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当挥杆遭遇两难困境 欲有所为必先有所不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高尔夫是一个悖论。“悖论”的同义词有“荒谬”、“矛盾”和“不可能”。如果我们知道悖论对高尔夫的好处那不是很有趣吗?许多人都从智力的角度理解悖论的意思,而我们这里不妨将这个概念用于比赛之中。为什么?我认为,两难的矛盾跟我们通常的观念大有出入。

  处理好两难矛盾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你曾经处于这个矛盾之中吗?两难困境中如何工作,这是个问题。

  当你处于困境中时你是做得多还是做得少呢?你思考过多吗?你分析过多吗?你尝试过多吗?这是一个悖论。用最少的杆数获取最高的分数。这个悖论对我们的逻辑头脑是一种挑战,我们需要练习更多,才能击球更精准。然而,我们有这样的经验,有时练习得较少反而更有力,击球也更精确。尽量多做,反而会增加压力、紧张和焦虑。

  这是否造成了两难困境?我和Monica是同事,她去年的差点为15。我们讨论过她挥杆的职能以及面临的两难困境。她问我:“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用最少的杆数获取最高的分数?”我回答道:“两难就是认识到,如果我们想要做得更好我们就应该做得较少,走出我们既定的套路。做得较少可以放松我们的大脑和神经,让思绪更顺畅。”

  如果你的心智和力量都顺畅无阻,那么你的技术发挥就很顺利。反之,要是我们做得过多,反而会由于思考太多阻碍的思考,让神经随时处于紧绷状态,结果导致力量减少、偏离目标,少有乐趣。这就是为什么当干扰减少时,你的挥杆技术会变好的缘故。要获得更低的杆数是完全可能的,只要你善于控制自己。

  Monica看起来似乎有点失望。她曾经就是一个为挥杆花费不少功夫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悖论看起来不合逻辑的地方。“如果我不再尝试,我怎么知道自己如何打得更好呢?”她问道。做得较少不等于不做。这只是说适可而止,不要做得过头。中国有句古话:“过犹不及”。

  ◇ 心态开放,保持清醒;

  ◇ 理解不要过度用功打球的道理;

  ◇ 不要花费过多心力在分析、判断、批评上;

  ◇ 接受既有结果,不要抗拒现实;

  ◇ 心情舒畅,理解深呼吸的主要性;

  ◇ 放松肌肉,让其有弹性。

  这就是反思悖论得出的经验?将心力、注意力和体力集中起来,不要随便开小差。Monica说:“我同意你的看法,但是还是有点想坚持自己的意见。”我答道:“所以说这是一个悖论。我们的目标是要尽力控制

高尔夫,但是实际上我们是要放松控制,相信只要自己做得好,那么我们的成绩就会好。不用费尽心力。注意区分怎样处理悖论和什么时候处理悖论。”

  (本文作者:David Breslow,运动与商业谋略作家,曾参与Golf Channel、 ESPN Radio制作节目。)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