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扬后抑2007赛季怪诞 斯滕森两胜难掩失利窘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7:44  新浪体育
先扬后抑2007赛季怪诞斯滕森两胜难掩失利窘态



  新浪体育讯 对于所有斯滕森的球迷来说,2007年真是怪诞的一年。首先,一切欣欣向荣。2月份,他在迪拜沙漠精英赛上取得了让人羡慕的胜利。苗条的瑞典人在那里力敌老虎伍兹和埃尔斯举起了奖杯。两个星期后,31岁的斯滕森在36洞决赛中击败奥格维赢得了WGC-世界比洞赛,从而成为第二个赢得世界高尔夫锦标赛的欧洲选手。

  可是他这惊人的状态却没有延续下去,致使一年被分割成了泾渭分明的两个部分。六月份美国公开赛之前的七场欧巡赛,斯滕森的名次不低于19名。可是自此之后的七场欧巡赛,他的最好战绩仅仅为并列26名。这可是一个十分显眼的区别,特别是当我们考虑到他的女儿露西(Lucy)刚好在卡洛斯蒂举行的英国公开赛之前到来。

  “亨利克今年的竞技情况混杂了优异与低劣。”斯滕森的挥杆教练皮特-科文(Pete Cowen)说,“我想我至少也有一定的责任。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足够。

  “亨利克是一个相当感性的球员。当他的球杆放对了地方,他觉得自己无事不能。与之相等,如果不是这样一个情况,他是如此低落,不具备

竞争力。”

  最近肯定是这样一个情况。仅仅在上一周,斯滕森还在老球场打出让人失望的76杆,结束了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春季的出色看上去完全被秋季的一系列平庸取代了。

  “对于我来说这是起起伏伏的一年,在球场内外都是如此。”瑞典人承认说,“我开了一个好头,可是过去几个月,我却一路挣扎。现在仍旧有时间将事情扭转过来。一个强劲的收尾会让我对今年的感觉好很多。

  “我过去感觉我的击球没有上道,通常情况下,那是我技术的基础。当然那不是非常严重,我只是有一点脱轨。另外,我也有一些分心。每个人都知道当你为人父母之后,生活将有重大的调整。我需要处理这样一个情况。一切都很好,但是便把我从比赛中带离开了一点。

  “露西从

高尔夫的角度来说,出生得不是时候。我在英国公开赛之前休息了三周,那可不是一个良好的装备方式。我的练习没有平日多。”

  话又说回来,斯滕森经历的这样一个小小滑坡在他的整个人生中并不算什么。

  在2001年到2003年之间,斯滕森打得如此糟糕,许多人甚至觉得他也许会完全丧失比赛的能力。可是他最终便复苏了回来——他目前位于世界排名第16位——而这多亏了他本人的决心,也多亏了他与皮特-科文在重整挥杆上所做的努力。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斯滕森说,“与球场上的实地表现相比,我对练习场的表现更为生气。我是一个有脾气的人。这让心理训练变得尤其重要。

  “当我心理状态好的时候,我很有耐心,我能保持镇定。可是当我的头脑发胀,我的耐心被消耗一空,我怒气越来越盛的时候,情况会变得非常恶劣。”

  并不是所有的压力都来自内部。自从他从滑坡中走出来,并最终结束滑坡之后,人们认为斯滕森有可能成为瑞典第一伟大的男球手。

   “我们等待一个大满贯赛冠军的诞生。”第一个参加莱德杯的瑞典选手约金-哈格曼(Joakim Haeggman,1993年)说,“我们非常渴望这样一个选手。

  “我们需要某个选手把我们带到另外一个水平上。我想亨利克应该是这样一个人。”

  当媒体越来越关注的时候,斯滕森不得不花时间习惯这一切。“我现在是接电话,而不是打电话。”斯滕森的经纪人乔安-艾略特(Johan Elliot)说,“过去18个月,亨利克在家乡的形象无限量地得到提升。许多事情都需要他,无论是高尔夫业内的,还是业外的。”

  斯滕森是一个谦虚的人,他不太爱谈论所谓的伟大。

   “我觉得现在说我将成为一个伟大的瑞典选手为时尚早。”斯滕森叹了一口气说,“要这样说,我只会给自己施加巨大的压力。人们已经习惯了我打得好的样子,他们会有更多期待。

  “当人们询问我是否能赢得这一场赛事,又或者那一场赛事时,我感到有些烦恼。任何了解高尔夫的人都知道情况不是这样的。”

  可是事情就是这样的。皮特-科文是唯一一个觉得斯滕森2007年早半段状态返回来的日子不远了,如果他认真对待的话,日子真的不远了。

  “如果他运行到最佳状态,他应该能成为世界第二。”皮特-科文说,“可是要做到那一点,每样事情都必须要更好。他的挥杆,他的勤奋程度,他的决心——每样事情。他应该能将差距拉大到2、3杆,就像现在的1、2杆一样。事实上,他可以制造自己的标准。”

  斯滕森也在考虑莱德杯,这对于欧巡赛来说当然是一件高兴事。斯滕森去年在K俱乐部为欧洲队拿下了制胜性一推。他决定全力以赴,争取进入明年九月份的队伍中,捍卫那一座金杯。

  “上一届莱德杯轻松地成为我职业生涯的亮点。”瑞典人说,“我将尽一切可能再做一遍。我甚至会选择退出联邦杯,将更多时间花在欧巡赛上,以获得参赛资格。莱德杯对于我来说相当重要。”

  当然开启他这个宏图大志的钥匙十分简单,他只需要打得更好。能够进入世界比洞锦标赛半决赛与埃尔斯对阵暗示着他已经有了一定进步,尽管他在那场半决赛中告负。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