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超澳洲退赛前后 钟琼华:中国球员需要坚定信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8:50  新浪体育
李超澳洲退赛前后钟琼华:中国球员需要坚定信念

李超征战澳大利亚

  12月9日,澳大利亚PGA锦标赛在昆士兰阳光海岸结束,本土球员皮特-罗纳德第三次获得赛事冠军。中国球员李超应邀参加了这场比赛,但是在第一天打出79杆后,李超周五没有出现在发球台上。

  述爷与华少应昆士兰旅游局的邀请,正好在赛事举行期间在阳光海岸采访,他们与李超在异国他乡相遇。对于李超的这次澳洲之行,华少介绍了其中的一些情况,也表达了他的一些观点。华少的言语,意在鼓励更多的中国球员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在世界高坛上展现中国人的风采。

  来澳洲之前,我已经得知李超要来参加

澳大利亚PGA锦标赛的消息,当时说吴康春也会一起到澳洲参赛。

  为了把比赛规模搞得更大一些,今年的澳大利亚PGA锦标赛除了澳洲自己的职业球员,还有5-6名美国选手,3-4名韩国选手、3-4名日本选手,南非的萨巴蒂尼也第一次来到澳洲。另外澳大利亚高协正在跟亚巡、日巡协商联合成立“oneasia”巡回赛,所以他们通过中高协,邀请两名中国球员参赛。

  启程前几天,我给李超和吴康春分别打了电话。李超说一切手续都已经办妥,但吴康春说因为签证没过办好,不去澳洲了。如果只是因为签证的问题无法参加这场比赛,我感到非常可惜。当年张连伟为了到国外打一场比赛,有时要在大使馆外排上三、四个小时的队,年轻球员需要向张连伟学习的地方还真是很多。

  我们周一晚上到了澳洲,当时没能找到李超。直到周二晚上,昆士兰旅游局的官员才和我们说,赛事主办方一直在找能说中文的人,因为他们很担心李超,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主办方只是知道他到了,但是没有看到人,也没有看到他去练球。

  后来他们希望我能在赛事余下的时间里临时给李超做一些翻译工作,我当然爽快的答应了。看到周三职业-业余配对赛的出发表,李超和我们三个国内来的媒体同组,由于时间已经不早,我们也没有见到李超。

  周三早上6点半,我终于在练习果岭看到了李超。我和他打招呼,问他这两天情况如何。他摇摇头,说终于有人和他说中文了。因为语言交流的问题,加上主办方也没有很好的照顾,他几乎是自己在酒店里呆着。

  我把手机号码告诉他,让他有需要的时候就打电话给我,可以帮着他和主办方沟通。

  准备开球前,李超问我这场比赛是不是澳洲最大的比赛,怎么总奖金才140万。我告诉他这是澳大利亚的三大赛事之一,而且历史最悠久。李超开玩笑说,这里要交40%的税,如果进不了前十,基本没有什么钱可以拿。

  我鼓励李超,既然来了就不要想那么多,争取多积累一些经验,才是你希望得到的东西。

  看李超自己拉着球包,我问他怎么没有球童。他说前面都没有下场练球,语言交流也不通畅,所以还没有要球童。我问他要不要现在去找一个,李超说不用了,还是自己拉包吧。

  这样,我们同组的四个人拉着四个包就下场了。别组的职业球员都有一个球童,我们这组成了场上唯一没有球童的一组,四个人拉四个包,有点像好朋友相约周末一起下场。

  打球过程中,我问李超前两天练球的情况,他说周二去练习场练了一下,然后下场走了一圈。我问他以前打亚巡赛的时候怎么打练习轮,李超说那几场比赛基本都会有中国或是中国台北的球员,跟着他们一起打。这一次是他第一次一个人单枪匹马的在外闯荡。

  配对赛过程中,李超问起我去年的晋级线是多少。我鼓励他放开去打,他判断可能要2-3个负杆。结束时我说,明天的正式比赛,你总要找一个球童吧?李超说,不用了,反正沟通也不好。

  星期三晚上,旅游局邀请我们用餐,我拉着李超一起去,因为前两天他都是自己一个人在酒店吃的自助餐。旅游局是比赛的主办单位之一,看到李超去,他们非常高兴,几位官员都非常热情,欢迎李超到澳洲打比赛,那天的晚餐大家都很开心。

  星期四早上李超11点半开球,10点半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要我帮他找个球童。当时我不在赛场,我让他去Pro Shop,告诉他们“I need caddie”。半个小时后他发来短信,说球童搞定。

  等我回到球场李超已经打完9洞了,看到成绩,我感觉不妙,开局不是很好。等他打到最后一个洞,我在发球台看到他,他对着我连连摇头。最后一洞他打了一个Double,最后的成绩是79杆。

  李超去交卡的时候,我和他的球童聊了一下,说非常感谢你,还好有你帮忙。球童说他是球场的助教,主办方看到李超没有球童,临时找了他来帮李超背包。

  李超交完卡回来就跟我说,明天不想打了。

  我安慰他,今天虽然打了79,明天努力一下,打个65出来,还是有希望啊。他说还是不打了,胸口有老伤,感觉不舒服。

  我说,人家邀请你来,你也是唯一的中国选手,如果你明天不打,不管怎么说都不是很礼貌。如果你明天中间真的不舒服再退出,也还说的过去。我劝他回去好好休息,如果明天再决定不打,和球会说一声。

  后来我们坐下来聊天,李超说这次来澳洲感觉很无奈,语言不通,又没有同伴。他原本以为主办方会安排一个翻译全程帮助他。

  李超还说,其实得到通知自己并没有很强的意愿,但是母亲一直在鼓励他,所以就来了。一路上从广州飞到悉尼再转机到布里斯班,最后再坐车到赛地,一路上都没有人可以说话。

  我用张连伟的故事激励他,如果十年前,张连伟不是一个人在外面闯,他不会有机会去到奥古斯塔。我说你今年在中国已经拿了三场冠军了,大家对你的期望都很高,除非你以后不想出国,否则这些困难都是必须面对的。

  李超跟我说他今年去过一次日本,虽然差一两杆没有晋级,但是他很喜欢,因为主办方安排的很好。但是到了澳大利亚,基本没有一个人认识他,我感觉他很没有信心,也没有斗志。

  周五下午,我碰到赞助商、赛事主办单位以及澳洲巡回赛的官员,他们个个问我,为什么李超今天没有打?我只能说,听他说身体不是很舒服。但是大家的脸上都带着一个大大的问号。

  后来一个主办方官员跟我说,这次邀请中国选手,虽然只来了一个,他们还是很高兴。但是李超没有打第二天的比赛,他们感到很失望,也给赞助商留下一个不是很好的印象。

  我觉得这个话已经讲的很明白。

李超澳洲退赛前后钟琼华:中国球员需要坚定信念
李超要走的路还很长

  给我感觉,李超的这趟澳洲之行是赔了夫人又折兵,钱没有少花,经验也没有得到。如果再有一次这样的机会,他未必会来,主办方也未必会再邀请了。

  李超已经是中巡赛的奖金王,如果他只是很满足在中国打比赛的现状,那球迷、观众是不是就不要再去期待他以后还会出国打好成绩?因为他一出国就怕了,而且他不高兴、不自在,不喜欢出国。

  李超有实力在中国的比赛上赢,但是他有没有意愿和心态出国去打,如果连这种基本的愿望都没有,那怎么可能打得好,怎么可能赢。三年中巡赛李超赢了7个冠军,球迷都希望他能成为下一个冲上世界赛场的中国球员。通过这次在澳洲的比赛,对他在中国以外的赛事上有好的发展,我持保留态度。

  张连伟90年代在欧洲一个人闯荡的时候,我没有亲眼见证,不好做评论。但是04年杨红梅在美国打未来巡回赛的时候,我是亲眼看着她一个人租了一部车,六个星期里没有人陪着她,自己连打了六场比赛。在美国一些十分荒凉的地区,那些赛事的总奖金才4-5万美金,杨红梅为什么能这么做呢,因为从转职业的第一天杨红梅就说,“I want to be a Lpga player。”拿到中高协的职业球员卡之后,她第一句就问,“崔指,我们怎样才能到美国去打职业比赛?”

  每个人的梦是不一样的。

  现在国内的一些球员可能只在乎一年可以挣到多少人民币,一年有几场中巡赛,奖金有没有提高。他们的脑袋里只在乎钱。

  当然 我们也看到,吴阿顺这样的年轻球员,从亚巡赛资格赛的第一关开始打并且以并列第五名的成绩进入到第二阶段。郑文根这样的老将,还有刚刚做了父亲的尚磊,也都在为即将到来的亚巡赛第二阶段资格赛做着积极的准备。郑文根在昆明捧起中巡赛奖杯,他的那种光荣,远远比拿到的十几万奖金要高兴的多。我绝对相信他拿着冠军奖盘送给女儿时的那种骄傲,一定是金钱买不到的。

  (钟琼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