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公开赛肖瑟案例详解 李今亮:规则与当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09:44  新浪体育

  经常打球的球友都知道,几乎所有的球场都会有自己的当地规则,这些当地规则具有同《高尔夫球规则》同样的效力。其实,比赛也一样。无论是业余比赛还是职业比赛,委员会都会根据球场的实际情况制定适用于该比赛的当地规则。但是,为什么要制定当地规则,以及如何处理这些当地规则与《高尔夫球规则》的关系,却是很多球员都感到迷茫的两个问题。

  《高尔夫球规则》33-8授权委员会可以就当地的异常状况制定当地规则。该条规则同时指出:在当地规则中不得排除《高尔夫球规则》的应用。也就是说,委员会在制定当地规则方面的权力并非是无限的。

  其实,我们通常所说的“规则”,其涵义范围甚广。根据“规则”的定义,他实际上包括了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

  1.《高尔夫球规则》和《高尔夫球规则判例》中的内容;

  2.委员会制定的比赛条件;

  3.委员会制定的当地规则;

  4.附属规则Ⅱ和附属规则Ⅲ中关于球和球杆的规定。

  可见,当地规则只是我们打球时必须要遵守的一部分规则内容。

  另外,如前所述,委员会可以根据当地的异常状况来制定当地规则。在这里,“异常”两个字很重要,也就是说,如果球场某个区域的状况并非属于异常,你便不得擅自使用当地规则这把尚方宝剑来修改该区域的属性。

  但不幸的是,这样的情况屡屡发生!

  在2007年的北京公开赛第2轮的比赛中,受邀参赛的业余球手肖瑟在第7洞的开球出现了一些偏差,结果球落在了球道右侧一片树林之中。萧瑟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球,它静静地躺在一个树坑里,位置糟糕之极。这时球会的球童告诉萧瑟,他可以在这里无处罚地抛球。但是已经有过多次大赛经验的萧瑟觉得可能会有问题,于是立即询问附近的裁判员自己该怎样做。裁判员的解释果然证实了萧瑟的想法——他不会得到无处罚的抛球机会,要么在球的现有状态下打球,要么在接受一杆的处罚后宣布球不可打,然后按照规则28来进行处置。没想到那位球童很不服气地对裁判员说:“不对呀,我们平时球打到这里,就是可以(无处罚地)抛球的!”

  笔者相信这位球童所言不虚。因为在很多球场,树坑都会被宣布为整修地。客人把球打到这里后,在球童的帮助下无处罚地脱离困境(说不定还能把球直接扔到球道上!),双方都皆大欢喜,而全然忘却了这样一个事实:糟糕的球位是因为你上一杆离谱的击球而非其他原因造成的!

  如上所述,委员会可以根据球场的异常状况来制定当地规则。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树坑显然称不上“异常”,因为这种状况在很多球场都会存在,并且多数情况下草坪工作人员也没有填平他们的计划。所以,在职业比赛中,委员会几乎肯定会宣布球场内所有的树坑均为球场的不可分割部分。

  同样在07年北京公开赛上,澳大利亚球员Adam Blyth却表现出了一个职业高手对待规则的谨慎和小心。在最后一天的比赛进行到第8洞的时候,Adam的第2杆把球打进了果岭右前方的沙坑内。此时他发现自己的球前面有一块小石子,于是赶紧把裁判员叫来询问:自己是否可以把石子移走?

  裁判员告诉他,根据亚巡赛的当地规则,沙坑里的石子属于可移动妨碍物,所以他可以把它移走,不受处罚。Adam这才放心地弯身移走了那块小石子。

  我们知道,从纯粹的《高尔夫球规则》角度出发,石子应该属于散置障碍物。而规则13-4指出,当球位于障碍区内时,球员是不可以移走障碍区内的散置障碍物的。也就是说,按照《规则》,Adam本来不可以移走那块小石子。但是,考虑到球员在击球时,沙坑里的石子容易对球员或周围其他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多数职业比赛都会在当地规则中规定:沙坑里的石块属于可移动妨碍物。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感到一丝困惑:到底什么样的情况下委员会才能制定“与《规则》有冲突的”当地规则呢?

  其实并不难!《高尔夫球规则》附件1的A部分和B部分对制定当地规则的场合、措辞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目前,世界各大比赛的当地规则,基本上都是在参考了这些规定的基础上制定的。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浏览这些内容得到更详细的解答。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