同时,更为朋友们的友情感动。他回忆到:“有个朋友来参加我的这个赛事的时候,途中把车给刮伤了。说来也巧,不久他就在法国旅游局举办的一个赛事中打出一杆进洞,将一台标致307开回了家。”个中因果循环,非局中人不能明了。

  去埃及看金字塔,在老球场打球

  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打一场球,基本上都是每个业余球手的心愿。老球场也是何彬心中的麦加,“去埃及你必定要去看金字塔,打高球也一定要体验一回老球场。”何彬的这一心愿是在2007年4月完成的。在亲身体验之前,老球场于他是神秘的,如女神一样不可侵犯,那种敬畏与仰慕之情,使老球场带给他一种若即若离的梦幻般色彩。幸运的是,在他去拜访时,女神赐予他温情脉脉的一面。众所周知,老球场的天气是诡异难测的,在那个季节,严酷的风雨天几乎是家常便饭。还好,老球场没有刁难何彬,她带给他的感觉是亲切柔顺的。下场的那天,是难得的风和日丽,平日成绩在80杆上下摇摆不定的何彬,在老球场“打了81杆,中间还抓了3只小鸟。特别是在第18洞的时候,在很多游客的观摩下,我靠着长推入洞打了个小鸟,当我走上小石桥时,很多人都为我鼓掌欢呼。”那种石头落地的塌实感,让他觉得充盈无比。“实在是太想去老球场打球了,尽管我也很想去奥古斯塔打球,但是,只有老球场让我有那种非打不可的冲动。”

  至于业余球手的第三个梦想,何彬倒看得极为清楚,“60多杆,对于我是不会有的。除非我在球场里蹲点蹲很长一段时间,整天除了打球就是打球。不过,这条路对于我是走不大通的。”的确,在实现了一杆进洞与探访老球场后,再去奢求那个跳起来都够不着的60多杆,基本与何彬的行事风格不符,做风险投资的他,做决策都有个最佳预期与最坏打算,60多杆明显不在他的估值范围内。

  高球是谈判效率很高的场合

  何彬很乐意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沟通放在球场上。

  “与那种针尖对麦芒的谈判不同,正式谈判神经绷得很紧,大家都咬得很死。在球场上,什么都放得开,大家都有个回旋的余地,这一洞没谈好,先放一放,继续打球。这洞打完了歇一歇,下一洞接着谈,总有转机的时候。而且,四、五个小时大家聚在一起,时间也充裕,思路也开阔。”

  “与商业伙伴在一起,都不兴吃饭,改成约球。吃饭倒在其次,在球场会所吃个便餐都能对付,关键的事情都在球场上谈开,效率也很高。”何彬认为这会成为国际惯例,“香港的生意伙伴也是这样,大家约好了时间,一起在深圳或珠海的球场打场球,既锻炼身体,生意也不会有耽误。”

  他在尼泊尔与印度的经历同样印证了这一点。在正式活动结束后,他向当地的会议组织者申请打球,没想到对方非常配合,很快就给约好,而且,大都是由对方的商会高层陪同一起下场,“若是逛风景名胜,对方不一定肯陪同,你约球,他们一定会很乐意。”很显然,一同下场打高球,是一种很好的外交手段,对方也觉得很有体面。在这个时候,“体育这种无国界的语言的威力就展现出来了。毕竟,你一打球,你的球路与球风就显示出来了,人们通过这个途径观察你的做事风格,八九不离十。”

  “打球与炒股都是个人负责到底的”

  何彬是最早做股票的那一拨人。今日股民不曾经历过的由“老八股”构成最早股市格局的场面,却是何彬最初要面对的。当年国内第一宗上市公司并购案深宝安延中实业收购与反收购大战,何彬更是第一线的决策者,那宗轰轰烈烈的并购案成功后,何彬成为了当时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

  他对高尔夫球的理解都能用股票来比附,“与做贸易不同,打高尔夫与炒股票都是个人行为,球打得好与坏都是个人的,股票炒得好,赢利归自己,亏损了还是自己去填补。做贸易的时候,你总会担心上家或下家从你手中赚多了,会有心理不平衡。打高尔夫与炒股就不会,所有的行为都自己负责。”

  现在,何彬对股票依然关注,不过,其事业的重心已转移到风险投资领域。这一身份转换,在何彬看来正是谋定而后动之举。这一转变,让他有回到早年在《新民晚报》做了八年记者的感觉,当时报道交通的他,亲历到诸如上海航空首飞云南、厦门、深圳以及东方航空首飞美国等很多让人热血沸腾历史现场,现在,与国内那些意气风发的创业者打交道,看着这些公司在他的扶持下,3-5年里发展壮大到成功上市或者成为某个细分行业的领导者,置身其间的快意,就如看到孩子们走向成熟,那种成就感也是妙不可言。更何况,每次都是与新科技、新产品或新商业模式打交道,每次都能面对新的机遇,那种简直要漫溢出来的幸福,直可充盈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