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美国明尼苏达州限制磷肥使用想到:平衡施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8: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2005年1月1日起,美国明尼苏达州限制磷肥在草坪使用,规定草坪上只允许使用无磷的肥料; 其中例外的有:1)当土壤化验显示草坪需要磷肥时可以使用;或2)新建植的草坪;3)农业、园艺和高尔夫球场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可以使用磷肥,不受此限制。使用磷肥时,施用量需参考经州农业部认可的明尼苏达大学推荐的用量(www.mda.state.mn.us)。

  这项规定仅仅是限制磷肥的使用,还没有禁止。这项规定,一方面让我们担心是否会影响到我们的草坪养护管理?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限制,则是更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和一些草坪总监的沟通中了解到,许多人非常喜欢使用15-15-15 (N-P-K)的复合肥料,从土壤化验的结果也证实了许多球场土壤的含磷量偏高/过高的现象,尤其是果岭,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探讨平衡施肥的问题。

  磷作为植物所需的16种必须元素之一,在草坪草所需必要元素中其含量仅仅次于氮和钾,是草坪管理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一般认为在草坪组织含量低于0.2%为缺乏,高于1.0%为 过多。可能许多人都认为磷是促使根系发育的,所以为了促进根系生长而过量使用磷肥,这也难免,因为根系是植物能量的储存器,它取决于磷的水平。当根系生长 受到限制时,植物就会表现出磷的缺乏症状(磷在植物体内为不可转移的元素,缺乏症状首先出现老叶子上)。在草坪建植时,由于根系还没有完全形成,所以磷肥 的使用量会多一些,N-P-K的比例一般为1:2:2或1:2:1。由于磷在土壤里是不可以移动的,水溶态的磷离子进入土壤后很快转变成非水溶态(酸性条件下与铁离子和铝离子结合,碱性条件下和钙离子结合),其有效性受到影响,因此必须要了解草坪的需要和土壤的条件,制定合理经济的施肥计划,而不是一味的使用15-15-15 或其他的复合肥。

  平衡施肥的概念已在农业生产上广为推广,它是根据不同地理、气候条件,针对不同土壤、不同作物,通过测定土壤养分和植物组织分析的结果,制定科学、经济、合理的施肥计划,从而供应和协调作物生长的所必须各种营养元素,满足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达 到高产、优质、高效、节支、保护耕地和环境的目的。传统的施肥模式,由于没有考虑到土壤本身所具有的养分和农作物生长所需要的养分,产生了一系列不良结 果:一是肥料利用率低;二是作物营养不平衡;三是作物生长不健壮,抗逆能力(病虫害,杂草,冻害等)下降;四是环境污染问题;五是生态系统的不平衡,草坪 也是同样的。

  明尼苏达州的规定提醒了我们:是否一定要使用15-15-15?怎样才能平衡草坪草所需的各种养分?也就是说怎样选择肥料和建立我们科学的施肥计划?这才是我们应该真正关心的问题。规定同时又让我们思考为什么这些经过培训的人员可以例外,允许使用磷肥。 一 方面是他们有一整套的培训体系,另一方面,有相对完善的服务体系。关于高尔夫草坪管理的使用的农药化肥对环境有无污染的问题,我们不需要去争论,也无须下 结论。作为一个经过培训的草坪总监或草坪管理者,我们应该知道怎样从科学的、生态的和环保的角度去管理草坪乃至整个生态系统,从而维护一个最佳的高尔夫球 场地,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建议: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制定草坪的施肥计划;根据土壤化验的结果进行土壤改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定期水质和植物组织分析,根据化验结果调整施肥计划。目 前在我国在农业的测土施肥和推荐施肥上基本已经逐步完善,而在高尔夫草坪这一块还不完善。国内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可以进行土壤、水质以及植物组织分析。但 是由于没有配套的草坪专用的推荐施肥体系,所以不能提供施肥建议。许多草坪总监将样品送到国外化验,因为国外化验机构能够提供施肥的建议。但是我们必须明 白推荐施肥的建议还取决于:当地的气候条件(温度、降雨等);球场的草种(冷季型/暖季型,黑麦草/早熟禾,狗牙根/海滨雀稗等);土壤的质地和以前的施肥情况等,是一个综合的判断和建议。因此建议定期在土壤化验的基础上,可以辅助定期的植物组织分析,来调整和完善施肥计划。

  当然平衡施肥并不意味着就不存在环境问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必须有一些技巧,比如像在草坪建植时根据土壤测试的结果使用足够的磷肥;沙质的果岭使用磷肥采 用少量多次,避免浇水过多以减少磷的流失;施肥后立即浇水可以帮助肥料进入土壤;使用缓释磷肥不一定可以减少磷的流失;注意天气预报,避免施肥后遭遇大雨 等。

  平衡施肥是一个经济、环保、生态的措施,也是维护一个高质量草坪所必须的。

  记住:维护一个健康强壮的草坪强于任何新型农药和补助“营养品”,就像一个体魄健壮的人不必依赖于各种补品一样。

  (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