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钟琼华:中巡平台国际水准 球员应学会场上"做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12:28  新浪体育

  本周,中巡赛昆明站的媒体中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ESPN著名球评、曾在汇丰冠军赛、VOLVO中国公开赛、BMW亚洲公开赛等多项国内举行的大赛中担任中文新闻官的钟琼华先生。钟琼华表示,中巡赛举办三年以来,他一直都渴望能到现场看一看。以下是钟老师在亲眼看过中巡赛后,谈到的一些感受:

  本周五和周六,我在滇高看了两轮中巡赛,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现场。赛事的场面,比我想象中的要大。第一天坐在大巴车上刚进入球会大门的时候,路两旁的赛事宣传旗帜,令我眼前一亮的感觉。给我的感觉有点像几年前的欧米茄香港公开赛,甚至是在瑞士举行的欧米茄大师赛。

  当然,从竞技水平、现场观众以及媒体的数量这些方面来看,中巡赛与这几年在国内举行的欧巡赛等大的比赛还不能相比,但它要我曾经看过的一场西班牙巡回赛感觉好。

  去年的香港公开赛后的那一周,我到西班牙度假,当时他们国内巡回赛的年终大战正好在我去的那个球场举行。更让我惊讶的是,刚刚在香港夺冠的拉莱居然也在周二赶到了那里。当时,西班牙7、8个打欧巡的球员都全部到场,加上他们国内的二流球员,总共有90来人。应该从规格、规模上来说和中巡赛是差不多。

  但那场比赛的新闻中心只摆了两三张桌子。而我们这里,甚至连当天比赛的旗杆位置图,居然也有提供,这完全已经是国际大赛的“细致”。

  可以看得出,世体(WSG)对比赛非常重视,他们在现场的工作人员,估计从新加坡、香港过来的“专业”都有十多个,应该说是一流水准,说起来和四、五年前的VOLVO中国公开赛有一比。中国内地的球手有这样的好机会,是可以很快成长的。

  滇池球会为这次比赛所提供的配套,可以说是付尽全力,我看他们有举办奥运一样的感觉,出发台前有中巡赛-昆明站开赛的倒计时牌。每个人都非常喜悦。工作也很细致,面对其间突然来到的大雨,他们可以迅速的提供雨伞、干毛巾给球员和观众,这些都是事先做好的准备。

  然而,比较遗憾的是,我觉得赛场上的亮点和魅力少一些。我们的球员感觉上只是来打比赛,赚奖金的,他们没有意识到参加中巡赛,还要更多的为这个比赛的形象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球员,除了有良好的球技,在发型、着装、帽饰、和现场观众之间的交流这些方面,都是他们应该注意的。

  我们的球员应该也看过,就连老虎、埃尔斯、米克尔森等等这样大牌的球员,他们如何给球迷签名、怎样送球或者是帽子、手套这些小东西给场边的小孩。我看我们的球员现在和观众的互动、交流这方面还非常不足,可能一些人知道怎么做,但是因为不好意思或者其它的原因,不会主动去做。

  可能球员们都把挣比赛奖金作为第一位的目标,其实他们忽略了另外一个方面,那就是赞助的收入。事实上,他们如果懂得如何在赛场上“做秀”,知道如何去吸引媒体的眼球,他们就有机会拿到赞助。毕竟球员的收入不应该仅仅是靠奖金。

  最简单的来说,作为球员,首先要注意穿着打扮。我看场上的球员在发型和衣服上有亮点的就那么三两个,我印象深刻的有元天、徐秦这两位。总体来说,上衣合格的在一半以上,但是裤子与衣服的颜色搭配、裤子皱皱这些问题,还有很多人没有注意。福建老将吴伟煌告诉我,他出来打一场比赛,会把周一到周日的衣服、裤子和鞋子都搭配好。我们在场上看,效果也非常不错。他说,在场上穿着得当、精神,也会给自己比赛带来很大的信心。

  我们的球手要有信心和胆量,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在赛场上展示出来。对于很多观众来说,一个球员开球是210码还是300码,他们并不一定能留下很深的印象,但是在外表上做足功课的球员,一定可以给观众很直观的印象。不是打了66杆才是表演,打78杆也有表演的方式。

  职业球员应该对自己的身份非常自豪,把中巡赛作为表演的舞台。就像美巡赛,职业球员使用的都是口径9寸以上球包,那样看起来才够“职业”。所以我想,我们的中巡赛球员如何展现自己,做好一个“表演者”是需要加强的方面。

  两天来,看到球员和工作人员之间在比赛之余都能开心的聊天,让我感受到了中巡赛的“人情味”,像个大家庭。刚刚进入到第三年的巡回赛,能够有这样的场面,已经实属不易。如果大家能从彼此的角度去着想,共同来维护这个平台,实现“共赢”局面的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钟琼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