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官员:传播高球传统与精神 中国高尔夫需要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1:37  新浪体育
R&A官员:传播高球传统与精神中国高尔夫需要时间

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 发展部主任邓肯-威尔先生

  新浪体育讯 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R&A)与美国高尔夫球协会(USGA)管理着全世界的高尔夫球发展,其中R&A负责美国和墨西哥以外地区的发展。每年英国公开赛为R&A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而这些收益不能进入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个人的囊中,因为R&A是一个非赢利的官方机构,他们只能用这些钱来帮助高尔夫球在世界上的发展。

  从2000开始R&A持续赞助中国的金额超过1000万RMB,以帮助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这些赞助款项以在圣-安德鲁斯的爱姆伍德学院为中国高校培养高尔夫师资的形式开展。每年都有来自中国的讲师在圣-安德鲁斯接受培训,这些接受培训的讲师将他们所学习到的知识和经历的高尔夫故乡的体验带回中国并传授给他们的学生。为此,新浪高尔夫频道特约记者采访了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发展部主任邓肯-威尔先生,以让中国的读者了解R&A以及高球故乡的高尔夫教育。

  (Q为提问,A是邓肯-威尔先生的回答)

  Q:在帮助全球

高尔夫的发展中R&A起到了主导作用,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R&A帮助全球高尔夫发展的身影,能为我们谈谈R&A是如何帮助亚洲以及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吗?

  A:亚洲和中国是世界上高尔夫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所以我们很重视亚洲地区的高尔夫发展尤其是中国高尔夫的发展。2006年1月我们聘请了原澳大利亚高协主席科林-菲利浦先生担任亚洲地区的主管,之所以聘请菲利浦先生主管亚洲地区,是因为他非常熟悉亚洲高尔夫的状况,我们也需要向菲利浦先生这样的了解亚洲高尔夫的人才来帮助亚洲高尔夫的发展。

  R&A非常愿意帮助亚洲高尔夫球的发展尤其是中国,去年R&A的官员有多达120次的访问抵达亚洲各个地区。对于中国我们也有很多方面的支持,例如帮助中国业余选手参加国际性的比赛。今年R&A与中高协签订了职业裁判员的培训协议,以帮助中国建立职业裁判员队伍。还有爱姆伍德学院开展的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也是R&A重点支持的项目,我们也有意愿将来帮助中国职业高尔夫教练和青年少年选手的发展。

  Q:您所提到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是R&A对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的一个长期支持项目,能为我们谈谈最早是什么原因促成R&A拨款资助中国高尔夫发展和建立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您对目前这个项目的运作感到满意吗,达到了帮助中国高尔夫发展的初衷吗?

  A:R&A对爱姆伍德学院开展的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感到非常非常满意,并且这个项目也将会得到我们持续性的支持。今年我们的秘书长彼得-道森先生第一次访问中国就听到了很多人提到苏格兰——中国高尔夫教育项目,给他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我们知道爱姆伍德学院在中国做了许多工作,如果这些工作都由我们自己去做,我们是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至于为何拨款支持这个项目?你们都知道R&A主办的英国公开赛每年都会有很多的赢利,而且这些钱我们只能用在帮助高尔夫在全世界的普及和发展方面,尤其是帮助高尔夫欠发达的地区,所以帮助高尔夫在中国的普及就是我们的初衷。

  Q:中国每年都有十几名高校教师来到爱姆伍德学院接受R&A赞助的培训课程。这些接受培训的老师回到中国将为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提供帮助,您希望这些接受R&A赞助的老师们在中国为高尔夫发展做些什么样的事情呢?

  A:我们希望这些在圣-安德鲁斯学习的老师们能将我们几百年来的经验,特别是关于这项运动的规则、礼仪带回中国。在苏格兰很多家庭祖孙三代都打高尔夫球,当小孙子第一次打球的时候他们都会从自己的家人那里知道,这项运动什么可以做,做什么是不可以做的。高尔夫在中国的时间很短,现在中国打球的球手都是第一代接触这项运动的人,所以我们希望这些老师们能将高尔夫球的礼仪、规则、文化和高尔夫球的传统与精神传播到中国。

  Q:最近几年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相继有高级别的欧巡赛、亚巡赛登陆中国,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也建立了自己的中国巡回赛。目前中国大约有300多家球场,高尔夫在中国的增长势头迅猛,但中国政府依照中国的国情限制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不但收取了高额税,在今年出台的政策中又将高尔夫列入到限制发展的行业。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您又是怎么看待高尔夫在中国的发展。

  A:对,中国高尔夫球发展的确很快,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欧巡赛今年在中国的数量比苏格兰还多就说明了问题。中高协在帮助中国高尔夫球的发展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至于政府出台的政策我想政府也有他们的考虑。之前我们听说过这个消息,也都感到惊讶,不过这需要时间。

  高尔夫球在苏格兰有600年的历史与中国也有很大的不同。高尔夫球也不仅仅只是在中国是一项昂贵的运动,在很多国家打高尔夫球也同样昂贵。高尔夫的普及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将来中国能多提供一些交通便利的公共设施给小孩子,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另外如果中国将来出现了向泰格-伍兹、魏圣美这样的选手也同样会推动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当高尔夫球在中国更加普及之后或许政府也会调整他们的政策,这都需要时间。

  Q:能谈谈高尔夫在英国社会中的地位,中国有什么地方可以借鉴英国高尔夫的地方呢?

  A:高尔夫球在英国非常流行,但并不是最流行的运动,在英国最流行的五大运动是足球、联盟式橄榄球(Rugby League)和联合式橄榄球(Rugby Union) 、板球、

网球。我们也希望高尔夫球能在英国成为第六大最受欢迎的运动。英国学校里更为重视团队合作的项目,所以在英国学校里高尔夫球也并不是一项普及的运动。

  高尔夫运动与别的项目有很大的不同,向网球和足球它们都有固定和相同的场地而高尔夫没有。只要是喜欢这项运动不管你是否是优秀选手都可以到全世界最著名的老球场来打球,但是如果你不是全世界最优秀的网球选手,你是没有机会到温布尔敦打球的。而且高尔夫球还有一个最大的与别的项目不同的就是它的差点系统。这个系统更加体现了这项运动的公平,不管你水平怎样都可以和任何水平的球手同场竞技。

  在英国也有很多商人打球,他们在打球的过程中就可能谈好了生意。也有很多老人和孩子打球,我们经常能看见一家三代人同组打球的景象,而这种景象常常让我们感动。高尔夫球是一项终生的运动不管你是小孩还是壮年或者老者,你都可以享受这项运动所带给你的快乐。

  我在R&A工作了很多年,对这项运动也赋予了极大的热情。高尔夫球与别的运动项目都不一样,它有它特有的文化和精神特别是对人的自律,我想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借鉴的吧。

  Q:新浪高尔夫频道是中国最著名的高尔夫资迅网站,提供全世界的高尔夫新闻资讯给中国高尔夫球爱好者,为高尔夫在中国的普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您对我们的频道和同事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不是很了解中国的高尔夫媒体。恩!我想中国的观众也同样会感兴趣大满贯赛或者PGA等大型比赛,你们在报道这些大型比赛的同时也同样是到了普及推广的作用,我想是。还有一点就是多关注青少年的高尔夫球运动,他们是中国高尔夫球的未来。

  (杨伟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