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林湘:小胜凭智大胜靠德 中国海外球员逐一点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14:13  新浪体育

  2007年,对于中国高尔夫来说,是突飞猛进的一年。中国高尔夫球员率先冲出国门,在世界高尔夫球坛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以下是知名职业教练林湘对中国海外球员逐一点评:

  【国内几位打出去的球员,他们有几点共性:第一是执着,他们认定了一条道路以后,会坚持下去,会执着地追求这个东西,起码在三五年之内会坚持它,象张娜从来就没换过教练,一直是魏京生在教;第二是心理的承受能力,遇到坎坷、挫折和难题的时候,信心能够不动摇,继续走下去;第三是,他们都有一位自己佩服的人,不一定是他们的教练,这个人对他的思想和方向进行引导,他们能够听得进去,而且能够坚持下去。

  张娜:魏京生踏下心来专注一件事情 张娜勤奋努力坚持一个教练

  从教练角度来讲,我很佩服魏京生教练,同时也恭喜他。他在张娜身上实际上是个很大的赌博,因为这几年的时间,他的主要精力全放在张娜一个人身上了。这对一个教练来讲,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但是他做成功了,非常不容易。

  张娜在日巡赛上一年夺得4个冠军,这和孙海平教练带出刘翔的意义差不多,给了我们后边的许多教练员深刻的启迪。一个人专注自己所做的事业,只要有信心走下去的话,他就会有成功的这一天。

  张娜的成功,也是和她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分不开的,教练只能供一种正确的方法,但是她能打出冠军来,还得主要靠个人天赋自身的努力。

  梁文冲:高调宣示要拿奖金王,主动给自己压力才是真正明星

  非常佩服阿冲,从他获得亚巡赛奖金王这件事,能看出他的高尔夫球境界,已经远远高于国内其他球员。主要是从心理层面来看,梁文冲在年初的时候就非常高调的表示,希望拿到亚巡赛奖金王,而且他的每一站以这个为目标,全力以赴,这本身会给他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也能给他带来很大的动力,如果一个人能够顶得住很大的压力,能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且是主动给自己压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具备体育素质的明星,这个我们也能从其他奥运冠军身上看到这一点。其实这也是有阶段性的,只有阿冲的技术和能力,都达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他才敢这么做,一般的球手通常把自己的压力卸到最少,压力越轻,他在比赛中发挥得越好。

  冯珊珊:给青少年选材带来的启发,心理、性格和兴趣是关键

  冯珊珊的成功给了我们在青少年培养问题上很大的启发。珊珊不论是在身体条件或是其他方面,都并不是在青少年里特别突出的,但是她一直以来进步很大,这告诉我们,在青少年的选材和培养问题上,应该是从心理、性格以及对高尔夫球运动的爱好程度来挖掘。好的苗子应该是在心理和性格上都适合打高尔夫,对高尔夫又极有兴趣,并不是一定要身体条件怎么好。

  冯珊珊也给我们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很大的希望,以前也有其他球员去考过,但都没考上,她打的几天成绩特别稳定,说明她不论是从战术意识,还是技术角度来讲,她的状态非常稳定。当然,这种稳定还没有达到真正的LPGA高手的水平,这个稳定给他带来的是,在比赛中成功晋级的机会比较大,我们也乐见她在今后的美国比赛中成长,我相信在3年之内,珊珊一定能在LPGA有占有一席之地。

  吴阿顺:宋明峰教练是他的导师,给他指名了方向与路线

  吴阿顺经过宋教练的成功指导,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启发。象阿顺的打球行程,是否转职业,打什么比赛,都是宋明峰教练给他安排,实际上,宋老师对阿顺来讲,不是一位单纯的高尔夫教练,事实上是他的导师,给他指明一个方向,一个正确的路线,随时能给他正面的积极意见,我觉得这也正是我们中国高尔夫球教练所缺乏的,为球员找出一条适合他自己成长的道路,给他指明方向,让球员有一个奋斗的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吴阿顺打球很稳,人也非常积极、正面,我期待他明年在亚巡赛上有很好的表现。

  尚磊:技术上不改来改去,坚信自己是正确的

  尚磊经过这几年以后,我觉得他的思想有很大的进步,他的挥杆的技术在近三年内做了非常大的修改。他一直坚定了一个信念,我这样改动作是正确的,所以他一直坚持着自己修改过来的动作,即使是暂时的表现不好,但他仍然坚持了下来。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进步,我逐渐觉得他是一位目标非常明确、非常执着的球员,不象我看到国内的有些球员,今年改成这样,明天改成那样,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老是在原地踏步,老是拿自己做实验。而尚磊非常执着,他的成长,所经历坎坷,实际上都是对他的帮助,他在生活上和打球上遇到的困难,实际上都是他的老师,他现在打球已经到一定境界,而且跟梁文冲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次也非常祝贺他能够以第4名的身份获得亚巡赛资格,希望他在明年有突出的表现。

  思考:小胜凭智大胜靠德,执着、坚定是他们的共性

  这几位球员的成长道路各有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些共性,那就是具备作为一名高尔夫选手的素质。第一是执着,他认定了一条道路以后,会坚持下去,他会执着地追求这个东西,起码在三五年之内会坚持它,象张娜从来就没换过教练,一直是魏京生在教;第二是心理的承受能力,遇到坎坷、挫折和难题的时候,信心能够不动摇,继续走下去;第三是,他们都有一位所佩服的人,不一定是他们的教练,这个人对他的思想,对他的方向引导,他能够听得进去,而且能够坚持下去。

  从技术角度来看,我们的多数球员,实际上和打出去这几位球员的差距并不大,有一句话说小胜靠的是智谋,大胜靠的是修养,既小胜凭智,大胜靠德,你要是修养不到这个程度的话,就算是技术再好,想打出去也不是很容易。

  (林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