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候鸟”三种状态 尝鲜旅游公务背杆走四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8:21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高尔夫“候鸟”三种状态尝鲜旅游公务背杆走四方



  以广东为例,每年往省外跑的“候鸟型”球友不胜枚举。可既然本省内就有30多家球会,何必舟车劳顿地往外跑?尝鲜、旅游和公务需要,是我们走访部分球友后得到的答案。

  尝鲜型:新场就是新享受

  高尔夫是没有对手的运动。或者说,最大的对手是自己。无论成绩好坏,当你站在第18 洞的果岭上时,总有一种突如其来的成就感。随之而来的,便是征服下一个球场的渴望。全新的球道,全新的果岭,全新的景色,带给球友们的感受也是全新的。为了这份新鲜感,不少球友如中毒般选择了别处。“老是呆在一个球场打球,感觉总会腻的。”虽然手里握着一家球会的会籍,但老王闲来无事总会叫上三五球友,到省内其他球会挥杆。前些日子,他更是飞越南中国海,跑到东南亚过了一把瘾。要知道,他的球龄不过两年。换上其他球龄更长的球友,往外跑的想法就更为强烈。

  在坛子里,阿John 的一张帖子激起了千层浪。趁着闲暇,阿John 跑到了云南

丽江,挑战古城和玉龙雪山两座球场。

  “从酒店出发,我一直在不断地猜想。久闻大名,她拥有世界最长的球道,海拔很高,开球会很远… … ”这是他对玉龙雪山球场的遐想。而在打完古城球场后,阿john 留下了这样的帖子,“打完古城球场便感觉她好像一妙龄少女,浑身充满活力,充满青春气息,有哇格,让人捉摸不透”。虽然最后成绩不算太理想,可全新的感受还是让John 流连忘返,“替自己找个借口。只怪风光太美,无心挥杆吧!来日方长,下次一定征服你”!在john 的帖子后面,叫好的帖子拉了长长一串,不少球友都发出“下次同去”的呼吁。

  像阿john这样尝鲜的球友,并不在少数。有多年经营

高尔夫旅游经验的周小姐说起这类球友,连用了几个“越来越”来形容,“业务范围是越来越广,出游的地区越来越多,每次打球的场次越来越多”。

  旅游型:打球游玩两不误

  除了一门心思打球的“候鸟”,还有另外一些球友。或许打球也是他们的目的,但醉翁之意不在酒,球场所在地的美景同样是吸引他们远走的原因。作为户外运动,高尔夫永远离不开大自然。伴随而来的,就是球场周围如画的美景。不少球会的所在地,往往就是度假旅游景点。以海南为例,当地多达17 座高尔夫球场固然是吸引球友的热点,但若没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作支撑和当地旅游部门的推广,冬季海南的球场断不至于像今天这样火爆。为吸引更多高尔夫爱好者,印尼民丹岛旅游推广部门就颇有心思地安排了不打球的游览线路。上岛的游客除了可以在当地四座顶级球场一试身手,还可以参与海钓、参观红树林、沙滩活动和sPa 等项目中。谈到这一系列项目时,长期从事该岛旅游经营的蔡先生颇有几分得意:“打球固然重要,但如果能在高尔夫之外,留住球友太太的目光,那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了。”

  公务型:背杆走四方经商

  如果不用出差,何先生的球杆只会偶尔出现在练习场。但更多时候,球杆都会静静地躺在家中的角落。对他来说,球杆更多时候是工作的工具之一,必要的时候,也会随着他飞向四方。作为生意场中人,何先生少不了要与客户飞住外地洽谈。“有时候客户喜欢打球的,总要约上我带球杆出行。说是一边打一边聊,很多事情更容易谈妥。”于是,平日基本不碰杆的何先生只能在行李里加上一套超大的球杆。

  像何先生这样背着球杆走四方的商务人士不在少数。广州某旅行社负责境外游的张小姐回忆道,自从非典过后,出境考察、洽谈的商务人士带上球包的越来越多。到现在为止,其比例已经超过该社出境游业务的10 %。“从现在的清况看,可能以后会更多。”张小姐说。

  “候鸟”注意事项

  注意天气变化。长途跋涉到异地挥杆,必然会因天气骤变感到不适。若前往西南打球,还要注意高原反应,切不可因一时兴奋而让身体吃亏。在机场托运时,球包会因为体积较大,需要另行前拄超大行李托运处办理托运手续。因此在登机之前,需要预留更多时间办理各种手续。出国打球,在出海关前要为球杆报关。从今年开始,高尔夫球及球具的税率从10 %上调到30 %。若没有在出境时报关,或许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候鸟”集聚点一览

  西南

  西南地区气候怡人,既没有漫天风雪的寒冬,也没有烈日炎炎的酷暑,因此一年四季适合开球。此外,西部俊美的自然风光,是球友打球以外的又一选择。

    典型集聚点:昆明、丽江、贵阳、桂林

  北方沿海城市

  虽然冬天会受到天气影响,但在春夏之交,南方开始进人闷热季节的时候,北方正是打球的大好春光。

    典型集聚点:烟台、威海、大连

  华南

  作为国内高尔夫运动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广东和海南两省汇聚了超过50 家高尔夫球会。更重要的是,各球会之间相去不远,可以在短时间内转战数座球场,为冬季国内高尔夫候鸟们的首选。

    典型集聚点:广州、

东莞、深圳、珠海、三亚、海口

  东南亚

  境外游的日益普及,同时带动了东南亚高尔夫球场在国内的推广。由于所处地理环境和由国际知名高尔夫机构管理,东南亚的球场草坪普遍保养较好。而且,异域风情也为其增加不少分数。

    典型集聚点:越南、泰国、印尼、马来西亚

  欧美

  较远的行程和偏高的消费指数,令欧美各国成为高端“候鸟”的目的地。虽然价格不菲,但身处苏格兰或美国这样的高尔夫发达国家和地区,感觉绝非在其他地方可以比拟。

  典型集聚点:美国、英国、法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