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苦尽甘来举杯同庆 那些高尔夫世界无法忘记的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6:44  《世界高尔夫》
苦尽甘来举杯同庆那些高尔夫世界无法忘记的战斗



    汤姆-华生

  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圆石滩球场 第17洞

  时间:1982年6月20日

  赛事:美国公开锦标赛

  圆石滩球场似乎注定会成为经典战场,而1982年,它迎来了又一场巅峰对决——汤姆-华生与杰克-尼克劳斯。汤姆-华生带着三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而杰克-尼克劳斯则在华生的前三组出发。尼克劳斯连续打出5个小鸟球,在他率先结束比赛时,已经和华生并列领先。两年了,两年没有染指“大满贯”冠军奖杯的尼克劳斯对这个冠军充满了渴望。

  此时,华生还有两洞要打,圆石滩球场的最后两洞,只要稍有差池,冠军就将被“金熊”捧走。站在第17洞的发球台,华生用2号铁杆开球。球跳进了果岭左侧的长草里,留下一个16英尺的切杆球。“死定了(that`s dead)。”华生对他的球童布鲁斯-爱德华斯(Bruce Edwards)说。但是到达果岭后,他发现情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糟,球裸露在长草外,而且攻击果岭的线路也很好。爱德华斯鼓励华生说:“加油,把球切得近一点。”“我不是要切得近一点,我是要把球切进。”汤姆-华生说到,最终,他也做到了。球撞-华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赢得美国公开赛的冠军。

  取胜之道

  乔纳森-亚伍德

  在险象环生的圆石滩球场,汤姆-华生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在长着浓厚长草的斜坡上完成短切。华生选择了杆面倾角最大的球杆来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的站姿开放,握杆位置靠下、杆面打开。还有一个不被大家注意的细节,那就是握杆时手位比通常的位置要更靠后。

  绝大多数人认为握杆的手位应该靠前,但问题在于,在长草中的切球时,我们并不希望杆头的前缘陷入草中或者被草缠住。华生将手位靠后,不仅可以将杆面打开幅度增大,而且还可以让杆头的杆底后缘轻轻掠过长草。他同时还采用了一点“小跳球”的技术,在下杆的过程中附加了“砍击(stabbing)”球的技巧。这一方面让送杆及时停住,另一方面可以让球高高飞起而后轻轻地着陆。

  他在切进洞后的庆祝动作已经成为经典瞬间,还有他对球童说的那句“told you(我说过我一定行)”在击球之前就誓言要拿下它,这是你要学习的一课,尤其是在“大满贯”赛的第71洞。

  精神胜利法

  罗斯娜-丽顿

  设身处地想一想。在短暂的领先后被尼克劳斯追平,然后面临着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短切球,如果你是汤姆-华生,你会有什么感觉?对外部险境的感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的本能反应。面对还是逃避,不同的选择背后是不同的结局,这触发大脑对外部环境进行下意识地逻辑分析。在TEE台上,华生甚至对他的球童说“死定了(that`s dead)。”

  华生需要时间来让自己冷静和放松下来,他将注意力集中到了呼吸上。人的意识和身体之间存在着本能的联系,调整呼吸是让意识放松的最简单的方法之一,所以呼吸平缓后,意识也就随之放松了。然后,他的注意力又重新回到了球上。精力越集中,人体投入的感官就越多,这时,大脑投入到思考和分析的部分也就会大量增加,来完成对这个特殊任务的可行性进行反复鼓励和排查。你无法忽视意识的作用,所以当他用心去感觉、去看、去听,并最终让潜意识确定自己可以完成这个短切球时,他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如果你想要做到一件事,那么首先要让自己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并且能够在完成之前就在大脑中栩栩如生地描绘出它的轮廓、细节。它的情景越清晰,你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在那一刻,华生早已经为自己描绘出了夺冠的清晰蓝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