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场选址设计与建造 高尔夫球场最佳管理实践(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0: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我们探讨高尔夫球场最佳管理实践(BMPS)这个课题时,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降低高尔夫建造管理对环境的威胁。在进行这样的探讨之前, 我们首先必须认识到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影响实际上是从球场规划时就开始的。我们必须尽量避免为了一个好的设计、好的管理,但最终还是给生态环境带来威胁的规划。原因就是我们选择的场址可能根本不适合建球场。比如湿地、沼泽地、陡峭的地形、重点植物和动物保护区和重要的农耕区等等。因此,球场规划设计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最重要的一环就是选址。

  最初的高尔夫球场的设计是从LINKS风格开始,这种风格对环境的影响几乎没有。我们都应该知道ST. ANDREWS老球场,也了解高尔夫的历史。高尔夫的意义在于在原来的地形的基础上、加上自然植被和表面的水体等自然元素的组合,自然的享受体育竞技的挑战和乐趣。ST. ANDREWS球场没有像我们现在的方式去设计、建造球场,但球场与环境的关系是和谐的。这里给大家举另外一个例子,一个叫SAND HILLS的美国新球场, 可能大家听说过,当你了解BEN CRENSHAW和BILL COORE是怎样设计那个球场的时候, 我们才可以回到真正的高尔夫球场的概念。球场是在8000 英亩的沙地上圈定了130洞,最终设计师BEN CRENSHAW和 BILL COORE选择定下了最终的18洞;(www.sandhillsgolfshop.com/index.html)。整个建造费用的80%是用以球场的喷灌系统。

  到了高尔夫设计与艺术的相结合的时代,球场对环境的影响也逐渐增加。尤其是现代机械发展,让人类可以做很多以前不能想象的工作,工业化提高了人类的自信心,对大自然的膜拜和谦逊降低了,大型工业设备的出现,让高尔夫球场可以建造在陡峭的地形上,也可以在平坦的地上堆起丘陵貌的、艺术的、视觉享受效果很好的、高低起伏的球场,颇有“愚公移山”再造自然的气魄,在球场造价飞升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这里我引用著名的高尔夫设计大师DONALD ROSS的一句话,“大地母亲是最伟大的设计师,设计师的任务是去发现它”。

  当然我们都很清楚我国目前高尔夫发展的景况,我们还根本不敢去想象能找到合适的土地来建高尔夫球场。这样,我们能够考虑的是,在球场设计、建造施工、日常管理中,怎样将高尔夫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但是在球场开发中另外一点很重要的,经常被忽略的就是要有一个专业的团队,这支团队包括:业主/开发商、设计师和顾问组。顾问组包括,农学家、草坪总监、环境保护、水文地质、工程等各个方面的专家。这样的专业团队才能保证开发一个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的高尔夫球场。下面就分别阐述球场设计和建造最佳管理实践的要点。

  球场设计:

  好的设计应该是和自然景观完美的结合,它是对当地自然资源充分了解和利用,又保护了环境资源,同时满足高尔夫运动的需求,是最终平衡了环境保护、打球的需要和艺术审美三者关系。每个设计师都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是侧重于设计、艺术、还是竞技,或者是其中二者或三者的结合等,可能对环境的威胁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不是设计师,因此,下面仅从环境保护和养护管理的角度列出球场设计的最佳管理实践(BMPS)的要点:

  ·确定球场现场生态系统以及其周边环境的关系;

  ·充分理解现场生物、农业、水文、地形等资源的信息;

  ·保护野生生物的栖息环境和野生动物走廊;

  ·最少的破坏原地形地貌;

  ·尽可能的保护原始、历史、自然的景观;

  ·尽可能的使用当地植物(乔木、灌木等)品种做园林景观,对于外来的品种,尽可能地移走;

  ·选择合适的草种,最好是当地培育出的高尔夫球场草坪品种;

  ·非打球区域,应该尽可能的保留原生的植被;

  ·尽量减少草坪养护的面积;

  ·科学合理的喷灌、排水和水资源收集设计;

  ·水的再循环利用系统;

  ·环境友好型和可持续生态型的设计;

  这里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我国海南岛上,特别是在沿海岸线上,许多地方建高尔夫球场就存在一个淡水资源短缺的问题,那么淡水和海水混合灌溉,甚至在特别的情况下不得不使用海水来灌溉草坪可能是一个变通办法来解决淡水短缺的问题。因此在球场设计的时候就必须考虑到一系列和海水灌溉有关的问题,比如像:草种的选择问题、喷灌系统的设计、排水的设计、喷灌湖的设计和沙滩湖底的处理、地表水和雨水收集等问题。草种目前来说暖季型草种只有海滨雀稗的一些新品种(SEAISLE 1, SEAISLE 2000, SEAISLE SUPREME, SEADWARF,SEASPRAY等)可以耐海水灌溉,但这并不是意味着可以长期耐海水灌溉(以后的文章中我们再详细阐述)。使用海水灌溉的最大的问题是盐分累积,土壤质地破坏等。解决土壤盐分累积问题的关键操作是洗盐,就是将土壤中累积的盐分通过大量的淡水的灌溉,将盐分移出土壤。当草坪草受到盐分胁迫时,对水分的吸收也减弱,草坪草的需水量也增加;由于洗盐需要大量的水资源, 因此在喷灌设计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这个因素,从泵的流量,到喷头的型号、布置上都要做相应的调整;另外,必须考虑由于是洗盐,排水系统设计上是考虑连接到喷灌湖还是直接排到海里?还是要设计一个预处理的系统来降低盐分进入喷灌湖?以及球道铺沙厚度和盐分对整个球场水生生态系统和景观的影响等等。这些问题都必须在设计规划的时候考虑到。

  建造施工:

  球场建造和设计对环境保护一样重要,以下是建造施工的几个要点:

  ·选择一个有经验的施工单位,尤其是有同样地形施工经验的公司;

  ·选择一个合适的项目管理者;

  ·制定一个详细的、可实施的施工计划,包括沉积物控制、水土流失的有效控制、降低表土的损失、保护水体和水资源、减少对野生动物的打扰,减少对原生植被的破坏、和对环境敏感地带的保护等等;

  ·选择最合适的施工季节,制定有效的草坪建植方案,从而最有利于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

  ·建立环境监测项目,从项目一开始起就建立起现场的生态环境的数据库,通过持续的监测和数据收集和对数据的分析,确定最佳的管理实践。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引用了美国的一个球场建造对环境影响的现场研究结果,数据告诉我们三个阶段的沉积物的变化。当然这只是一部分的实验数据,我们可以参考。每个球场由于其地形不同、施工时间不同、其气候环境不同、以及施工安排上的不同,可能对环境的影响可以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建立每一个项目自己的环境监测项目是十分重要的。其目的有两个,一是了解现场生态系统的现状,即做一个基线;另外一个目的是尽早地、及时地发现对环境的威胁,提供一个警告。以便于提早开始解决,不要等到问题恶化。另外一方面是这样的结果可以帮助我们在将来澄清许多具有争议性的问题时提供一个数据支持。

  由于球场选址、设计和建造三个方面涵盖的内容很多,这里只是把要点罗列出来供大家参考。在下一期,我们就将其中关于草种选择的问题以及目前新品种和大家一起讨论。

  (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