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发明最具推动作用 早期加拿大高尔夫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20  《经典高尔夫》杂志
自行车发明最具推动作用早期加拿大高尔夫历史



  编译/VIKY

  关于高尔夫的起源,有苏格兰说,有荷兰说,有中国说,法国说等等,前不久,甚至还出现了韩国说。尽管高尔夫的起源各有说法,且不同说法也证据凿凿,然而为大多数人认可的还是苏格兰一说。因此,可以说除了苏格兰,高尔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应当属于泊来品。

  当然,加拿大也不例外。这个北美之国,独立于1867年,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期沦为欧洲多国殖民地,大量的欧洲人也纷纷涌入到这块大陆上来,其中在1867年至1930年期间,出现了三次苏格兰人涌入加拿大的浪潮,他们在这块大陆上从事着各行各业,促进了加拿大的经济发展,同时还给加拿大带来了高尔夫这项原本没有的运动。

  从加拿大高尔夫名人纪念馆(Canadian Golf Hall of Fame)馆长凯伦·何姗女士(Karen Hewson)整理的资料来看,高尔夫运动在加拿大有将近两百年的历史了,也就是在十九世纪苏格兰移民的大量涌入时出现的。

  1826年首次出现相关文字记载

  在加拿大,第一次出现“高尔夫”印刷字是在1826年,当时高尔夫运动在苏格兰发展了300年。1826年,在加拿大行政官蒙特利尔(Montreal)颁布的一项通告中这样写到:“为了永远铭记祖国苏格兰,现决定将在十二月的二十五日和一月一日在牧师农场举行一场高尔夫球比赛,有意参加者请于上午十点前来干草市场的D.M亚瑟(Arthur)旅馆,大会将提供球杆。”由此可知在1826年,加拿大已经有一部分人在参与这项运动了。

  然而,在这之后却没有进一步的跟踪记录,因此也就无从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参加了这次活动。除此之外,也有很多人推测加拿大的高尔夫活动早于1826年,但是遗憾的是,找不到如上文那样明确的证据。

  第二次出现高尔夫文字的时间是在1854年,记录着一个坐着商船的年轻人来到魁北克,他在亚伯拉罕平原上举起了他的球杆。这更像是出自于某个人的见闻记录,他(她)特意地记录这件事至少表明了高尔夫运动在加拿大仍然不是一种大众化的公共活动。因为在这个年轻的国家中,高尔夫球运动仍然属于一种不公开的活动。

  第一个高尔夫俱乐部——蒙特利尔(皇家)高尔夫球俱乐部

  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各种不同的记录证明,这项活动在这个国家中延续了下来。直到亚历山大-丹尼斯(Alexander Dennistoun)从安大略省彼得伯勒(Peterborough)移居到蒙特利尔(Montreal),加拿大才有了正式的高尔夫球组织。那是在1873年的秋天,正是在蒙特利尔,这位移居的苏格兰人聚集了七个外国移民和本地商人,成立了北美的第一个高尔夫俱乐部:蒙特利尔(皇家)高尔夫球俱乐部(the (Royal)Montreal Golf Club)。第一个高尔夫俱乐部成立后,很快,在魁北克也纷纷成立了许多类似的俱乐部,这促成了这块大陆上的第一场俱乐部间的高尔夫球比赛。

  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间,苏格兰银行家,医生以及工程师等大量涌入这个年轻的国家,这群中产阶级拥有高额收入,也懂得享受休闲生活,自然地高尔夫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在这十年当中,加拿大创立了更多高尔夫俱乐部,有些存活至今,有些则在下一个高尔夫繁荣的十年到来之前就已没落,不见踪影。

  1882年,环安大略湖(多伦多,布兰福特,金斯敦,尼亚加拉)成立了众多的俱乐部,并举行了首场跨省(魁北克省和安大略湖省)高尔夫球赛事。1888年,在纽约的扬克斯市安德鲁斯大街成立了美国的第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

自行车发明最具推动作用早期加拿大高尔夫历史

  自行车的发明起到关键推动作用

  在随后的九十年代,加拿大高尔夫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的在各个省和地区上出现。这主要是因为这个时期流入了的大量移民,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九十年代开始的从乡村社会到城市化的转变;城市生活促使人们走到户外进行休闲活动;办公职员等中产阶级的扩大。加拿大国家铁路系统的完成使得长距离旅途变得轻松,而地方交通则由于城市铁路和电车系统得到有了很大的提高。

  尽管上述所有的因素促使高尔夫运动在加拿大迅速发展,然而在推动高尔夫运动的过程中起到最关键的作用却是自行车的发明。这是因为在这十年中,政府开始放松对维多利亚时代妇女的限制。作为便捷的出行工具,自行车使得中产阶级妇女可以很容易就能够单独一人外出。于是,在这一时期有大量的妇女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后来发起的一场旨在健康和运动的运动,又促使了妇女加入到高尔夫运动中来。虽然当时也有许多男子和妇女反对这种改变传统的做法,但是仍有一半的人对此支持,因此,高尔夫在妇女中还是逐渐流行开来。

  1891年,在皇家蒙特利尔,魁北克和多伦多成立了第一个女子高尔夫俱乐部,许多妇女相拥着成为会员。妇女的加入影响了加拿大高尔夫运动,一方面,提供了足够的会员以维持俱乐部的生存,特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伤部分男性会员后的20年里;另一方面,使得高尔夫俱乐部变为家庭导向型社会的聚会场所。

  加拿大皇家高尔夫联合协会成立(the Royal Canadian Golf Association)

  不管是什么原因促进了这样繁荣,这项活动在九十年代在全球范围内确实发展得很快。随着高尔夫日益发展壮大,加拿大开始创立协会及组织赛事。在美国高尔夫联合会成立的影响下,渥太华(皇家)高尔夫俱乐部的A.J.辛普森(A.J.Simpsom)邀请加拿大所有的俱乐部主要成员聚集渥太华,在那里举办了一场国家级的比赛,并讨论了关于成立加拿大高尔夫联合会一事。

  1895年6月6日,加拿大总督阿伯丁(Aberdeen)参加了第一次会议。在会议上他赠送出国家锦标赛的奖品,也就是今天仍为人们熟悉的阿伯丁杯,第一次锦标赛上由T.M.哈利(T.M.Harley)赢得了这个奖品。阿伯丁在捐赠奖品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附加条件,即只有连续三年赢得冠军的人才可以拥有这个奖品。这个奖品直到1907年才被乔治S.里昂(George S.Lyon)夺得,在当时,乔治S.里昂获得阿伯丁杯一事轰动了整个加拿大高尔夫界。1908年,当时的总督格瑞(Grey)伯爵赠送了一个新的奖品,但没有类似的附加条件,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渥太华会议为高尔夫组织制定了基本的原则,紧接着,在秋天的省际会议期间又举行了正式会议,会议上有十个俱乐部加入了联合协会,他们分别是:皇家蒙特利尔,多伦多,魁北克,伦敦,金士敦,温尼伯,维多利亚,布兰福特,汉密尔顿和尼亚加拉。联合协会还得到了维多利亚(Victoria)女王的皇家称号。

  随着高尔夫运动的不断发展,加拿大皇家高尔夫联合协会增加了其他的一些事务,例如组织赛事,其中包括1901年举办的第一届加拿大女子业余高尔夫比赛,以及1904年的公开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