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连伟:近期成绩好有原因 从来没想过要“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9:53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张连伟:近期成绩好有原因从来没想过要“退役”



  生日就是儿童节

  在身份证上,张连伟的出生日期是1965年5月2日。不过,在今年6月中巡赛青岛站上,他又召开了个生日派对,这是为何?

  原来,5月2日的生日是出生时的农历日期。当年办身份证时还不清楚确切的公历生日,只能将农历当公历填上。后来翻查一看,张连伟乐了———1965年的农历五月初二,正好是公历的6月1日。“这个生日好,六一儿童节嘛,好记又有意义。”张连伟的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上周六下午,深圳。天气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

  “我刚从新疆飞回深圳。一下飞机,就被你们逮住了,哈哈。”旅途的劳碌并没有写在张连伟脸上。他眼角的皱纹提醒着我们,这位中国

高尔夫球“一哥”已经是42岁的人了。作为中国第一批职业高尔夫选手,在同代球员纷纷淡出的时候,为什么张连伟始终能坚守在国内顶尖球手行列?扛着中国高尔夫大旗的他,将会迎来如何的转型?

  伴着一杯咖啡,张连伟娓娓道来。

  我们的提问很不客气:“现在你年纪大了,为什么还能一直保持‘一哥’的实力和地位?”

  “什么‘一哥’不‘一哥’的,这都是别人说的而已。”打着哈哈,张连伟很快进入了正题。经历了昔日在国内独领风骚的辉煌,也走过前两年的低潮,张连伟更愿意从高尔夫球的运动规律开始。他说:“高尔夫这项运动看上去很容易入门,但真要进步的话,很难。就算成绩的差距不大,但真正的差距比想像中要大很多。正因为这个原因,高尔夫球赛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奖金差别很大。”

  正如张连伟所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进入2007年后,这位年过不惑的老将再次井喷,连夺两站中巡赛冠军。随后重新亮相日巡赛,他又稳扎稳打拿下一个第七名,成绩斐然。对成绩的反弹,张连伟毫不讳言自己的努力:“从心态上来说,我还是最喜欢打球。到了这个岁数,更加需要坚持。所以,现在我练习得很多,成绩好也是正常的。”回首前两年的徘徊,张连伟承认当时自己“心比较乱”,想的东西太多。现在过了心理关口后,人平静下来,想的东西简单了,就是要打球。

  “我是个运动员。”这句话,张连伟在采访中重复了好几次。走过十几年的职业路,岁月已经在他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病。不过在他心里,从来就“没有力不从心的概念”。体能不比年轻时候了,那就适当减少参赛数量,保证质量;身体劳损严重,就加大恢复的力度……这一切,都是为了延长自己的职业生命。

  “退役?我从来不想。因为一想这个问题,我就坚持不下来了。我还是个运动员。”

  运动员张连伟

  “以你42岁的年龄,还能在中巡赛连夺两站冠军,年轻选手好像还不能动摇你的地位。他们和你之间,到底还欠缺什么?”又是不怎么客气的一个问题。

  “没什么差距,真的。现在的年轻球员,球打得好的已经有很多。虽然说还需要磨炼,但他们的实力已经很强了。”张连伟这样评价后来者。不过,向来责任感很强的他还是指出了问题所在———经验和心态。

   辅导员张连伟

  在张连伟看来,经验是可以靠时间弥补的。参加的比赛多了,经验不足的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真正的问题,还是在于心态。现在的职业高尔夫选手生存环境不佳,算是“上岸了”的张连伟自然看在眼里。当年学打球和刚刚步入职业行列时的艰辛,足以“写一本书”了。“我还是觉得,你底子是运动员的话,就需要有坚持下来的精神。如果不能专注在运动上,那就不是真正的运动员。”张连伟说得有些激动,“我现在对李超说,不要急,不要分心,专心打球,你一定会成为最好的。当初我也是这么跟梁文冲说的。这话他听进去后,成绩马上就上来了。”在寄语新一代球员的时候,张连伟说了句颇有哲理的话:“只要思想直了,打球就能直。”

  除了新一辈的职业球员,张连伟关注的目光还放在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上。到今年,“张连伟杯”青少年高尔夫球邀请赛已经办到第7届。尽量培养更多的年轻球手,成了张连伟的又一个心愿。

  宣传员张连伟

  2004年的大师杯上,被邀请参赛的张连伟成为中国踏足大师赛的第一人。当时他挥动国旗的一幕,不少人至今仍历历在目。不过,在他看来,现在自己不愿再扛起中国高尔夫这面大旗了。

  张连伟将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比作一个大

蛋糕,“蛋糕需要每个人都投入材料才能做出来。如果只有一个人丢一块材料进去,那是做不成蛋糕的。”正是出于这个考虑,张连伟认为,高举中国高尔夫大旗的任务,需要由中高协等主管部门牵头,发动社会各方力量才能坚持下去。

  在采访中,张连伟非常感激地提到深圳高尔夫球会、耐克、奥米茄、别克、盈科保险、富林地板和李宁体育基金一直以来对自己的支持。比起其他职业球员,张连伟身上得到的赞助无疑是很多的,“如果没有足够的财政支持做后盾,我坚持到现在的困难要大得多”。

  然而,像张连伟这样的球员毕竟是少数。在国内,不少职业球员都要靠教球来维持参赛。张连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在国外,真正的职业选手是不需要靠教球来维持生活的。可现在国内选手不教球就没钱参赛,这个我真的看不明白啊。”张连伟自称,两杯咖啡下肚后说话就上火。他认为,要让职业选手专心练球、参赛,提高中巡赛的奖金迫在眉睫。“你这个是China Tournament,用的是China的名字啊,奖金怎么都要够得上这个名号啊。”张连伟说。

  张连伟看不明白的事情,还有很多。他举例说,自己在美国、加拿大的球场打球,只要拿出中高协的职业球员证,都可以得到免费待遇。可在国内某些球场,这个职业身份却不能得到相应的待遇,直接导致职业球员练球的艰难。“有些球员一个星期都打不起一场球,”张连伟说,“你看中国博士都这么多了,待遇也不错。可职业高尔夫选手只有百把人,按比例说都已经是博士后的级别了。我们在体制上、管理上、经济上,是不是也应该给职业球员全方位的支持呢?就算一个球会养5名球员做教练,起码也能解决职业球员的生活问题啊。”

  在张连伟眼里,现在中国高尔夫发展已经进入第三个十年。“前两个十年是打基础的时候,现在第三个十年了,情况会好很多。到了第四个十年,肯定会起飞的。”说这话时,张连伟眼中闪着光。

  妙语连珠

  “思想直,打球就直;思想弯,打球就弯。”

  “对中国球员来说,中巡赛是练习的平台,亚巡赛是比赛的平台,欧巡赛就是增加收入的平台。”

  “适者生存,胜者为王。如果人人都可以轻松赢球,那就没有Tiger Woods了。”

  “高尔夫冠军,说是说不回来的,要打回来。”

  文/本报记者 彭浩

  图/郑东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