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8号铁杆打200码 高尔夫草莽英雄传之左曲低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0:45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8号铁杆打200码高尔夫草莽英雄传之左曲低飞(图)



  作为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业余高手,左曲低飞高唱入云:业余球手要走捷径、

  小档案

  真名:古雨

  网名:左曲低飞

  其他称呼:左曲、左头、左黑社会

  绝招:距离,一号木接近300码,

  8号铁上200码

  入门之路

  放在国内的业余高尔夫爱好者中间,左曲也能算是有些资历了。还是在1996年,当时左曲的弟弟炒股赚了点钱,给他买了张观澜湖的会员证,再加上一套球具。还没有下过练习场,左曲莫名其妙地就被弟弟拉上了球场。第一次,左曲的成绩是120+。

  就像很多高尔夫爱好者刚上手时一样,左曲从对高尔夫一窍不通,一下子就彻底被这个白色的小球征服。回忆起那时候的打球时间表,左曲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每天早上起来就到练习场练球,中午自己开车到观澜湖下场。打完18个洞还不算完,晚上接着回练习场完善、改正动作。”只要不是暴雨倾盆,球场或练习场上一定能看到左曲的身影。说到自己打球的疯狂历史,左曲还说了个真实的笑话。当时球会开会研究提高对会员的服务水平,还专门拿他作为例子,说是像古先生这样每年打200场球的会员,就应该如何如何好好招待云云。

  一路疯狂打球,左曲的成绩也是突飞猛进。从第一次摸杆到破百,他用了两个月;再到见八,半年;一年内,他的成绩已经是7字头。疯狂的打球热情,只是成绩提高的一部分原因。其实在小时候,左曲就每天步行两个小时,到体校练习羽毛球。小时候练球,左曲为的只是训练结束后的一根冰棒。可到了20年后的高尔夫球场上,以往打下的基础和打球爱琢磨的习惯,也令左曲受益匪浅。

8号铁杆打200码高尔夫草莽英雄传之左曲低飞(图)

  8号铁传奇

  在高球圈内,力量好击球距离远的,通常会被冠以“大炮”的美誉。在深圳和广州不少高尔夫爱好者心目中,左曲就是一门大炮。

  衡量是否大炮,一号木的开球距离往往是重要的参数。“怎么说呢?我自己觉得大概也就是两百六七十左右,”左曲开始还有点谦虚,“不过别人都说起码二百八九十的样子。反正那些号称三百码的,开球都不如我远,也没我准。”

  大概在一个多月前,左曲在练习场练铁杆。170、180、190……前三球,距离一次比一次远。这时候,旁边一位相熟的球友“李司令”看得有些吃惊,忙问:“小伙子,你用的3号铁还是4号铁来着?”左曲没回话,又一杆打到200码。下一杆,210。练习场的最远点就是200码,尽头几棵大树的位置,大概是220码。左曲这时已经练得浑身发热,抡圆了又是一杆,球砸在树干上———起码220码。直到打完这杆,左曲也不说话,拎着球杆伸到“李司令”眼前———8号铁!不过这次疯狂也有代价,从第二天开始,左曲的右手腕痛得连球杆都握不住,整整一个月接受针灸治疗,不能打球。

  这只是有关左曲8号铁的其中一个传奇。网上论坛的朋友可能还会记得,去年9月份左曲那张经典的“快乐8号铁”的帖子。当时,几个水平在90杆出头的朋友找上左曲一起打球。开球前双方约定,左曲全程只能用一支球杆。权衡再三,他选择了一支8号铁,包括在果岭上也只用8号铁杆推球(此举有悖高球规则和礼仪,不提倡,特注)。“那天真的打神了,从蓝T开球,前九43后九41,没有一次三推。”回忆起这场经典战役,左曲还颇为自豪。

  关于左曲和8号铁的故事,还有更精彩的一次。朋友打完前九洞后,建议和左曲在后九洞比试一把,条件就是只能用一支杆。后九的第一洞是个375码的四杆洞。“左大炮”的8号铁一挥就是200码,第二杆不仅攻上果岭,而且距离洞口只有8码。轻松拿下小鸟推后,朋友早已目瞪口呆,一场本应有9洞的比试在一洞过后就宣告结束。

  业余球手要找捷径

  由于要办工厂,左曲在2004年毅然封杆一年。重新踏上球场后,曾经一年打200场球的左曲像换了个人似的,打球的次数骤减。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前一个星期有5天泡在练习场练球,现在一个星期还是有5天在练习场,不过“都是只说不练,专门侃球”。

  虽说现在说多于练,可左曲的成绩依然稳定,单差点是跑不掉的。在某次月例赛上,他打出72杆的成绩。去年高友联盟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不喜欢坐飞机的左曲辗转了60个小时抵达赛场,又捧回了冠军奖杯。“球能一直长起来,跟我自己爱琢磨是分不开的,”左曲说,“现在我是想得多打得少,没有手感坚决不下场。”

  从第一次摸球杆开始,左曲就没有跟过任何教练学球。在练习场经常有教练,但他却从来不去光顾。“教练教的都是专业的姿势和套路。对初学者来说,这样的ABC或许很有用。但对已经有几年打球基础的人来说,专业的东西未必就有用。”左曲认为,如果按照教练的套路学球,每天起码要打上800到1000个球,像这样练上两年才能有效果。“如果没有这样的训练条件,按着专业那一套练效果反而更差。”

  “专业有专业的套路,业余有业余的套路。”这是左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打了十几年球,他还没见过动作漂亮球又打得好的业余爱好者。“这就说明了,业余爱好者不适合从ABC开始练,而应该走捷径。”现在左曲进步的捷径,就是和业余高手切磋。他觉得,职业选手虽然打得好,但很多人的球都是千篇一律,“全是练出来的球”。而业余高手更多时候靠的是悟性和天赋,“跟他们打球,能够看出和学到很多有用的技术”。

  练球境界分三层

  现在,左曲的悟性和天赋已经为他赢来不少“粉丝”。在论坛上,明着暗着也有不少朋友要求跟他学球,真正算是师徒关系的有3人。其中一个,拜师的时候成绩是100左右。练着练着,已经走到见7的门边。左曲认为,业余爱好者打球无非分三个阶段,先是练好挥杆动作,然后控制节奏,最后琢磨怎么发力。他说:“能做到前两点,单差点没问题。把第三点也攻下来后,你就是业余高手了。”

  虽然在业余爱好者圈里已经算是高手级的人物,可左曲还不满意。闲着没事,就将每一根球杆细细地练,并给自己打分。除了一号木之外,他给自己其他球杆的打分都是70分以内。“我对提高成绩并不着急,因为对自己有信心。”左曲说。

  威水史

  2007年1月16日高友联盟华南分会VS长江商学院对抗赛(比洞)中获得净杆冠军

  2006年10月19日中国高友联盟2006北京分站赛(个人赛)中获得总杆冠军

  2006年1月12日高友联盟华南分会2006年1月例赛中获得总杆冠军

  【记者手记】多练,更要多想

  在采访过程中,左曲在讨论下杆角度的时候特别来劲。他从击球瞬间球的受力情况进行分析,解释自己为什么能以不到1米70的身高成为“大炮”,顺便还解释了,为什么自己在练习场的距离打得比球场要远。这一套套物理学的理论,让笔者不禁怀疑他在大学时候念的就是物理专业,起码是个理工科出身。左曲的回答出人意料,是学国际贸易的。

  说实话,身体条件比左曲出色的业余爱好者,肯定不在少数。不过能打到他这个水准的,实在不多。左曲毫不讳言自己在高尔夫上的天赋,但他更自豪的,是自己打球时候的琢磨劲。从“业余选手必须走捷径”到“少练多想”,左曲的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打好球。外人的赞誉,并没有让左曲飘飘然。在分析自己技术特点的时候,他的说法甚至有些辩证法的味道,“我的距离打得可以,我的短杆和推杆肯定有不足”。为此,他还专门为自己的每一根球杆表现打分,“满意”一词距离他还很远。如果没有仔细的思考,相信左曲不可能达到今天的高度,也享受不了现在打球的快乐。

  左曲打球的经验和技术,未必适合所有高尔夫业余爱好者。而且即便没有打到一定的水平,也同样能享受打球的快乐。但必须看到,在球场上,打出好球的愉悦是无法比拟的,相信没有人会抗拒进步的快乐。看着自己一路破百、见8甚至见7,这样的成就感也是推动继续练球的动力。如果你想在高尔夫球上取得进步,多练,还有别忘了多动脑子。

  -本版撰文 彭浩

  这是一个专为高球爱好者开设的专版,不重水平、只重经历,如果你觉得自己或身边球友有着真实而奇特的经历,可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本报编辑部。

  小 启

  责编:温小流 E-mail:golf@ycwb.com

  民间传奇

  2007年7月13日/星期五

  电话:(8620)87776211转2685、2686

  传真:(8620)876062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