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专业的高尔夫提升生活价值 访创威董事长金浩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0:46  新浪体育
以专业的高尔夫提升生活价值访创威董事长金浩东

创威集团董事长 金浩东

  新浪体育讯 ◆替国内超过5万人提供个人用品及装备的高尔夫专业化集团!

  ◆与国内近300家球会建立了业务往来,为超过450家高尔夫练习场提供成套设备!

  ◆集团下属品牌亿威电动车在国内球会电动车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年产量过8000台成为全球四大电动车生产基地,其中每家总购买量超过500台的球会就有5家!

  ◆中国最大高尔夫综合性企业,集团下属企业超过10家!

  ◆筹划2008年上市,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高尔夫企业!

  这就是本次我们名人专访的嘉宾,创威集团领航人、高尔夫业界传奇人物----创威集团董事长金浩东先生。

  采访金总并非易事。辗转几次,终于约定金总于第八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现场――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博鳌进行采访。

  正如人们所常说: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有其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并能影响和撼动周围的人!

  本次采访,金总就给我们带来了震撼!

  这绝对是一次精彩的采访――不是主持人的精彩,而是嘉宾的精彩,金总的精彩!

  高尔夫与生活息息相关——创威力挺总联会,双鹰级别赞助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名人访谈的主角是——创威集团董事长——金浩东!

  金浩东:大家好,我是金浩东。

  主持人:欢迎金总!现在我们所处就是第八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的现场,据我们所知,创威不是第一次参加总联会了。你认为这次总联会的主题怎样?他对中国高尔夫发展有什么意义?

  金浩东:对于这个问题,要从几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我们追求的不是金钱、也不是荣誉与地位,我们真正追求的是优质生活。金钱、荣誉、地位等,都是优质生活的组成部分。第二、我们说高尔夫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在我的理解当中就是,高尔夫是优质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变得越来越富裕,人们对健康的渴望越来越高涨。而通过高尔夫运动,能带给人们一个从小到大的一个很长时代的健康。第三、与其说高尔夫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不如说高尔夫在让我们的优质生活成为现实。

  主持人:你同时也是本次总经理联谊会的最大赞助商,双鹰赞助商!选择赞助总联会,这一举措背后有着怎样的意义?

  金浩东:创威集团是国内高尔夫行业的综合性企业,我们有责任与义务去推动这个行业的进一步向前发展。如果行业不发展,企业也就很难发展。总联会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戴总、陈总、杨总、朝向陈总等等都是行业资深的领导者。但这样的一个活动的成功运作,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只要是有意义的活动,我们都有责任与义务去支持它。

  创威价值观——不是产品而是一种理念

  主持人:能为大家介绍下创威品牌吗?

  金浩东:创威是1996年创立的,在这之前的三年时间,我就开始研究高尔夫,储备高尔夫的相关知识。另外,我还用了三年的时间来思考,应该起一个怎样的名字。后来就想到了SUNWIK,其实是由两个单词组成:SUN表示太阳,WIK在广东话当中就是“区域”的意思,实际的意思就是阳光普照。

  既然是“阳光普照的区域”,所以创威不是一个产品的概念,而是一个服务理念,也就是一个服务领域的概念,要把一个区域规划好、领导好、组织好。

  “创威”这个中文名则是,中国在1992年、1993年的时候还没有这样的一个高尔夫企业,所以创威就担负着一个使命,它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开拓的责任。

  主持人:大家知道,创威是做球场设备起家的,发展到现在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尔夫综合性企业,这过程中,决策层不断策划新的“卖点”,吸引和掀动市场,成为业内外的一大亮点。您是策划和主导人之一,是否可以探讨一下,这样的经营策划,有什么成功之道吗?

  金浩东:实际上不是你所说的不断策划新“卖点”的问题,而是我们始终有一个基本的经营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

  一、用专业的高尔夫服务高尔夫专业。如果,我们能够服务好高尔夫业界相关企业,也能使自己变得更专业,这就是我们的起点。

  二、用专业的高尔夫服务更广泛的高尔夫;也就是说要服务高尔夫以外的东西,使高尔夫专业以外的东西能够受高尔夫的启发,实现更大的社会效益。

  三、用专业的高尔夫提升生活价值;这就预示着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一种社会价值,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活得更有意义,更快乐。

  创威集团涉足传媒——阳光照射新领域

  主持人:我从创威的集团图册获悉,现在创威集团已经形成了三大板块:珠海亿威电动车有限公司、珠海创威高尔夫用品有限公司、珠海中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威涉足传媒产业,在业界再次掀起新的“卖点”,这一举措对创威集团是否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和战略构想?

  金浩东: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创威可以分为三大块,六小块。刚才你所说的是三个大的方面,而后我们还有三个小板块:深圳赢众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创威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创威设备租赁有限公司。

  其实,正如我刚才所说的,在创业之初开始,创威就不是一个产品公司,只要有阳光的区域,就有创威的服务,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的概念只有一个——服务!不仅是市场上存在的需求,我们要去想办法满足;我们同时还要求自己开拓市场。

  譬如,当年,高尔夫的专用电动车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但国外的牌子又贵,而且服务并不周详,所以我们推出亿威电动车,帮助球会减低成本,也帮助球会提高服务。因此,在亿威问世之后短短的六年时间里,我们就迅速地从零市场占有率上升到国内市场60%的市场份额。这当然要感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不断地去提升自己,使自身变得越来越专业,以制造出适合球会需求的球车;而且我们的服务非常好,24小时全天侯的服务。你买我的车,我送你专业的维修人员,提供维修仓库,消除了球会的顾虑,这就真正地把球会的需要变成自己的需要了。这就再一次显示我们的价值观问题了,我们要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我认为这是中国高尔夫产业的出路。

  创威教育奖学金——抛砖引玉的市场服务行为

  主持人:你们设立创威高尔夫教育奖学金,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被业界广为赞许,也为你品牌带来很大的美誉度。你们当初作出此举的目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感使然还是品牌推广的一部分?

  金浩东:实际上这是一种市场服务行为。我们的高尔夫行业目前的市场容量是很小的,需要大量的引导、大量的宣传,需要大量的人财物去培育和壮大这个行业。不熟悉这个行业的人,他们肯定不会去做,而特别熟悉这行业,但又觉得与自己关系不大的人,他们也会觉得无所谓。

  高尔夫人才目前是缺乏的,只有涌现出更多的人才,这个行业推广与服务才能做好,所以培育人才很有意义,正如现在的总经理联谊会,其实也是一种人才的培训。而这些有意义,而且对行业发展有促进作用的事情,我们都会在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地去做。

  虽然我们的作用不一定就能对这个产业起到多大的影响,但是我们有一种精神,就是希望业界人士更多关注高尔夫教育,培养更多的高尔夫人才。我们设立“创威教育奖学金”起到的是一种抛砖引玉的作用。

  08年上市——资金、影响力与关注

  主持人:据说创威集团计划08年上市,能否介绍下相关情况?

  金浩东:只是亿威电动车这一块要上,但这也只是一种计划,还没有铁板定钉的。而我们为何会有此计划呢?随着汽车工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电动车这一个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会是很美好的,它的机械构造相对简单,很适合我们制造;同时我们也希望亿威的理念推广到全世界,吸引资金、提高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它。

  亿威电动车的股改,是在我们电动车不断做大的过程中的一种管理上的需求,我们要争取真正实现咱们中国人在某个领域的骄傲与自豪。

  创威人才模式——看不到尽头地发展

  主持人:据了解,创威集团拥有8名博士、20名硕士(含MBA)等高素质管理人才。使创威集团的技术研发,经营思路都处于国内同业领先水平。创威集团如何巧用人才战略?如果创威集团上市,会有什么更大人才战略,来适应和满足上市后

资本市场的竞争需要?

  金浩东:我们不应该只看数字,其实只要有能力,低学历的员工也会有机会。说到人才战略,创威具有一个开放的系统。我们强调的是专业,这包括6个方面的内涵:专业的信息、专业的制造、专业的管理、专业的营销、专业的服务。

  对于这些人才,我们会专门在外面寻找,并结合企业的培训的措施。通过训练,我们能够实现不同层次的目的,这是一个合理而完整的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我认为一个好的创业者必须具备基本的良好素质,要勤奋,要什么都会做,要忠诚。

  通过诸多训练,我们会让员工一步步升级,由普通员工在积累了各种岗位的磨练之后,两三年后上升到管理者,再到董事。所以,通过我们的训练,能让我们公司的人才看不到尽头地发展。这就是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

  而我们的董事会,其构成也很具特色,多元化的董事构成。我们有外国人做董事,也有各行业的精英人士;而且我们还要求每一位董事都必须具备:战略思想、控制能力、合作能力,这就使得我们的董事会完整并无比强大了。

  在人才培训方面,其实还有一个比较深奥的方面——心理训练。你很努力了,但仍拿不到订单其实是很正常的。要有一种面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这就如同你爱一个人,可那个人不一定也爱你,拒绝你是非常正常的。这一道关若是跨不过去的话,就很难有所作为。

  创业——快乐,艺术与财富是成功人生的永恒主题

  主持人:你是创威公司的创始人,充满很多传奇经历。但是能从网上搜索到你的个人经历,介绍资料非常有限。在你从无到有地创立一个品牌过程中,一定经历了许多千辛万苦吧,那在这过程中,你是如何克服困难,把事业建立起来的呢?

  金浩东:千辛万苦只是一般人的理解,我没有这种感觉。我们的创业只是为了一个目的——寻找快乐!其实我们努力赚钱背后的意义就是为了使自己更快乐!

  主持人:那你是如何使整个团队都为寻找快乐而创业的呢?

  金浩东:这个问题很简单,在此我想跟大家分享两句话——艺术与财富。在社会上成功的无非就是这两种人,搞艺术的,或者是有财富的,这是人类永恒不变的主题。

  艺术是在痛苦中挣扎出来的,它是一个个体,需要与自己进行不断地比较与交流,需要自己不断地超越与体验。

  财富则是从教育中获得的,财富是从快乐中创造的,当你拥有财富之后,你传递给别人的就是快乐,当你传递给别人快乐以后,别人就愿意和你交流了。所以在我的概念中,创造财富不是一种事业,而是在追求快乐。我们传递给客人、同事、伙伴的,就是这一种快乐。

  主持人:好,这一次的名人访谈时间也到了,在听取完金总介绍创威的故事,以及他的一些人生阅历之后,我们祝福创威集团,在寻找快乐,追求艺术与财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金浩东:好的,谢谢!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