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培养孩子倾注全部心血 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为那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8:50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培养孩子倾注全部心血青少年高尔夫运动为那般



  随孩子参赛,除了照顾饮食起居外,还得做详尽记录

  “三陪”爹妈知多少

  “好球!”在果岭边的树荫下,一位中年男子笑意盈盈地冲着选手竖起大拇指。看着孩子迈步走向下一个洞,他忙不迭地抽出记分卡和笔,仔细记录起孩子刚才的表现。“嗨,当爹的不容易啊”,他是王欣的爸爸。

  与商场上一样,王爸爸在教育女儿方面也很有自己一套。如今王欣已经是国内青少年高尔夫球的一颗新星,可在爸爸眼里,打球只是培养宝贝女儿的一个方面而已。让王欣的性格健康地成长起来,才是他的目标。

  就像很多商务人士一样,王爸爸公务繁忙,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空中飞人”。当初忙起来的时候,“一个月都见不到女儿一回”。眼看女儿开始念书,深知父女沟通重要性的王爸爸不敢怠慢。“当时我已经有3年的球龄了,心想要是能让女儿和我一起打球,起码每次打球都能和女儿对上半天时间。”王爸爸说。就这样,为了能多沟通,爸爸干脆将爱女也拖进了球场。

  对女儿打

高尔夫球,王爸爸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打球之后,王欣起码学会了如何独立面对和处理困难。要知道,打球是球手自己的事,上了赛场就只能靠自己。”当初为了让王欣好好练球,爸爸在练习场给她办了一个会员证。凑巧的是,广州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也在那个球场训练。看着同龄的小伙伴穿着广州队的衣服,享受每天免费打4篮球的待遇,小王欣也铆上了劲,愣是靠表现跻身其中一员。“当时她说‘爸爸,我打球也能给你省点钱了’,我心里别说还真有点自豪。才那么大的孩子,打着打着球就这么懂事了。”王爸爸宽慰地笑道。

  随着王欣水平的提高,参赛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这时,王欣爸爸除了完成工作上的事务,也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女儿的成长上。“女儿都打到这份上了,‘三陪’自然是免不了的,哈哈。”每半年陪着女儿到外地参加一次比赛,成了父女俩雷打不动的“节目”。除了照顾女儿的饮食起居,王爸爸还得一路跟随。尽管不能在比赛中助言,爸爸还得为王欣的每一洞表现做记录。“她说回家之后要靠着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自己总结。她能这样思考问题,我自然全力支持了。”王爸爸说。

  如今,王欣已经是初一的学生,如何处理打球和学习的关系成为摆在父女面前的新课题。“我对她的学习只有两个要求,”王爸爸一脸“坏笑”:“不能掉进全班的后十名,毕竟学习不能落下;全级的前十名也不能去,不然就要被拉去开小灶,那还怎么练球啊。”为了让孩子进步更快,王爸爸每个月还要开车送女儿到深圳观澜湖,接受职业教练的训练。一路走来的花费,王爸爸认了:“只为她能开心,能把性格塑造好,能把球打好。”不过,唯一让王爸爸郁闷的,是再也不能和女儿同场打球了。“我这动作不规范,王欣和我一起打球会把动作学坏的。而且,我也打不过她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家长最担心啥?素质!

  高尔夫运动强调礼仪。不少父母之所以心甘情愿地付出以支持孩子打球,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期望孩子能够在高球场耳濡目染,形成良好的素养和优雅的举止,但现实的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

  在九龙湖球会,王亿的妈妈打着大伞,顶着烈日远远跟在孩子身后。一路看下来,王亿妈妈连连摇头。这不满意,一方面是因为孩子表现一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不少选手的素质。当初之所以让孩子打高尔夫,王亿妈妈是觉得,孩子从小比较听话、自律,性格比较适合高尔夫球运动。令王亿妈妈失望的是,在这次比赛中,不少参赛选手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素质。

  以往参加高水平的青少年比赛时,王亿的对手不仅球打得不错,而且礼仪也相当到家。看着儿子又一次将球击入长草区,王亿妈妈略显疲倦地说:“这一届选手的实力不怎么样,那也算了。问题是,好的选手没来,现在的选手也不是很讲道德。每一洞还不等王亿打完,其他选手已经拖着球包走了,更不要说相互鼓励了。”

  “王亿喜欢别人称赞他,所以对手的礼貌对他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王亿妈妈补充了一下。顺着王亿妈妈手指的方向看过去,烈日下,除了旁边的球童,我们看不到其他选手,只有王亿一个人在看线。“唉,同组的孩子表现得这么没有礼貌,多少也影响了王亿的发挥,搞得他的心有点散。”此时,王亿漂亮地一切一推入洞,球场上只有妈妈的掌声:“好球!”王亿顺手捡起了其他选手扔在球道上的饮料瓶子,快步走向下一洞。

  孩子参加一个比赛,从报名到交通费用到食宿,这三项就得花去上万元

  庞大开销是座大山

  高尔夫运动之所以被人扣上“贵族运动”的帽子,主要是因为它那不菲的费用。在采访的过程中,家长们纷纷表示,打高尔夫球的费用一年算下来平均至少也得数以万计。像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白政恺(11岁),他的爸爸就帮我们算了一笔小账:“他是8岁的时候开始打球的,前两年在高尔夫上的花销平均一年是五六万。10岁的时候开始带他去球会那里找人专门给他训练,也请了专门的教练,这两年来的花费就至少是10万元了。如果将来他打出了成绩,去国外参加比赛,那好歹也要20万元左右。这个算是保守估计了。”

  除了平时上练习场的费用,下场打球的果岭费用,聘请教练的费用,我们还要算上一些额外的、看不到的花销。白爸爸每天下午要到学校接孩子到练习场练球,平时训练期间要陪伴在孩子左右,为他安排好球具、服装等。暑假的时候就更忙了,跑南闯北地跟着孩子去比赛。像今年暑假,白政恺在九龙湖杯后,又要跑到深圳观澜湖参加汕头市的青少年比赛,然后转战山东,之后更要飞到香港去参加今年暑假最后一个比赛,白爸爸则是打算全程“跟踪”的了。而其中因参加比赛而带出的“副产品”,我们就其花费作了一个大概的统计:孩子参加一个比赛,从报名到交通费用到食宿,单单这三项就得花去上万元。“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真的付出太多了。在物质上保证给他一个安心打球的环境是不容易的。”白爸爸最后感叹说。

  像白爸爸这样的父母,绝非个别例子。在采访中,为支持孩子打球,家长们每年最少都要投入数万元。这样庞大的开销,着实是压在父母肩上的一座大山。

  社会力量———

  办青少年高球赛等于献爱心

  在形容中国高尔夫发展的时候,“一哥”张连伟曾经打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发展的过程就像做

蛋糕,需要圈内外每个人都投入一定的原料和热情,才能将蛋糕做起来。如果人人都想着收获而不投入,蛋糕是永远做不出来的。

  为了做大青少年高尔夫这块蛋糕,张连伟身体力行,创办了“张连伟杯”青少年高尔夫球赛,至今已到第7届。直到去年,“张连伟杯”都是处于亏损的状态。如果能找到合适的赞助商,今年才有望实现单年扭亏。张连伟坦言,除了练习、参赛,如何培养和提高15、16岁青少年的高尔夫水平是他着眼的另一个目标。“打比赛是为了工作,办比赛则是为了献爱心。”张连伟说,“我已经不年轻了,有责任把更多的时间花在青少年身上。”

  像张连伟这样,为了中国高球希望在努力的人还有很多。常年从事青少年高尔夫比赛承办工作的林红苗女士也承认,像承办广东省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并不赚钱,“更多的是为了高尔夫运动出一分力”。经过7年的耕耘,比赛已经形成过百人的参赛规模,而且参赛选手的范围也扩展到港澳台和东南亚等地区。“当年刚开始办比赛的时候,有些小选手只到我胸口这么高,可能还不如发球木高。”苗姐笑着说,“现在啊,很多都已经比我高出一个头了。看着他们成长起来,看着比赛成长起来,感觉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如今,从广东省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已经走出了一批批明日之星。冯珊珊,今年通过资格赛获得美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的参赛资格;黎佳韵,夺得业巡赛杭州站女子组冠军;还有叶建成……他们的成长,也让赛事的组织者们觉得,就算不赚钱甚至亏本组织青少年比赛,同样是值得的。

  因为收获的,是中国高尔夫的希望。

  画/春鸣

责编:路卫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