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尼克劳斯:不要让孩子专攻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08:27  金羊网-新快报
尼克劳斯:不要让孩子专攻高尔夫

尼克劳斯指导孙子打高尔夫

  也许是看到目前许多高尔夫小选手的培养误区,曾经获得18个职业大满贯赛冠军的尼克劳斯建议,父母不应该把孩子束缚在高尔夫球场上,而是应该让他们参与更多的体育运动,才能保持对体育的兴趣。

  尼克劳斯认为他在高球方面的成就仅仅是他优秀个性中的一部分,他也并不认为他能获得这些成就使得与幸运之神的眷顾,尼克劳斯真正感兴趣的项目是其他的体育运动。尼克劳斯表示,他在高尔夫赛季结束之后会把球杆放在一边。他会参加团体运动,比如说橄榄球、篮球和排球。当他还是青少年的时候,他每个学期都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

  “我想我在成长的过程中,参与了许多其他的运动,

高尔夫可不会让我只沉溺于一件事情。我并没有因此枯燥死。”尼克劳斯最近在前往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时说。“我认为孩子应该参与所有体育运动,什么都玩。最终,如果你想专注于做一件事情,那很好。可是你需要出去好好享受运动,并且觉得能参与其他运动很好。”

  随着尼克劳斯渐渐长大,他越来越多转到高尔夫上面来,尼克劳斯说那是因为当时有人说:“嘿,你现在是高尔夫界的掌舵者!”于是,尼克劳斯开始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高尔夫上。

  尼克劳斯成长的阶段,一个人想在高尔夫方面发展,几乎不会考虑举重。可是这样一个情况发生了转变。尼克·法尔多和格雷格·诺曼都对健身很疯狂。而接下来老虎伍兹以及其他一帮球员则把健身带入了一个新的水平。

  “现在是天下大变了。”尼克劳斯说。让尼克劳斯担心的是那些专攻高尔夫的孩子在其他方面花费的时间过少。

  “你能见到孩子专攻高尔夫,我想这种行为是愚蠢的。”尼克劳斯说,“应该参与所有体育运动。我什么运动都参与。我的父亲也是什么运动都参与。高尔夫对于我来说只是一项普通的运动,直到19岁情况才发生改变。我在19岁赢得了全国业余锦标赛,我最终说:‘好啊,我一定比我想象的更为优秀一点。’那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而已——它现在也仍旧是一项体育运动。”

  于是,尼克劳斯给年轻人们提出了以下的建议:“我认为孩子们应该接触所有的项目,尽可能做多种多样的事情。”他说:“最后,你自己会希望能专攻某一项,这才是最好的。接下来就是努力去做然后享受你的收获。那时候你就会为别的项目你也能做得好而感到高兴了。”

  培养高球小选手的建议

  一、给孩子空间

  就像去学校上课一样,让孩子们以自己的方式和同学以及教练相处,发展出自己的人格和人际技巧。家长可以站在旁边观察孩子,给予支持和鼓励,但很重要的是去给予孩子心理和情绪上的自由。

  二、给教练空间

  和教练有充分的沟通,了解教练的背景资历和人格,找到了值得您相信的教练后,请放手让教练专心执行他们的工作。

  三、关看孩子的比赛

  有空的话尽量到场观赏。建议家长可以在赛后和孩子讨论比赛中的事情,比如说哪一洞哪一球,你觉得他处理得不错的,让孩子来讲,家长的工作是聆听,以及给予鼓励和赞美。

  四、赞美孩子

  运动比赛都会有兴盛期和低潮期,懂得去利用简单的赞美,让孩子在沮丧时保持正面乐观的想法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五、全面发展

  1998年的美国运动期刊曾有专栏,讨论是否应该让孩子专于单一运动项目,答案是否定的,多数的美国运动明星,从小就接触多种的运动。

  六、保持热情

  有时候父母亲喜欢高尔夫运动,对高尔夫充满热情,并不一定代表孩子也是。请给孩子适度教导、充分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取向,让他们向自己的兴趣发展。

  七、建立美好记忆

  假如家长也是职业球员或业余高手,请记住,不要太常向孩子夸耀自己的“当年勇”,这部分适度就好,因为过多的话,有时候会给孩子一种,自己的程度还不能被认同的感觉。反而要常常去提醒孩子他们自己的成功记忆和经验,让孩子在这当中找到成就感。

  八、减轻压力

  常常家长的期盼或是建议,都会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请家长常常聆听自己和孩子的对话,检查一下自己的语气,因为大部分的家长都是在不经意的时候,让孩子感受到压力。与其给予压力,我们应该让孩子们建立正确的观念。

  九、不强人所难

  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烦恼以及自己的喜好,他们会遇到自己的成长期,甚至叛逆期。若是沟通不良,家长硬给予孩子他们不想要的东西,或是要求孩子去做孩子不想做的事情,他们很有可能会因为没有动力而一事无成,或是他们会反抗,终究会去追寻自己的兴趣所在。

  请家长回想自己的孩提时光,若你们能选择自己要做的运动的话,也请让孩子自己选择吧。

  十、让孩子保有梦想

  不要告诉自己的孩子他太矮或太胖或太没天分,不可能成为职业球员的。请给予孩子做梦的空间,让他们拥有为梦想努力的权利。

  美国青少年高协行为规范要点

  美国青少年高协(AJGAAmerican Junior Golf Association)对于选手的培育、球场设备,以及比赛投入深深引以为傲,而且为了让大众对比赛能够尽兴,总是要求所有会员遵循一套准则,即所谓的“行为规范”(Codeof Conduct)。设立规范的主要目的在于,藉由了解及接受某些行为所导致的后果,以帮助参赛选手成长。

  一、违规事项

  ●不符合运动员的举止,包括口出恶言,作弊,摔球杆,不尊重义工、裁判或其他球员,毁坏球场财务。

  ●不遵守主办球场的服装规定。

  ●使用禁药、酒精,吸烟,嚼食烟草制品或与之为伍。

  ●故意破坏球场的饭店,对接待家庭言行不当或损坏其财物。

  ●不适合作为AJGA球员的行为,例如:发怒、使人分心。

  ●以行为伤害,或以行为或语言暴力威胁其他球员或家长、球场员工或会员、AJGA的员工或义工,将立即取消资格。

  二、球场上的服装规定

  ●戴帽子或遮阳帽必须帽沿在前,男性在室内一定要脱帽。

  ●必须穿有领的上衣或穿高领衫(后者须球场许可),上衣随时要扎在裙、裤内。

  ●女性若穿无领时髦上衣必须要有袖子。

  ●穿女性无领时髦上衣挥杆时不可短于皮带界限处。

  ●女性短裤不得短于膝盖上5英寸,或短裤内接缝至少5英寸。

  三、球场上禁止的服装

  ●背心、T恤

  ●丹宁(牛仔)布料的短裤、贴身短裤、运动短裤、牛仔裤

  ●男性戴耳环

  ●身体上钻洞

  ●刺青(有的话,必须遮盖住)

  在主办球场上,随时要穿着适当的服装,有问题的服装大会要复查,一切以球场的规定为准。AJGA严格要求,所有违规选手不得开球。此外,在球场的饭店报到或开会时也要依照服装规定,而且男性在室内仍必须脱帽。

  四、违规处罚

  至于违规处罚方面,AJGA会以书面通知球员和家长或监护人,而且比赛委员会视严重性和违规频率来评估下列罚则,即使AJGA会员在非AJGA的锦标赛中违反“行为规范”,也会视严重性给予处罚。

  ●在球场上有不符合运动员的举止,加罚一杆。

  ●立即取消比赛资格。

  ●视违规的严重性,可取消该球员下一次的比赛资格。

  ●AJGA有权暂时吊销或撤销严重违反“行为规范”球员的会员资格。

  ●违反“行为规范”会影响球员获得邀请赛和季后赛荣誉的资格。

  (黄嘉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